您的位置: 首页

“虚实相生 物我合一”孙初的国画和设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04 13:31:22 | 文章来源: 《当代中国画》杂志

文/ 邢倩茜

“水墨是我的事业,设计是我的职业,但长远来说,亦是事业。”水墨画家、著名平面设计师孙初在他的寒丁斋里接受采访时说。

游走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中国和西方文化之间,出世和入世之中,孙初不折不扣是一个理想和现实的矛盾综合体。他身上,有着明显的水瓶座男生的特质:理想主义,精神大于一切,但对于现实生活,又有着一份强烈的尊重,因而给人留下认真勤勉的印象。他的理想主义精神能对别人产生激励,他的勤奋敬业又令人心生敬重信赖。他的成绩,也如他性格的两面性,双管齐下,彼此呼应。

他说,他这个人本身就是一个交流体,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交流,中西文化的对话,好像缺了哪样都不行。如果说中国画对他来说是一种理想,是他精神和灵魂的释放,那么平面设计则是一种生活态度,不仅是日常的生存手段,更是俗世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画植根于悠久古老的中国文化,讲究传承和弘扬,坚持的是守的姿态,望的期待。 平面设计起源于西方现代文化,首先是一门学科,需要创新和发展,凸显的是破的魄力,立的才气。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会成为创作中的瓶颈吗?对孙初来说,恰恰相反。不像国外的设计师需要在不同文化中猎奇从而找到创作的灵感,孙初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这为他快速吸收西方文化并达到融会贯通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同时通过对西方文化的解读,又反过来使他更能坚守传统文化的精髓。“绘画和设计都讲究构图,到一定程度,这两者是可以互相借鉴和补充的。”孙初说。

“在我的绘画创作中,我坚持不跟风,不浮躁,保持传统艺术的优雅和宁静;而在设计中,我坚信要先有好的艺术文化修养才能有好的设计,否则只是玩一些花哨的表面文章,经不起时光岁月的推敲。为形式而形式,绝不是我的创作态度。”

 这种态度在他的作品里确实表露无疑。孙初的水墨画有一种飘逸空灵的秀美,它们也许是具象的,也许是抽象的,无论以何种形式表达,都有一种灵性的吸引力,让人神识超然,进入画境。而在平面设计中,孙初也用到了水墨国画的一些手法,比如留白,比如像水墨般的线条,这使他的平面设计带有更深的文化性,更有灵动的特质。经常在不自觉中,孙初会把水墨中有张力的东西气韵生动地带入设计构成。

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这和国画这种艺术形式没有本质的区别,这已经成为社会上公认的意识形态。对孙初尤其如此。“如果非要用语言去表达艺术,那就说明这件艺术作品还不够好,无法传递自身的讯息。”“艺术是让人感觉的,就像聆听鸟叫。”

如果说古今、中西、出入世是表达孙初身上那种从矛盾中得到统一和谐的特质,那么彩色和黑白则是他将两者有意区别的一个象征。他将水墨和设计的关系以色彩的对立来实现对话,水墨的黑白灰对比设计中使用鲜艳丰富的色彩,是他界定自己同时经营的两份事业之间的区别。颜色是心态的反映,色彩的极度对比是让自己明确使命的一种途径。

正如易经里的太极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虚实相生一样,孙初的设计和绘画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他曾尝试在中国画中进行创新,发现刻意的革命反倒会带来不尽如人意的结果,顺其自然的发展是最好的选择。他崇拜日本的优秀设计师,因为在坚持了自己的本土文化之上,日本设计师又很好地吸收了西方的优秀文化营养,更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日本独有的设计文化,从而又影响了世界。孙初希望通过他的平面设计传达更多中国的文化元素,从而提升中国文化的价值,有着一日,和其他优秀的中国设计师一起,创造出独属于中国、又影响世界的中国平面设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