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纪念谢稚柳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特展16日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3 19:19:48 | 文章来源: 中新常州网

由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常州博物馆承办的《百年稚柳——纪念谢稚柳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特展》将于4月16日在常州博物馆隆重开幕。

谢稚柳先生1910年生于江苏常州书香世家,自幼喜欢绘画,在长达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精耕细研,成为集诗、书、画和鉴定、研究诸长于一身的一代宗师。谢稚柳先生曾执教中央大学艺术系,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博物馆顾问等职,并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

谢稚柳先生作为现代著名书画大师,山水、人物、花鸟无不专精;谢先生也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和诗人,擅以诗词入书画,达到了诗书画通融的境界。

谢稚柳先生又是一位博大精深的古书画鉴定家,他的书画鉴定水平达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高峰。1961年,国家文物局成立了由谢稚柳、张珩、刘九庵三人组成的中国书画鉴定组,先后在京、津地区和东北、四川、重庆等地博物馆进行巡回鉴定。文革结束后,国家文物局再次成立以谢稚柳为组长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在全国范围内,对现存古代书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查、鉴定。谢先生作为组长,以年届80高龄,从1983年开始,前后历时8年,行程数万里,共鉴定了8万余件中国古代书画,为全面整理我国珍贵的古代书画遗产,培养古书画鉴定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谢先生对故乡始终怀着殷切的眷念之情和强烈的回报之心,生前数次将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和先师钱名山先生的遗墨捐赠给常州家乡。1992年,常州市人民政府在常州博物馆内专设“谢稚柳艺术馆”。2007年,常州博物馆新馆又进一步完善改进,更加系统地展示谢稚柳先生走过的艺术之路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正值谢稚柳先生百年诞辰,常州博物馆从2009年初即开始精心筹划谢稚柳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本地收藏家和先生家属的支持下,萃选了谢稚柳先生各个时期的绘画、书法作品共100余幅,举办《百年稚柳——纪念谢稚柳诞辰100周年书画精品特展》,对谢稚柳一生的艺术创作进行系统的回顾,并编辑出版了精美的专题图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研讨会,邀请上海、北京和江苏等地的专家、学者对谢稚柳先生的艺术与学术进行深入的探讨。

此次展出的100余件书画之作,既有谢稚柳早年的精心摹古之作,亦有着浓郁的唐代画风的人物画,有1950-1970年代他创作全盛时期的山水画,还有以秀逸见称的书法作品。谢稚柳自1969年开始研究的落墨法开辟了其绘画的又一新领域,而他的落墨画既可以看作是对其成熟画风的升华,亦可认为是对他个人风格的完善。其主要便是以“迹与色不相映隐”的色墨交融之法来表现山水,本次展览中的《云林松亭图》(1978)与《华岳高秋图》(1979),正是以此种色墨交融法画成的作品。

展览完整反映出谢稚柳先生各个时期的创作风貌,是常州博物馆2010年为广大市民倾力打造的艺术盛宴,也是常州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后,落实市政府文化惠民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特展将从4月16日免费展出至5月1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