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谢稚柳作品在大都会博物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0 08:40:40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谢稚柳的人物画草稿

给观众带来哲学上的好奇心,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震颤——正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名为“熟能生巧:谢稚柳的艺术历程”的中国书画作品展,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如是评论。本次展览是谢稚柳海外第一个专题展,共展出中国近现代重要艺术家兼鉴定家谢稚柳书画和诗稿作品100余件,以期揭示中国艺术家在向前代名作和大自然的学习借鉴中不断历练成长的过程。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谢稚柳的鸟、蜜蜂、蝴蝶、梅花、静态的山水作品显示了艺术家的雅致情趣和技术上的才艺,那里有一个不动声色的世界。谢稚柳的艺术中不曾受到当代生活或者革命发展的影响,作品没有时代特征。随着展览的渐次展开,作品对中国艺术深深地植根于真实生活经验和对于自然的观察的观念提出了疑问和挑战。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中国书画主任何慕文是本次展览的策划人,他表示,展览通过草稿、临摹稿与原作和最终作品的对比,追溯谢稚柳独特艺术风格的发展和形成。中国传统艺术家学习和锤炼其技艺的实例非常欠缺,这批丰富的展品是仔细研究艺术家创作过程的难得资源。何慕文称,不像在西方,中国艺术家没有保留草稿、草图和素描的习惯,因为他们不想向人们泄露他们的创作秘密,在成品的背后有着苦练的支撑,这样艺术家们头上的天才的光环才能持久地保持神秘色彩。这次展出是否动摇了世界对于中国艺术的认知?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练习,简直可与钢琴家巴赫的练习相比。

何慕文说,中国画看起来是画家因累积多年得来的自信而挥洒自如、随手创作,其实不然。此次展出的谢稚柳画作的草稿正是揭示了中国画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一件看似随兴写意的作品,其实是依靠一件或数件草稿和底本作为创作的基础。正因如此,画家才不再需要预思构图,而可以集中精力,创出笔精墨妙的佳作。展览将一直持续到7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