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本土资源的视觉再造——徐冰“凤凰”学术座谈会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06 19:05:2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作者:许柏成

座谈会现场

 

徐冰“凤凰”学术座谈会举行 现场图片 (21图)

 

2010年4月6日下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东方艺术·大家》杂志承办的本土资源的视觉再造——徐冰“凤凰”项目学术座谈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三层展厅内举行。

策展人冯博一发言

学术座谈会由艺术批评家殷双喜主持,艺术家徐冰本人以及贾方舟、朱青生、冯博一、吕澎、卢杰、冷林、皮力、鲍栋、杜曦云、刘礼宾、李小倩等活跃在美术界的批评家和策展人参加了学术座谈。

学术座谈以“本土资源的视觉再造”为主题,以“中国资源、中国方式、中国态度”为关键词。各位批评家从不同角度对徐冰的“凤凰”提出了见解。

今日美术馆前广场上的“凤凰”

策展人冯博一认为这件作品与徐冰2004年所作《何处惹尘埃》相比,完成了由“四两拨千斤”到“以宏大的体量直接、强烈表达观念”的转变。这件作品从表达理念到作品构成都是完美的,是无法对其阐释的,或应加以限定,否则会对作品产生曲解;而青年批评家鲍栋认为徐冰创作于2002年的《新英文书法》是其创作的顶峰,《凤凰》这件作品并没有超越《新英文书法》这件巅峰之作;策展人皮力则从这件作品诞生的角度出发,认为这件作品是一件因商业委托产生的公共艺术作品,是委托人、艺术家、生产成本等多方面博弈的产物,因此在对它的好坏进行探讨时应划定一个范围。

艺术家徐冰发言

这次学术座谈是徐冰“凤凰”展览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对“凤凰”阐释的不断深入,各位批评家的谈话内容也将成为“凤凰”这件公共艺术作品的一部分。

艺术家徐冰发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