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巡展克罗地亚完美谢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20 18:53:57 | 文章来源: 艺术国际

  受国家文化部委派,由深圳美术馆策展的“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以下简称“墨非墨”展),自2009年9月起,先后在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国家级的美术馆成功举办。克罗地亚当地时间2010年1月14日下午五点半,该展览在克罗地亚国家科学艺术院雕塑博物馆隆重开幕。8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当代水墨艺术家的64件作品得以与克罗地亚人民见面。该展览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克罗地亚共和国文化部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美术馆与克罗地亚国家科学艺术院雕塑博物馆馆共同执行的重要文化交流展事。这标志着长达半年的“墨非墨”东欧巡展的最后一站展出圆满成功、完美谢幕,同时也开创了由深圳本土美术机构策展的展览在海外巡展国家最多、规格最高、展期最长的记录。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吴连起大使、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陈威局长、本展策展人、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议长贝比奇先生、克罗地亚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博若·比什库皮奇先生、克罗地亚国家科学艺术院雕塑博物馆馆长阿里安娜·科拉里女士及克罗地亚总统文化顾问马娅克齐扬女士以及来自克罗地亚外交使团、文化界、商界、大学及当地主流媒等四百多人出席了盛大的开幕式。开幕式由馆长阿里安娜·科拉里女士主持,与会嘉宾先后在开幕中致辞。

陈威局长首先向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朋友,介绍了深圳城市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墨非墨”展,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的观念和形式,对水墨的都市化和现代化作出了全新的探索和实验。当代水墨艺术在深圳得以弘扬和发展,这是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通过展示中国水墨艺术的传统、变迁和创新,能过加深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的人文思考和艺术魅力,也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克两国、萨格勒布与深圳在文化方面的沟通与交流。

博若·比什库皮奇部长在致辞中讲到:“墨非墨”展中38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体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原汁原味的古老艺术,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粹,为现代绘画艺术世界添姿增彩。这些作品表现出中国在传承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写实和新的探索。其中对现代绘画的个性化表现,有传统风格与现代艺术新方向的结合,而这种结合使得中国现代绘画成为一种世界现象。在克罗地亚的各种展览馆和画廊中有关中国系列的展出一直不断,今天这样的展览为增进对中国艺术遗产的认识、比较和交流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克罗地亚同关注艺术遗产的欧洲和非洲国家保持着活跃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在互办展览方面,相信以此方式能为不断丰富全球文化和文明成果做出贡献。

贝比奇议长在开幕式上也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中克两国的贸易往来自古有之,出生于克罗地亚克尔丘扬的马可波罗,是最早与中国文化交往的使者。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将会越来越密切,去年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再一次证明了,中克两国的有好往来的传统将不断地延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文化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相信,两国在文化上的交流亦越来越密切,今天这个展览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当地艺术家、媒体及广大市民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在陈威局长和策展人鲁虹的陪同下,吴连起大使、贝比奇议长比什库皮奇部长以及众多来宾,一同观看了展览。大家对展览的作品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非常感兴趣,提了不少问题,并参与了部分作品的互动,在深圳美术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现场气氛轻松和活泼。雕塑博物馆馆长阿里安娜·科拉里女士在观看完展览激动地说,“没想到中国的传统水墨艺术可以表现如此当代的题材,这个展览展现给她一个完全崭新和现代的中国”。同时,她也指出,今天开幕式盛况空前,无论是来宾规格和来宾数量,都刷新了该馆历次展览开幕式活动的记录。马来西亚驻克罗地亚大使馆三秘萨依德先生表示,“在萨格勒布很少有机会看到中国的展览,特别是深圳这么年轻的城市在当代艺术方面做了这么多有益的探索,令人敬佩。利用文化交流的模式举办展览是非常有效地合作方式,是落实和实施两国交往最有效和直接的手段,作为驻外外交人员,这是我们学习的成功范例。”

与世界各国的传统艺术一样,水墨有着悠久的历史,20世纪以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导致我们看待生活和艺术的眼光也发生了转变,艺术家也会开始变革,开始探讨与新的生活环境相关的艺术形式,水墨创作呈现出多元共生的格局。“墨非墨”展览的参展艺术家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的观念和形式,对水墨的现代发展做出了全新的探索和实验,很多参展艺术家都有着深厚的传统绘画的功底,随着个人艺术道路的追求,也在不断地尝试创新,时代在迅速发展,当代艺术也随着时代发展推陈出新,结合了许多其它门类的探索,产生了许多令人赞叹的创意,“墨非墨”的参展艺术家来自中国各地,他们都是在国内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在各自探索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诚然,一个展览无法穷尽所有优秀的当代水墨作品,但“墨非墨”展基本可以体现中国当代水墨的全新发展趋势与大体状况。

此次展览主题定为“墨非墨”,旨在探讨中国水墨在当下文化境遇中发展的新的可能,使水墨艺术从传统的图式、笔墨语言、意境等水墨因子中脱离出来,从而对当下文化中的水墨进行重新审视。该展策展人鲁虹这样阐述该展的学术定位:“与世界各国的传统艺术一样,中国水墨一直存在着如何向当代文化转型、与国际艺术交流接轨的问题。为此,很多有使命感的中国艺术家不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艺术成就。参展的艺术家们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与当下文化情景出发,更加关心的是他们感同身受的文化问题,即使是处理一些西方当代艺术家同样关心的文化问题,他们也有着不同于西方当代艺术家的理解方式与表现方式。而这在强调多元、宽容、平等价值观的全球化格局中,对于突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民族身份,显示不同于西方当代艺术的独特性与差异性是非常重要的。

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基督教电台等众多主流媒体均报道了此次开幕式的盛况。据悉,“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在克罗地亚国家科学艺术院雕塑博物馆将展到2010年2月1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