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5 14:11: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视频] 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开幕式

[视频] 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仪式

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部分作品

 

2009年8月5日上午10:00,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揭开帷幕。该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推广中心与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大学生提名展”览始创于2006年,至今已成为广大艺术院校和青年艺术才俊大力支持的年度盛会。

开幕式结束后,此次展览赞助方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晨、健特药业董事长陈青接受了艺术中国专访。

本届“大学生提名展”的参展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大艺术门类,具有新理念、新文化、新创作的特点,并因其连续性与参展对象的特殊性,成为了梳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引导艺术学子发展方向的文献与权威展览。

在颁奖仪式上,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张导曦教授揭晓“国画、版画类提名奖”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刘建平教授揭晓“油画与架上综合材料、雕塑与装置提名奖”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教授揭晓“国画类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冯斌教授揭晓“油画与架上综合材料类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执行馆长左正尧教授揭晓“版画类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方骏教授揭晓“雕塑与装置类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人事司司长高树勋先生揭晓“版画类铜奖”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女士揭晓“国画类铜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德国著名艺术家迪特·容先生揭晓“迪特·容奖”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徐累先生揭晓“徐累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北京画院著名艺术家马琳先生揭晓“马琳奖”并为获奖者颁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蒋智南教授揭晓“杨飞云奖”并为获奖者颁奖;健特药业董事长陈青先生揭晓2009“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巨人奖”并为获奖者颁奖

为艺术学子指明发展方向

当代艺术的发展就是艺术不断突破既定的文化和审美趣味,用个性化的艺术创作造就新的时代趣味的历史。今日的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的艺术形态。当代艺术的发展基本依赖于美术院校的教育系统和教育资源,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显著特点,很多在当代艺术中产生了巨大影响的艺术家都有学院背景。眼下,艺术教育和相关的学科建设,正在进入于社会同步发展的“文艺复兴”期,并开始获得社会意义上的认可。政治的宽松、经济的繁荣、文化的开放以及学术讨论的自由空间,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但同时,艺术也时刻经受着利益的“考验”。商业因素逐渐入侵,不断挑战着艺术的本体性。市场的走势在影响着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影响着尚处于“青涩”之中的学子们。面对市场,他们大多数或盲目“跟风”,或进入了一种“迷惑”的状态。此时,他们不仅需要学校、老师的正确引导,更需要艺术机构的指点迷津,渴望成功艺术家的提携;同时,期待艺术机构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包容的展示机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6年,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诞生,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

四年来,众多未来艺术家通过“大学生提名展”这一舞台展示着艺术才华;通过“大学生提名展”这一学术平台,赢得了艺术权威的认可;通过“大学生提名展”这一桥梁通往艺术市场。越来越多的院校已经把“大学生提名展”作为常规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作为展示院校形象的一扇窗口,考核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推动学生就业的一剂强心针。因此“大学生提名展”成为了全国艺术院校纷纷献力支持的年度盛会。

同时,随着“大学生提名展”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展览规模的不断扩大,艺术家以及拍卖公司、画廊等艺术机构也都开始利用“大学生提名展”这一捷径,发现艺术的可塑之材,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为中国艺术的未来积蓄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艺术的辉煌未来

通过“大学生提名展”,我们既可以感受到艺术学子在现实社会背景下独立思考的探索精神,也可以从一个断面剖析当代中国艺术院校的教学状况,更可预见中国艺术的辉煌未来。通过本年度的“大学生提名展”,我们可以感受到新一代大学生在学院教育改革和现代艺术实验影响下的独立思考与探索精神,在他们身上既能反映出学院教育对个人成长的塑造和对社会理想的建构,又能体现出当代艺术的实验性激发学院教育求新、求变的动力。

今年“大学生提名展”的参展作品已经与前几年的作品有了许多新的变化,作者从微观视角出发,直接表达个人经验的叙述,不再依托于社会历史意识的宏大叙事,而更偏向于对日常、异常、信息、生活、个人“图像”的拼贴、挪用、利用和转换,并把直接的个性表现,看作是艺术再现的手段。

在他们的作品中已经找不到“集体无意识”和“英雄”的激情痕迹,而通过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体验到中国社会机构和文化观念的变化和活力。这正反映了新时期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开放时代的美学特征:现实主义、传统主义、波普艺术、观念艺术、抽象艺术、新媒体艺术等的多元并存。

参展作品具有极其丰富和多样的表现方法与语言风格,有的作品表现出作者的生命体验,有的作品放映了作者的人道主义精神,有的作品再现了作者的流行文化趣味,有的作品反映了作者的唯美意识,有的作品表达了作者的日常生活经验……

在这些年轻的学子身上,充满着探索的激情,他们总是朝气蓬勃。在他们的心灵中,充满着关于艺术与人生的理想,他们希冀与社会更多地交流与对话。当然,在一个变革社会文化情境中,他们也有诸如思想、情感等许多困惑。不负时代与不负丹青两者合为一体,应该是他们青春岁月的总课题。

今年的“大学生提名展”题为“青涩创想:我和我的祖国”,在为学子们提供一个广阔平台的同时,鼓励他们“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激,用个性化的艺术创作歌颂伟大的时代”。他们的作品中确有一些尚未成熟的“青涩”,但这是挂着露水和孕育芬芳的“青涩”,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成为未来中国艺术成熟的果实。

始终坚持展览的公益性原则

2009年的“大学生提名展”,继续坚持公益性的原则,不收取参展者任何费用,以保证所有青年艺术才俊都有机会入展。

2009年的“大学生提名展”,继续邀请院校领导或学科带头教师、成功艺术家、资深艺术评论家与知名策展人组成学术委员会,抛弃商业因素,单纯从艺术的角度筛选、评选学生的作品鼓励学生对作品艺术性的追求。

2009年的“大学生提名展”,继续倡导成功艺术家与社会机构提携年轻艺术家。在获得巨人投资慷慨相助的同时,首位资助“大学生提名展”的外籍人士迪特•容(Dieter Jung),马琳、徐累、杨飞云四位先生作为2009年“大学生提名展”的授奖艺术家,将通过创作指导等多种方式来提携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

 


 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致辞


 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程晨发言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2009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 [专稿] 2008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开幕
· [专稿] 2008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正式启动
· 青涩创想计划——2007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 2007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