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2009上海水墨艺术大展开幕 知名艺术家参展(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14 15:07:32 | 文章来源: 东方网

    “当代·笔墨——2009上海水墨艺术大展”于7月11日在上海明圆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上海艺术家杨正新策划,邀请到施大畏、张桂铭、王劼音、萧海春、林曦明、陈琪等58位当代知名艺术家参展。

泼墨漓江 作者林曦明

非洲角马 作者杨正新

笔墨历来是中国画的核心要素,传统中国画的难度与个性都体现于笔墨。而在当代,面对西方世界各种艺术形式的冲击,传统笔墨的生存空间何在,这是中国的美术理论家与水墨艺术家长期以来一直思考与探索的课题。

正如本届策展人、艺术家杨正新先生所说,中国的传统笔墨已达到了相对完美的境界,它可以为后人提供技法上的借鉴,但也可以成为束缚后人的枷锁。对待传统笔墨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毛笔虽软,更要入木三分。

所以,为使本次展览在“当代”与“笔墨”之间建立更大范围的沟通与碰撞,展览策划了两个“并置”,第一是邀请油画家与雕塑家来画国画,让他们的作品与传统国画家的作品并置;第二是将“八、九十年代”就已经非常活跃的艺术家与出生于“七、八十年代”的艺术家并置,试图使展览出现一种视觉形式上的冲突,这将成为水墨艺术在国内的一次较为高端的学术活动。

此次展览是明圆文化艺术中心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一个展出,旨在为艺术界人士和爱好者提供一个研究、探讨、交流水墨艺术的平台。作为明圆的年度重要展览,当代笔墨系列已经持续运作了四年,在此期间,不同的策展人,从多个角度、多个领域展现出海上水墨画的多元艺术景观,让不同的思想观念和风格流派在这里产生碰撞,呈现出当代中国艺术风貌与时代特色,这必然会对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起到启示性的作用。

 

下一页从公共艺术看当代艺术
上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邵大箴:传统水墨的现代风采
· “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
· “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世界巡展
· 中国水墨艺术展首度走进联合国
· 2009上海新水墨大展凸显都市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