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不真实平静 国际画廊博览会看当代艺术现状(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2 13:25:02 | 文章来源: 每日新报

  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举办的第六届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闭幕,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原因导致今年的博览会少了很多欧美画廊。此次博览会从100多家有意向的画廊中选出84家画廊,主办方仍然坚持做一个有自己独特价值的博览会。虽然从作品创作的角度来讲,也显示出当代艺术的最新活力,但是经过市场的暴涨与退潮,当代艺术仍然显示出一种不真实的平静,这或许就是艺术家们要面临的焦虑。

  从现场看,主办方今年大幅增加亚洲画廊的参展比例,首次参展画廊的比例高达50%,包括了来自蒙古、叙利亚、巴基斯坦等地的画廊,体现出主办方着力在营造“新鲜感”的良苦用心。

  在一楼展厅里,一批似熟非熟的面孔开始占据观众的视野:韩国的阿拉里奥画廊推出了年轻当代艺术家李继开的作品;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选择了杨波、颜磊,同样也是两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索卡艺术中心则拿出了箱底宝贝赵无极、洪凌的作品。此时此刻,即使是一向讳莫如深、深居浅出的画廊老板们,也都学会了在媒体面前积极宣传他们的新鲜“武器”。而那些所谓的“大腕”级艺术家们的作品则悄悄躲进了外国画廊内,不大的尺幅倒是显出几分精巧与羞涩。从现场可以看到,类型化、符号化的作品少了一些,今年呈现的作品在艺术风格上显得更加丰富了。但是,大家都认为当代艺术处于市场低谷的时候,也正应该是艺术家们更加用心去创作的时候。然而从此次现场来看,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仿佛还是太少。

  二楼的展厅相对安静很多。这里举行的亚洲年轻艺术家个展,呈现的是亚洲优秀新锐艺术家作品,有许多作品是可以和观众互动的。里瑞欧·萨尔瓦多的作品《不要触碰艺术作品》,就是由观众自由弹拨琴弦使内部结构裸露的金属吉他发出悦耳的声响,这些都展示着亚洲当代艺术的多元化与新鲜活力。相比一楼的商业化呈现,二楼的展览主题性强,艺术家的个人风貌比较清晰,对于普通参观者和藏家来说,这里是发现有潜力的后起之秀的好地方。

  夺人耳目的大狗

  在现场中,彭弘智创作的这件作品可谓“人气”最高, 这只高约2.6米的狗雕塑是由660只玩具狗组成,当一有人进入,这大狗身上所有的660只小狗就开始摆头及狂吠。让大家搞不清是因为观众的脚步驱动了开关,还是艺术家在背后操纵。这样的惊狂让有些观众吓了一跳,但大多数观众都不自觉地笑了出来。所有单独的小狗聚合成一只,但是若仔细观看每只大量制造的小狗,多少有点不同。这件名为“小丹尼”的作品幽默地呈现了关于现实的想法,特别是我们看得见的现实。在这样巨大的身形及所有小狗的不和谐噪音之下,关于我们所处的生存环境,关于当代艺术的一切,似乎都在这里被揭示出来。

  唐朝乐队主唱

  丁武改行画画

  有意思的是,唐朝乐队主唱兼队长、中国著名摇滚音乐人丁武,也以画家的身份出现在此次画廊博览会中。据推荐丁武参展的韩国资深画廊透露,他们早前通过朋友介绍看到丁武历年的油画作品,感觉他的绘画功底很深,并且画中传递的信息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系列变化,而且均来源于丁武本人童年及中青年时期的回忆片段。现场看这些画,感觉画面生动、具体。再加上丁武本人音乐人的特殊身份,使得这些作品很受关注。其实丁武早年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有良好的美术功底,并曾在北京一家中学担任过美术老师的职务。从他的这些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当代艺术的强大感召力。

  一件用废旧轮胎制作的雕塑作品,显示出了新锐艺术家的创造力。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迈阿密海滩迎来第七届拉丁美洲艺术博览会
· CIGE输给了香港博览会
· 顶级艺术博览会离中国多远?
· 2009上海艺术博览会吹响嘹亮进军号
· 艺术北京2009当代艺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