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家当书军旅

时间:2009-03-17 17:31:26 | 来源:艺术中国

    忆及早年连队生活,我曾撰书五言诗一首:

    难忘廿年前,从戎到远滇。

    居处少车马,驻地绝人烟。

    俯首千仞壑,抬头一线天。

    夜岗闻狼啸,日巡见蛇缘。

    卧室糊报纸,营房盖油毡。

    硬床稻草垫,薄壁树枝编。

    种菜寻泥土,饮水觅山泉。

    割草踏荒野,砍柴攀峭岩。

    赛球地不整,收视像难全。

    唱歌皆陈曲,观影尽老片。

    工间弄管道,寝时耕砚田。

    战友成兄弟,莽林变家园。

    意合同辛苦,情投共甘甜。

    修得胆气壮,莫道胃溃穿。

    二炮原政委刘立封将军不幸逝世,我撰联哀挽:“金戈铁马战北征南为民族解放功垂军史;利剑长缨顶天立地保社稷安宁名载华章”。我代为一位老战士祭谒朱家岗烈士陵园撰书“朱家岗战斗炮声犹在耳;反扫荡英雄功绩永铭心”。我为解放军报记者部题赠“眼界容五洲风动;胸间纳四海云翻”。为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舞蹈编导赵明个人专场舞蹈晚会成功举办题贺:“壮哉走跑跳;美矣音舞诗”。为二炮机关复员战士题勉:“携来青春美梦;带去军旅豪情”。

    1999年,我随二炮“高原万里行”文化服务队开赴西部,所见所闻,皆成文字。我为某导弹基地写下 “高原神旅;西域奇兵”。为某导弹旅写下“志大驭龙挥剑;原高摘月采云”。为某部训练团写下“三山环抱雄风展;一水穿流豪气生”。为某部通信连写下“情洑四海;令布千山”。为被誉为“东方神剑第一哨”的某部警卫营写下“护卫东方神剑堪称首哨;镇守西域高原可谓精兵”。为某部由多名少数民族战士组成的“民族班”写下“战友情无间则力;民族班有口皆碑”。为某部牧场写下“胸襟如旷野;志气若高原”。

    今年夏天,二炮工程学院兴建校园“砺剑文化”,我应邀为其史馆撰联:“当记前贤艰难谱就飞天曲;可期后辈豪迈吟成砺剑诗”。为其棋亭撰联:“一园翠柳听棋语;千管修竹伴剑声”。

    ……

    笔墨当随时代,军旅书家当书军旅,这就是我一贯的从艺原则和多年的创作态度。我为自己写下为数不少的虽然文辞浅显但情感真诚的军旅诗书而欣慰,因为我自觉设有辜负一身戎装,没有辜负功高绩伟的光荣军旅。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