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书家当书军旅

时间:2009-03-17 17:31:26 | 来源:艺术中国

    军旅书家当书军旅

    刘洪彪

    在我近一年的筹划、创作“50岁墨迹展”过程中,“50”这个数字,时常在我脑海浮动,在我眼前闪现。我惦量着,50岁,半个世纪呀!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可不是个普通时节。

    粗略地回想,我这“半百”也很简单:前20年在江南煤矿度过,后30年在各地军旅辗转。15年少年儿童,5年工龄,30年军龄,加在一起,便构成了我的“半个世纪”。不久前我写了一首题为《五十自省》的打油诗:

    倐也五十年,恍如一梦间。

    文史哲未懂,数理化无缘。

    以往心趋大,近来欲渐戋。

    谁知天命事?但愿意安然。

    说是“五十而知天命”,其实,天地之广大,之深奥,之神奇,怕是任一伟人贤哲都无法知晓、无力探明的。庄子说“以有涯之生,逐无涯之知”,那不过是一种理想和追求。所以,我觉得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回到现实里,抓紧现在时,莫辜负与已相关的时空,尽可能做点有益的事情。

    我是一名军人,一名部队书法创作员,用评论家的称谓,叫做“军旅书家”。我喜欢这个称谓,因为它涵括了双重身份:军人,书法家。写出“天下第一行书”的东晋王羲之便是军人,官至右军将军;留下“天下第二行书”的颜真卿也是军人,曾领兵20万横绝燕赵;第一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还是军人,早年被誉为“红军一支笔”……他们都是“军旅书家”。我能被视为他们的同类和“后裔”,实在是一种荣幸!

    不过,“军旅书家”不能只是身份的标签,不能是简单的军人与书者相加的“得数”,应该有实际意义,有丰富内涵。我的简单理解是:军旅书家当书军旅。我这样说,并不排斥书写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和警世诲人的格言佳句,亦非强调抄录荡气回肠的边塞壮歌和多情善感的戍边秀语。作为军旅书家,你笔下记叙的事物,描述的场景,挥运的气象,营造的氛围,应该是你所处营区的实景、所在部队的实情,是你军旅生涯的写生、时代变迁的写意……

    既然参军入伍,就得热爱部队,如同热爱自己的家;既然置身军旅,就得关注战友,如同关注兄弟姐妹。

    我已有数十年的笔墨经历,书写过多少诗文联句已无从统计。但仅从公开发表和展出的作品看,关于军旅的文字,在我的创作素材中占着很大的比重。我甚至可以开出一列长长的“清单”:

    1987年,我应邀回到老部队,为其25周年队庆在洛阳博物馆举办二人书画联展,曾以一首七言诗作贺致庆:

    铁树入云开奇花,撒香泼彩漫天涯。

    更喜园丁前程远,芳龄廿五正韶华。

    1990年出版的《聂根升刘洪彪书法作品集》,刊载了我为二炮《长缨》杂志创刊10周年的贺联:“长缨豪气禁十载;神剑雄风贯五洲”。

    1992年,二炮《火箭兵报》周岁之庆,我写下“高歌唱神旅;纵情吟巨龙”致贺。

    1993年初,我随二炮文工团赴西南二炮某部慰问,每到一处皆有感而书。文工团倾情为兵服务,我感而赞曰:“舞劲歌欢情漫深山大漠;曲精艺湛笑沸神旅龙宫”。重游20余岁生活工作过的连队驻地,我为后来人留下“茹劈山开路筑巢千般苦;领听雨观云赏草百样情”的感言。见到一对名叫周东林、洪雨莲的夫妇远离部队机关、忍受孤独寂寞,在深山野岭守护国防阵地的情景,我以“林深鸟愈众;雨聚莲犹洁”的嵌名联相赠,只想给予他们些许抚慰。另一对“夫妻哨”主人刘开武、李大清同样收到了我当场书赠的“清心倚净土;尚武护龙宫”。

    我为某部铁运连撰书“运来长剑雄风钢铁意志;输去大山豪气战士情怀”。为某部汽车连撰书“穿梭万壑输云岭豪气;跋涉千峰载巨龙雄风”。为某导弹基地撰书“心存‘三爱’与神箭作伴;背负重托为祖国戍边”。为两个导弹旅分别撰书“围西南屏障军民手拉手;筑现代长城战友心连心”和“长缨豪气通天宇;战士激情溢南疆”。为三个发射营各书一纸:“云天飞舞长缨彩练,洞库充盈战士豪情”;“天窄山深雾大环境艰苦,心宽胆壮技高战绩辉煌”;“‘三爱’于心与阵地朝夕相处,长缨在手为祖国风雨戌边”。为某部教导营撰书“养鸡羊种果菜野山有乐土;教本领育英才劲旅无弱兵”。为某部变电所撰书“点燃要塞千团火;拨亮龙宫万盏灯”。为某部工程营撰书“心诚万分龙昂首;技高一筹剑横空”。为某部修配厂撰书“心志高,作风硬,技术精,重发明创造;胆子大,思路宽,步伐快,逐改革洪流”。为某部“红星”造纸厂撰书“从无到有一张白纸描美景;由小而大万点红星耀神州”。为某部医院撰书“白衣拂正气;妙手唤春风”。为某野战师撰书“赤胆围屏障;硝烟沐雄师”。

    1994年,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四十岁墨迹展”,军旅题材的作品超过半数,其中36篇日记全部是军营生活的实录。这些日记的题目也许就能令有过当兵历史的观众遥想当年。如《下连队的艰难旅行》、《下连当兵第一天》、《国防施工》、《紧急集合》、《在连队过年》、《草房歌》、《冲锋枪实弹射击》、《告别深山连队》、《正式探家第一回》、《接兵到湖北》、《带兵乘车历险记》……在展览开幕式后的作品讨论会上,引发大家感触最多的就是这些军旅日记。

    我还为《解放军文艺》五百期致贺:“五百期长歌诉兵曲;半世纪雄文铸军魂”。为《长缨》杂志二百期致贺:“三十载风云磨利剑;二百期长卷写长缨”。为《海军》杂志副刊二百期致贺:“波翻波覆生潮韵;浪去浪来铸海魂”。为《火箭兵报》五周年致贺:“静若蛰虎;动如飞龙”。为二炮气象中心30岁致贺:“卅载峥嵘岁月史;一腔锦绣河山情”。为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欢庆:“红军长征谱骇世之曲;华夏奋进吟惊天的诗”。为二炮组建30周年欢庆:“东风劲吹三十载;火箭高飞九重天”。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