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2008丁立人艺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1-11 13:19:0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08年11月14日,“2008丁立人艺术展”在朱屺瞻艺术馆隆重举行。这次的展览将比较全面的展出丁立人具有代表性的纸上和油画作品,包括他的瓷器和印章等作品50余件,而且在这次的展览中还将呈现丁立人的新近作品,相信会使关注传统创新的艺术爱好者们耳目一新。

  在走传统创新一路的艺术家里面,丁立人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广泛地借鉴外来的艺术影响,积极地进行画面的形式语言创新,最终呈现出来既现代又非常古雅气息的作品面貌,艺术家不断的执着探索,向传统、民间和西方现代攫取艺术创作的灵感,最终呈现给观者以融汇中西、古雅现代的视觉财富。

  朱屺瞻艺术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经典和当代创新的艺术展示和研究,丁立人的作品在朱屺瞻艺术馆的展出是符合本馆学术定位的一次重要展览。本次展览由朱屺瞻艺术馆主办,资本画廊协办,展期为2008年11月14日至11月27日,展览的开幕酒会是2008年11月22日(周六)下午3点。

 

丁立人重彩作品

丁立人油画作品

丁立人印章作品

丁立人速写作品

丁立人陶瓷作品

丁立人彩墨作品

 

  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够让更多的人喜欢,是因为其中渗透了他对艺术的执著与坦诚的人生情怀,这是他的作品的魅力所在。当然,他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一直在研究中国的民间艺术与西方艺术,像海绵一样不断地把各种艺术的精华吸收进来,然后在自己的创作过程中,把这些精华很自然地吸收,然后自如地转化为自己的绘画语言。所以在他的艺术创作中,他走过的道路,经过时间的检验,在今天如此繁复的图像语言中,能够感觉到他的作品很有分量,同时也很个人化,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的品质是非常高的。我想具备了这些方面,一个画家就为这个时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丁先生真正做到了生活在这个世界,而又能超越这个时代,但是还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他的作品中的现代人,是古代人的折射;画中的故事,不是简单的画面中的故事,而是画家个人情感中的故事,所以,他的作品是需要慢慢品味的,能够让观众得到视觉享受。所以,我非常尊重丁先生这种有境界的创造。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范迪安 教授 博导

 

  在我的学生之中,丁立人是特别的。我要他临中国画,他就是不临。几年以来,他经常来我家,他看画、看画册、听我讲过去的事。他画册看得很用心,听往事听得很入神,却从未临摹过我收藏的中国画。

  他借过我的“毛公鼎”、“散氏盘”。他写过一段日子的字。他把写的字拿来给我看,字写得很有趣。可见他不是不懂传统,看不懂会去写它?他不是不喜欢传统,不喜欢会长时间花在这上面?他的不想临摹,一定有他的想法,有他自己的打算。心中有他自己的东西,有了目标就有他的追求,当然走的路自然与人家不同。因此,随时显出他的独立性。学艺术应该有这种精神,没有这一点,即使学了艺术也不会有所创造的。

  他看书看画册也跟人家不一样。对于世界名画集,卢浮宫藏画等大部头经典画册,倒不太感兴趣,他却最爱看中国古籍木版插图,非洲的民间美术这一类书。这两者相距甚远,但都很中他的意。大概是这些东西同他很贴近,他在这些艺术里找到他想得到的东西。

  他常拿他的画以及木雕让我看看。他的画无论在造型、构图、色彩各方面都是不同一般。他的画放在面前,叫人眼睛一亮。他的画,即使摆得远也会一眼就看得出来的。没有第二个人画这样的画。这就是丁立人的画,这就是丁立人。不仅如此,他每次拿来的画都不会是雷同的。我想想也奇怪,他脑子里有那么多的构图?他的木雕,版画都是这样的。丁立人的艺术不仅有自己的面貌,并且,不断地变换风格。

  ——刘海粟

 

  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要不是郁风的介绍,我和丁立人便会失去见面的机会。我爱看丁立人的画,他的画一下子把我带到中国艺术的深层。(赵无极双膝跪在地毯上,一幅幅仔细地看画,看时一言不发,十余张画看了半小时)看了这批画,我有这么个想法:丁立人的画是东西方艺术的浓缩。别人无法做到的事,他做到了。

  ——赵无极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朱屺瞻艺术馆甘肃上海书画交流活动
· [专稿] 朱屺瞻影像纪念展
· [专稿] 2008年朱屺瞻艺术馆《吉鼠贺岁》生肖展
· [专稿] 朱屺瞻艺术馆——余世坚个展
· 朱屺瞻艺术馆展出油画作品联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