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王庆松个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15 13:16:3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Wang Qingsong Solo Show 王庆松个展

  开幕式:11月15日下午5点

  展期 :11月15日——12月31日

  玛蕊乐画廊

  Opening Date:November 15th 5pm

  Exhibition Duration:November 15th – December 31st

  Venue:Marella Gallery Beijing, 798 Art District.

 

  Marella Gallery 玛蕊乐画廊

  4 Jiuxianqiao Rd., 798 Art District, Beijing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www.marellabeijing.com

  8610-5978 9587

 

 
迎宾牌WELCOME PANEL


  王庆松个展览——惊惶 恐怖 暴力

  在玛蕊乐画廊(北京)举办的此次展览中,艺术家王庆松将展出通过摄影,录像和装置等众多形式来表现的艺术作品。展览中所有作品集中表现同一主题,恐惧及恐惧症。每个人内心对某些事物(事情)都存在恐惧。一些好的事情或是行为一旦被夸张放大或是被激化后都可能成为有害的东西。

  艺术家自己也在不断抗争使他不舒服的记忆和感觉。

  所有的作品都与时间及时间如何改变人和处境有联系。人生如同漂浮在稳定和不安定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人们既是无能为力也是制造暴力的参与者。

  硬座车厢是一件三联作品。第一张照片描绘了一节挤满乘客和堆放的行李的车厢;第二张照片堆满行李和一个男人——王庆松本人,端坐在座位上,面前是一碗冲泡的方便面;第三张照片则是一张空空如也的车厢。这件作品表现种种压抑的感觉在火车硬座车厢这么一个拥挤混乱的地方蔓延。给人某种幽闭恐怖的感觉。“硬座车厢”在中国是相当普遍的交通工具。这些车厢往往拥挤不堪,乘客和行李混乱地摆放。很多人乘坐长途列车去往异地,当停下来生活在某个地方的时候,那种客居异地和令人沮丧的感觉根植于心里并挥之不去。艺术家曾有很多次如此疯狂的旅行——同行的人们拥挤,车厢内的混乱和吵杂曾让他感觉很糟糕甚至窒息。这件作品透出关于人们迁移和旅居的话题,人们搬去异地并试图由此改善生活。

  888,888镖和666,666 镖 该作品包含两件实物和相关的摄影照片。两件实物分别是两只被飞镖投射很多次的半损坏的飞镖盘(大约为888888次和666666次——在中国被视为重要的、表达好兆头的数字)。艺术家想由此表现一个如果不加控制就变成危险的游戏,如果人们陷入精神病似的怪圈便将丧失理智。有时显而易见的安全处境和情绪,如反复多次的游戏和行为带来的空虚和无聊,将酿成暴力和疯狂。

  123456刀 这件作品与“飞镖”类似。我们看到的这件作品是一个通常剁肉用的木板。最为普通不过的日常行为(剁肉)转变成疯狂的愤怒,可以看到剁肉板上的标记(痕迹),这些印记线索使人联想起凶杀案的现场。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随意决定是否使用一件简单的物件,也可以随意决定是否将一简单动作转向积极的或消极方面,但是有时候我们会失去控制,再也无法自己做出决定。

  大厦是一件录像短片的题目。作品中仅仅看到城市景观被金色的高达40米的脚手架的建筑所改变,看不到人的参与。搭建工程在20天的时间完成,但是快速前进播放的方式使得整个搭建过程显得疯狂,令人费解。在这个过程中,人既是变化的参与者,同时也是这些变化、艰苦劳动和事件结果的的受害者。这件作品正好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我们即是主角也是观众,同时也是失控的棋盘上毫无能力的小卒。

  迎宾牌是一块经化学酸腐蚀的铜板,上面刻有各种禁忌标志。王庆松从他自己的生活经验中收集并自己发明了各种各样“不可以”的标志。生活中,我们必须面对社会约定,规矩伦常,文化仪式等等限制,它们禁锢并支配着我们的思维。事实上,正是这些约束、界限、规矩和限定反而会诱惑和鼓励人们去做被禁止和限制的事情。

 

 
sign panel,installation,146x100x180cm,bronze,2008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苍鑫作品展
· [专稿] 堀佳子作品展示会
· [专稿] 卜桦人人作品展
· [专稿] YANG GALLERY展览
· [专稿] 想象画廊——北京颜色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