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陈锦芳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6-12 09:39: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陈锦芳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2005-2010”中国展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临近之际,桥艺术中心力邀著名旅美艺术家陈锦芳博士于2008年6月14日—8月-日举办“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个展。此次展览既是“陈锦芳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2005-2010”中国展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陈锦芳博士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个展,对于艺术家个人以及中国的艺术与文化界都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

  艺术家及思想家陈锦芳博士1936年生于台湾,青年时赴法留学深造,同时进行艺术创作与文化研究。经过长时间的艺术探索、积累和思考,陈锦芳逐渐形成了自成一家的艺术面貌,被国际著名艺术批评家Lawrence Jeppson命名为“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细言之,则是通过典型的后现代艺术手法——如挪用、置换、拼贴、并置、变形——等手法,将古今中外人类艺术、文化历史长河中出现的各种图像元素(尤其是广为流传的经典图像)进行整合,开创出一种时空交错并行,想象天马行空的独特视觉表现。不仅如此,陈锦芳更是集印象派、后印象派等现代绘画语言之大成,在创作中随心所欲的运用不同类型的风格,微妙的笔触、色彩,独特的画面效果来构造他奇思妙想的精神世界。他也因此被誉为被誉为“后现代文化先驱”。

  1969年,陈锦芳建立了称为“五次元世界文化观”的艺术/哲学理论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陈锦芳系统的梳理和分析了东西方人类文明的产生、演化,将整个人类文明史分为了 “文”,“道”,“理”,“力”,“爱”5个阶段。

  在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和洗礼之后,当代的人类社会正处在第五个阶段,即“以爱为宗”的人类文明阶段。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技术(internet)的普及,地球上的物理距离在瞬间被消弭,从此人类得以进行“零距离”的对话和沟通,世界上的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个体和族群被紧紧的连接在了一起,成为一个彼此联动的整体。麦克-卢汉的“地球村”理论清楚的向我们阐明当今的世界,“全球化”(globalization)已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主流趋势。在这样的时代语境当中,整个人类活动所呈现出的是一种整合式互动发展:来自不同地区的多元文明依靠科技的支撑,不断的碰撞、融合,直至最后在全体人类所共识和遵从的“普世价值”之上形成属于全体人类的“世界文明”。而在这些“普世价值”中,“爱”便是其中之要义。纵观东西方文明渊源,“爱”这一观念一直是东西方各自文明精神的核心要素之所在——基督教“博爱”的主张、儒家“仁”的精神、佛教“慈悲”的诉求等,都是建立在对全体人类的深切关怀和尊重的基石之上。陈锦芳通过对人类文明历史的全面理解与深刻洞悉,将“爱”的观念作为整合当今时代诸种文明的钥匙,以多元融合的文化为手段,借由自己的艺术实践,以期实现“以爱为宗,人类大同”这一伟大梦想。因而在此一背景之下,陈锦芳进一步的提出了“灵体”(Soulware)的概念。“我们需要一种爱及修身养性的文化,不只‘硬体’与‘软体’,还需要‘灵体’(Soulware)”,意即是通过“人文,文化及心灵上的进步”让全体人类真正达成相互间的宽容、理解和关爱。至此陈锦芳将人类艺术发展从“为艺术而艺术”(art for art’s sake)、“为人生而艺术”(art for life’s sake)推向了“为人类而艺术”(art for humanity’s sake )的更高追求。陈锦芳也因此在2001年获得“联合国之友”颁发的“全球宽容奖”,成为“宽容及和平文化大使”,以表彰他“当全球快速改变且加剧紧张之际”,“促进对殊异多元的尊重以及在人民与人民间建立亲善桥梁之努力”,“以及整生奉献与和平、宽容及爱的工作”。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是陈锦芳于新进创作的“奥运系列”近70副绘画作品。在留法期间对相关文献和历史的研究当中,陈锦芳发现顾拜旦爵士创办复兴古代希腊奥运精神的现代奥运会时所倡导的和平、和谐、公平、团结的诉求,将其从单纯的“为运动而运动”(sports for sports’ sake)的竞技赛事导向了“为人类而运动”(sports for humanity’s sake)的更加崇高的理想和愿景,这恰好与自己“以爱为宗”,“为人类而艺术”的艺术理想不谋而合。受此启发,陈锦芳以现代奥运会题材,用其2001年集锦的画布作为背景进行大胆创作,形成趣味横生的画面效果。与此同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淫的陈锦芳,还在作品中大量的运用了京剧脸谱、天坛、汉字等典型图像和中国文化符号,透过一幅幅东西文化的完美交融,既是“向顾拜旦的深挚致敬,也是向奥运的献礼,更是向古希腊的奥运文明及目前的现代奥运文化的歌颂。”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中心与边缘:从ABC到XYZ
· [专稿]谷歌马赛克 乔安•冯特古贝尔塔
· [专稿]肖雄作品展
· [专稿]林天苗装置作品展
· [专稿]尹俊油画展——哭泣的力量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