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深夜三点钟的青春》绘画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10-17 09:39: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深夜三点钟的青春》绘画展
  参展画家:
崔涛 纹子 沈耸
  策展人:黑洞
  展览地点: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小堡日博爱努画廊
  开幕酒会:2007年10月20日 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07年10月20日至10月27日 每日10:00——17:00

  ——崔涛、纹子、沈耸三人展印象

许言午

  这是一个精明覆盖激情、世故取代思想的年代,技巧因而显得泛滥成灾,无足轻重;即使在空白画布上,我们也能看到太多眼神闪烁的算计,听到太多矫揉造作的叫嚣,缺乏想像力的嗷嗷乞怜令人乏味至极。

  当崔涛、纹子、沈耸这三位年轻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展现于眼前时,我看到的却是深如海底的沉默,一组原始的情感密码,灵魂深处的低吟与挣扎:宛如溺死者苍白模糊的脸,在深绿的水底若隐若现,唯有可洞察深渊的眼睛方能穿越这层幽暗,一探其本来面目(崔涛);如火山岩浆般耀眼光秃的山脊,拱托着一枚巨大的标志,一条铁链般的小径通向它,然后嘎然而止(纹子);一个椭圆形的玻璃容器内,伸展出七支枯萎瘦小的花朵,每朵花都拥有一张女人的脸,凋谢而诡异的脸(沈耸)……

  今天,美学上的期盼几乎已经成为不可能。似是而非的时髦观念如同一群不知餍足的荡妇,掏空了艺术家看似敏感的身体。我们都梦想成为开豪华餐馆的哲学家。还有谁乐于或敢于去讲述那些生命在无尽黑夜之中沉沦漫游的故事?像这三位艺术家一样,用阴暗浓重的色彩,细小平滑的笔触,童话梦魇般简单的构图,真诚袒露出一个窒息的空间,吞噬着一切?

  这是一个阳光无法穿透的地方,一个真正黑暗的夜晚,一个难以潜入的深水海域,一个幽灵飘荡遍布青苔的废墟,一个梦境展开的起点与终点。在这里,血液是冰冷的,表情是远古的,世界是寂静的,寂静得令观者黯然;而痛苦或欢欣,梦想或失落,种种人类的基本感情要素,都被这无边的寂静消解一空……

  美国爵士时代的故事讲述者司各特·菲茨杰拉德在自传中哀叹:在灵魂的真正暗夜里,日复一日,永远是深夜三点钟。

  无需借助所谓艺术的或理性的陈词滥调去剖析创作者的个性、风格及观念,因为隐藏在画面之下的是三位创作者此时此地的青春,是这个时代浮华泡沫之下卑微个体的压抑与苦闷,灰暗与绝望,茫然与憔悴。这一切与艺术无关。惟有不再像小偷惦记钱包一样惦记着艺术,艺术家才有可能创作出好作品来。这个世界就是如此荒谬,过去如此,现在如此,今后仍将如此。

  三位年轻的艺术家不仅从事架上绘画,同时也从事原创音乐及行为艺术的创作,是当代艺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但在画布上,他们仍然显现出了某种过分压抑生命本能的倾向,或者说,对题材的处理过于内敛、局促了,因而未能尽情释放出上天赋予的激情与才华。他们完全还可以干得更漂亮,更有力量,更为泼辣大胆。为此,就有必要尝试着远离那些阴暗的梦境,无论它们是来自于真实的夜晚,还是舶自西方后现代的某些观念,因为现实已足够阴暗——这不是在画布上逃避,而是在当下的生活中以一种更丰满更强壮更冒险的姿态作一个人,并有幸成为这个喧嚣时代默默无闻的艺术家。

  西格玛·波尔克说:“我确信,艺术是一种惩罚。”

  毫无疑问,艺术也会是一种奖赏。只要懂得并且确信:纠错的机会让与上帝,犯错的机会务必留给自己。

 



崔涛作品
 
 
崔涛作品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三人形” 幻想,孤独
· [专稿] 林中秀、康桂梅绘画联展
· [专稿] 象罔—白明抽象艺术展
· [专稿] 记忆的空壳,梦境,迷失
· [专稿] 人皆英雄——沈敬东个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