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巴山俊才郭继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8-22 09:02: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厚夫

  “蜀水育精灵,巴山出俊才。”

  用这句诗来夸赞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郭继明先生一点也不过分,因为他本身就是巴山蜀水浓缩出的人中精品。说句实话,打认识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深深地嫉妒他了,为什么上苍为何如此钟爱他,让他浑身上下拥有众多的艺术细胞?他能把二胡拉得如泣如诉,也让别人跟着鼻子一把泪一把;他能把歌唱到靠近海C,让众多的歌手张不开喉咙;他能作出工整的古体诗,让中文系的才子们自叹弗如;他更能写一手好毛笔字,不经意间多次荣获全国性的书法大奖,还扛回了一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头衔。像他这个集众多才艺于一身的才子,人们不暗自妒嫉才怪呢!

  我向来不是十分地看重一些挂着招牌招摇于街市的所谓“艺术家”的,但对郭继明却不得不另眼相看。这些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消费文化越来越深入人心,导致许多搞艺术的人心灵浮躁、投机与钻营行为严重。那些热衷于标新立异者、渴望一夜成名者大有人在。举个例子,有人把黄牛拉到闹市中当场杀死,再剖开牛肚后自己钻进、出来,如此往复,名曰“行为艺术”;有一大学女生把自拍的下体照片高悬于画廊,名曰“摄影艺术”;有一个疯癫的诗人在诗歌朗诵会上边吟诗边脱衣,亦名曰新的“诗歌艺术”……如此这般,不一而足。追求个性也罢,哗众取宠也罢,都是市场的教唆使之然也。我的理解,艺术首先是审美的,它必须给人以一种精神享受,给人带来审美的和谐感、愉悦感,而不是简单的感官刺激。如果艺术的快感仅是后者的话,那么人类退回到连一片遮羞的树叶也没有的洪荒年代,那应该说是一种最大的进化了?郭继明先生虽然身处大西南的繁华之都重庆市,面对着种种的利益诱惑,却能心无旁骛,潜心修炼,主攻书法,兼及器乐、声乐、文学等多种艺术门类,苦练艺术基本功。其它不说,单就是郭继明这种沉醉于文化之海勤奋好学的精神就足以令人感动。

  当代社会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在社会形态的各个方面与“传统”进行坚决的割裂,以至于传统文化遭受极大的破坏,社会的孝悌、伦理与基本的文化元素让位于政治功利与市场功利。就拿书法而言,这种中国古代社会知识分子们表达情感与思考的实用性工具,当它成为艺术时,它首先应拥有丰富的文化信息。也就是在书法作品中,要读到它所赋予的基本功力、文化修养、情感因素、人格魅力等文化因素。它是道的境界,而不是哗众取宠的“技艺”。可惜的是,在市场利益的诱惑下,书法到许多所谓的“书家”手中,已经堕落到成为圈地捞钱的“技术”,书法中所蕴含的文化信息丧失殆尽。这种情况似乎在出生于文化“断裂带”以来的书家身上更为明显,因为传统文化的母鸡被当代功利文化与技术文明所烹食了。可是,身处巴山蜀水间的郭继明先生却不同。从小让清澈的三峡江水滋润心灵的郭继明,本身拥有良好心灵天赋,更善于沉浸于“南山种豆”的文化意境中磨砺自己、丰富自己,更善于在清风明月、优雅丝弦间捕捉创造的激情与灵感。因此,他的书法作品不是好看的字的排列组合,是在在尺幅间传达一种人生情怀、一种文化修养、一种审美追求。观其楷隶,既刚且柔,既动且静,拙中带巧,大智若愚,传达出一种古典的审美艺术追求。再观其行草,似乎是一曲曲流动的音乐,点线之间的勾连转折更像是乐符在纸上跳动。郭继明的书法追求与其文化修养、理想境界相契合,因此我们在观其字时,完全可以获得一种古典性人生理想的新向往。

  当然,郭继明才到“不惑之年”的门槛报到,他的书法人生刚拉开了厚厚的序幕,才露出敞亮与广阔的天空,精彩的大戏尚需要他进一步认真演绎。作为朋友,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着他人生辉煌时刻的到来!

  (作者简介:厚夫,本名梁向阳,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专著多部,延安大学副教授,其作品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感染千万学子。)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张守义老师的书法作品
· 《我眼中的2008北京奥运会》国际青少年书法、绘画展
· 百位共和国将领书法展
· 化蝶---郭继明书法艺术散论
· [专稿] 重庆书法家郭继明书法展将在北大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