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圣彼得堡的“光明世界”油画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7-08-17 17:14: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酒会: 2007年8月19日下午4:00
  展览时间:2007年8月19日——8月26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580号朱屺瞻艺术馆

  《圣·彼得堡“光明世界”油画展》将于2007年8月19日—26日在位于上海鲁迅公园东北隅的欧阳路580号朱屺瞻艺术馆举行。

  俄罗斯的油画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被誉为这个民族的艺术史诗,尤其是现实主义传统油画,对中国油画艺术的形成发展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为让大众及美术爱好者进一步了解转型后的俄罗斯绘画艺术新动向,在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推荐下,由目前俄罗斯美术界声誉正旺的弗拉基米尔?波罗金为团长,率圣彼得堡的“光明世界”画家团成员——库洛夫.瓦季姆.伊万诺维奇、季宁柯·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拉斯波波夫·维克托·维克托洛维奇、塔布林斯基·瓦列里·德米特里耶维奇、日瓦伦科夫·叶甫根尼·米哈伊洛维奇、列别捷夫.

  奥列戈·弗拉基米洛维奇等9位画家,专程来沪向申城观众精彩呈现转型后的俄罗斯艺术语绘。

  圣·彼得堡“光明世界”画家团体是俄罗斯享誉盛名的画家联合组织。画家们均在圣·彼得堡接受过高等专业教育,长期从事油画创作,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中弗拉基米尔

  波罗金在中国曾成功举办过个人油画展,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位毕业于圣彼得堡著名高等学府——穆辛高等美术学院的高材生,近10多年来创作十分活跃,硕果累累,先后在圣彼得堡、德国、奥地利、美国等众多国家举办画展,作品被各国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他的作品与我们常见的俄罗斯绘画有所不同,少了一些写实性,多了一些表现性,成功地将象征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是每一幅作品都充满着哲理,开启了另一扇俄罗斯艺术之窗,使人们看到了俄国当代美术的另一个侧面。这位充满激情,常在文学作品、音乐、电影、芭蕾中吸取创作灵感的艺术家,创作过程中经常会泪流满面,用那富有韵律和动感的线条与色彩,尽情在画面上驰骋自己的想象力,描绘他心中的艺术世界。他那些色彩饱满、笔意纵横、书写自由的作品,更展现出他卓越的艺术天赋和独特的性格。

  本次展览在弗拉基米尔波罗金的精心组织下,将力求呈现出当今俄罗斯画坛艺术家们不断追求创新的个性表现,和对哲学理念及世界观的深刻理解。展出的80余件作品风格迥异,内涵丰富,涉及的题材和形式非常广泛,有肖像绘画、风景画、静物作品、风俗画等。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当代俄罗斯艺术家们在继承写实油画和传统审美的基础上,大胆融入后现代元素,从不同的艺术视角,表达了对自然、对世界的不同感受。

  展览期间,参展艺术家还将与观众面对面,就中俄两国绘画艺术、创作经历、艺术观念等观众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对话、交流与互动。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俄罗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圣彼得堡市美术家协会和朱屺瞻艺术馆主办,长白山·上海国际冰酒俱乐部和中奥文化交流中心具体承办。

  序

  十位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艺术家应北京特米斯艺术馆之邀,来到了中国,他们对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真挚的感情。他们用画笔热情地描绘,并创作了收集在这本画集中的一批作品,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一片情谊。

  “光明世界”艺术社团的画家们之所以志同道合地组织在一起,因为他们有共同的教育背景、工作环境和审美追求,他们大都毕业于圣彼得堡穆希娜高等工艺美术学院或在那里任教,这座学院的艺术教育有别于以皇家美术学院为基础的列宾美术学院。不用于列宾美术学院主要以写实为传统,这里的绘画训练和教学更注重绘画语言的表现性和装饰性,更注重形式的现代感。“光明世界”艺术家的作品反应了俄罗斯具有唯美、象征和表现倾向的“艺术世界”的传统。简言之,俄国绘画中有写实和表现两大流派,只是在一个时期因主流意识形态写实,致使表现性的一派被遮掩而未能得到重视。“光明世界”期望在拓展表现性绘画方面有所作为,有新的贡献。

  “光明世界”的画家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观察中国的自然景貌和风土人情,发掘和描绘中国大地上的明丽和富有生机的事物,并用遒劲有力的线和灿烂的色彩加以表现。还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中国民族传统艺术的写意性和象征性颇为敏感,颇为尊重,并心领神会。他们有意无意地在自己的创作中融入了中国艺术的表现因素,使作品添加了新的特色。

  “光明世界”的艺术家们把俄罗斯人们的友谊带到了中国,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写在了自己的作品中。我们在欣赏他们的杰出作品的艺术技巧时,也为他们的真情所感动。感谢他们辛勤的劳作,也感谢特米斯艺术馆为中国的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俄国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奚静之

  前言

  中俄两国比邻而居,山水相连,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特别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一直是我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邻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在艺术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俄罗斯是一个油画的国度,油画被誉为这个民族的艺术史诗,尤其是现实主义传统油画,曾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对中国油画的发展形成一定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当代艺术思潮的影响,俄罗斯油画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发展。此次由特米斯艺术馆主办的“光明世界”画家团的七位画家的联展,为俄罗斯展现当代油画艺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参加此次展览的是圣彼得堡的“光明世界”画家团。这个团共有十位成员,他们是塔布林斯基·瓦列里·德米特利耶维奇、弗拉基米尔·波罗金、库洛夫·瓦季姆·伊万诺维奇、日瓦伦科夫·耶夫根尼·米哈伊洛维奇、拉斯波波夫·维克托洛维奇、季宁柯·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列别捷夫·奥列戈·弗拉基米洛维奇。他们均在圣彼得堡接受过高等专业教育,长期从事油画创作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的作品风格迥异,而对浪漫主义的追求和圣彼得堡的文化基因却使他们走到一起,他们的作品内涵丰富,呈现出对哲学理念和世界观深刻的理解。

  此次活动也给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画笔记录了他们眼中的中国印象:巍峨壮观的长城、幽深的江南雨巷、精致的亭台楼阁尽现画中。画家们用独特的诠释赋予了这些美景别样的风貌,也展现了他们在绘画语言上的探索和创新。

  最后要特别感谢特米斯艺术馆为两国油画艺术交流和此次活动所作的努力,在此预祝画展圆满成功。

                             

列宾美术学院院长
A. C. 恰尔金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临界线——先声画廊当代艺术邀请展
· [专稿] 巴黎•北京摄影空间摄影活动
· [专稿] 九月(Ⅳ)——雕塑、绘画、影像联展
· [专稿] 姚鸣京师生教学作品展
· [专稿] 张方白绘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