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微言

时间: 2015-03-30 14:21:52 | 来源: 美术报

首页> 资讯> 声音

胡润艺术榜不靠谱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榜单,还有各种各样的艺术市场报告,其中有中国人选中国人的,也有外国人选中国人的。而选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名人推荐的,也有根据媒体资料的。其中比较唬人的“胡润艺术榜”就是一个不靠谱的榜单,因为他们面对复杂的中国艺术市场生态,基本情况都不了解,更难以做到客观、公众、科学。

不靠谱的榜单有害

不靠谱的榜单是有害的。因为它基于一个不靠谱的评价体系,不仅混淆了社会价值观,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众的价值判断。它在一个专业范围内更是颠覆了人们的专业认知。像如此业余的人做专业的事,现在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所表现出来的无知者无畏,不仅是在社会、在民间,甚至在政府的议事或决策机构也有。

村里的供奉

过去从来没有听说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也不知道有个“普照堂”,更不知道这个“普照堂”内有个“章公六全祖师像”,而在资讯如此发达的时代,也没有听说过这尊祖师像被盗的报道。那么,基本上可以这么认为这尊像不是很重要,或者说,此前多次的文物普查有严重的疏忽。那么,各村里还有多少“文物”有待发现?

科技手段很重要

客观来说,如果不是对即将在匈牙利展出的佛像进行CT扫描及内镜检查,就不可能发现内部的秘密,就不可能引起人们关注它的千年不腐之谜,也就不可能引发远在中国的村里人的联想。如此看来,在考古学中运用科技手段很重要。中国各地还有多少千年文物需要做做CT扫描及内镜检查?这或许是文物新发现的新期待。

数字化时代的落后

如果荷兰那位藏家收藏的佛像正是来自“普照堂”,那想想它的遭遇可能会令人五味杂陈。“普照堂”“由一位村里年长的、约六七十岁的单身老汉看守”,“有人来了他就打开门,让大家参拜,晚上就把门锁了”。“10月24日早晨,村里人发现 ‘普照堂’后边的墙被挖了个洞,‘章公祖师像’也不见了。”这是 1995年啊。

建立“被盗文物登记系统”

荷兰《民法典》规定,“文物获取者必须对其获取文物的行为做尽职调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排除文物是被盗文物的可能性”,而“排除被盗文物方法可以通过查询被盗文物登记系统,也可以咨询有关机构。”不知我国是否建立了“被盗文物登记系统”与可以接受咨询的“有关机构”。荷兰人在香港市场上获得去哪里查?

还有多少失传

不管现在荷兰的宋代肉身佛像最终的结局如何,可以肯定地说,关于用真身夹贮法制作造像的方法是失传了。类似失传的传统工艺还有不少。现在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是,保护、利用的很少;文物考古以及美术史研究工作者越来越多,深入走田野、跑乡村的越来越少。如果靠文物偷盗引发文物的新发现,那非常可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