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声音

“杜大恺艺术品鉴沙龙”发言全记录(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2 16:34:13 | 文章来源: 当代中国画

  【编者按】 5月10号,杜大恺画展在湖南美仑美术馆开幕。经纬纵横的偌大展厅里密密匝匝地挤满了观者和各路记者。开幕的第二天,在长沙市最大的绿色氧吧——湖南森林植物园内一处优雅别致的艺术馆里,举办了“杜大恺艺术品鉴沙龙”活动。杜大恺先生的即兴演讲语惊四座。受邀嘉宾大多是省内最知名的画家、作家、批评家和重要媒体。与会嘉宾围绕杜大恺的个性化艺术风格和成就展开了抢答似的发言。接着相关媒体和《当代中国画》杂志的手机微电影对此次活动的精彩环节做了多个专题报道,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杜大恺艺术品鉴沙龙发言全记录:

时间:2014年5月11日下午3时-6时

地点:长沙,湖南森林植物园内法莱士艺术概念馆

举办:湖南美术出版社;法莱士艺术概念馆;《当代中国画》杂志社

李菲林(主持人):大家下午好!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法莱士艺术概念馆的创办人,我叫李菲林。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当代水墨画大师杜大恺老师到这里来跟我们一起分享他的艺术心得.欢迎大家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到法莱士艺术馆,很多的朋友,欢迎你们。

昨天大部分的人都已经到湖南美术出版社美仑美术馆看过了杜老师作品的展览。美仑美术馆是一个高大上的地方,杜老师的作品也是美伦美奂,这确实是一场视觉盛宴。法莱士是一个小地方,但这里有的是美酒,不妨把杜老师的水墨画当做酌酒的美食。我们今天能在这里坐下来慢慢地聊一聊,可能是另外一种慢生活。慢生活也是我一直崇尚的,我看杜老师的短片所崇尚的艺术融入生活的态度,就有这种慢生活的态度。

现在我们这些花一点时间看一看杜老师的VCD。(视频)

刚才通过一段短片也大概地了解了一下杜老师的生平经历、艺术观点。

今天有幸跟大师在一起零距离接触,我们更希望能够在这里听到杜老师关于艺术方面的一些想法,现在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杜老师给我们讲话。

杜大恺:……今天我特别高兴。没想到能到他们美仑美术馆办一个我的展览。过去,我对湖南美术出版社和美仑美术馆就有一些印象,我们是同仁甚至是同事。从昨天美术馆开幕一直到现在,我有几个体会,我觉得湖南美术界、文化界背后有很多和我内心的当代艺术文化现状相通的一些思考。

我特别感谢菲琳女士,因为策划这样一个活动,提供这样一个场合,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人也不是很多,但都是湖南今天的文化界、美术界有一定的代表性意义的画家和艺术家,以及各方面的人在这里共同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一些看法。

我有一点想法:我很向往的一个时代,那个时代文化上的壁垒不像现在这样清楚。今天中国的画家和文学家、电影艺术家、舞蹈家、音乐家、批评家,包括出版人,我觉得很隔膜。这样一种格局严重地影响着这个时代文化上的中国人的共同意志,我非常欣赏今天我们在座的作家,然后有我们的出版家,还有其他,还有我不太熟悉的各方面的人。我对文字是最敬畏的,这样的一个情结是我的一种期待。中国应该不断有人营造这样一种环境,这对于促进中国文化上的共同意志的生成以及在各个领域中间形成我们的文化共识,进而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是特别需要的,我觉得仅仅依靠美术家不能完成中国美术的革命,太需要这样的环境了,谢谢你提供这样的一个环境。

彭见明(作家):杜老师好。我很感谢,我也很欣喜于美术出版社举办了杜老师的展览。

我原来写小说,画过一些作品,后来写了三十年小说,现在也喜欢画画,就研究中国现在一些内容。

法莱士艺术馆作品都是比较好的艺术品。说句老实话,我发现中国现在的美术主流媒体、美术杂志介绍杜老师的力度还很不够。

最近两天我看了杜老师至少有两百幅作品,反复地看。你想像我们的阅读量很大,要反复看两百幅作品很难,现在画家的态度很重要,我本身非常喜欢您。现在我也想开始画画。您这些作品有什么价值?我对您的评价,四个字——“耳目一新”。耳目一新四个字对我这个搞艺术几十年的一个人,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如果现在要把画画出来很容易,你学三年就可以把唐宋元明清都临摹得很好,三年就够了,要做到耳目一新非常难,像我们即使画画几十年的人,这四个字的分量也太重了。

吴冠中的作品能够达到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国家现在的水墨大同小异的东西太多,留不住眼睛。现在形成文化开放的时代,中西方文化融合非常好的时代,在这么五光十色的时代,繁星满天的时代,用什么还能留住你的眼睛呢?现在到中国美术馆办展览,我发现都走得很快,能够在某一幅作品前停下来,看一两秒钟都是很好的。杜老师的作品,如果湖南美术出版社不搞这个展览,我还不会知道的。

杜老师好在哪里?首先我感觉首先就是“简”,大简之美。现在中国人认识艺术越搞越复杂,我现在想买一个简单一点的,根本买不到。什么都复杂,现在绘画已经到了不厌其烦的地步,一幅工笔一年画一幅工笔,一天两天画一片竹叶子,一片叶子画一天,我怀疑这是不是艺术。

“大简之美”,好的艺术、好的人生、好的政治、好的环境都不是举轻若重的流动,而是举重若轻。所以我仔细看你的东西那种高度的开放性有很强的要求。做减法很难,我们写小说是一样的,会写小说的一句话就可以讲清楚,不会写的写五千字都讲不清楚,小说和绘画是一个道理,甚至跟音乐是一个道理。能把很复杂的东西最简练地表现出来就是高手,一部《三国演义》如果要欧美这么描述要三倍文字都搞不清楚,但是我们这么简练的文字,把这么浩瀚的若干年的宏伟战争场面表现出来,大简之美,举重若轻,以一当十这样的文风是我们当下流行风气望尘莫及的。现在我们的画作也是这样的。我喜欢看看当代的东西多么简练,中国的戏剧多么简练,台上一个亮相,马鞭一甩,说我走了一千里,一个动作马鞭一甩,说我走了一万里。这种大简,是我在你这里体会到的,使我更加坚定要学习,并且要坚持走自己要走的这条路。

您的题材,我看您没有像宋元画家画高山大川、梅兰竹菊、仕女等等。我在网上搜到几幅您的作品,平常心、生活情,日常生活。齐白石之所以伟大,也是因为他特别关注日常生活的表达,他之前的大多艺术家喜欢强调自己很高尚,一画就是理想的东西,大山大水什么的。如果人人都只画文人的大山大水,谁来关注民间呢?这一点很重要,你这个意识非常准确,就是不走人人的路子,不搞一大堆人挤在一条路上走的艺术形式,这对我们来讲很有帮助。您有意识地拉开一窝蜂的距离,这个对于我们搞艺术的人很重要,你画什么题材,人人都画的题材你再去画怎么也想不出什么办法,不如想另外的办法出来。您的题材很好。

民间的剪纸、水印、木刻这种很鲜明的色块对比是我们民间文化的精髓,这种鲜明的色块,简练的,就是中国绘画很重要的地方,在您的画里边体现出来了。中国所谓传统文化那一套,现在很多学者以为坚守就是要把古人用过的手段再延续才叫坚守。大错特错。您在您的的片子里讲到什么叫艺术当随时代?一个人老是迷恋、沉湎于古人已有的高度仍然没有高度,永远没有高度。当代人,现代人,我们要考虑。艺术如果走不出这一步,艺术也会没有中国的文化传承的可能。所以,您把中国民间的装饰,那种东西发觉出来很好。感谢您给我们湖南带来了这么好的艺术。

左汉中:我这两天真是跟杜老师交上朋友了,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觉得杜老师不是一位被埋没的画家,杜老师是78年的研究生,他和电影界的陈凯歌,美术界的陈丹青那一批人一样,他也是很早从群体里头脱颖而出的。是“文革”中间积累了一部分,在文革后开始发力的这么一批人中间的代表之一。

七十年代机场壁画已经在全国影响很大了,很出风头的,包括湖南的,由张仃先生带队。杜老师我是仰慕了很多年,确实对他们这批画家,包括袁运甫那一批,我非常仰慕,非常仰慕杜老师,而且很羡慕他,当然他的上一辈包括他的母亲吃苦,到杜老师这一代等于是翻身。

杜老师有一个宏大的背景,他的装置艺术、他的壁画在中国是开先河的。屈原的《九歌》做得非常好,他是脱离在壁画的成就去走上水墨。杜老师47岁以后选择了水墨艺术,这是我很佩服的一点。因为你已经在壁画艺术,装饰艺术上功成名就。中国是一个水墨历程非常厚的一个国度,所以在杜老师面前摆着一个选择问题,我非常赞成昨天黄铁山老师讲的三个问题:

第一,解决了传统和现代的问题。怎么把传统的水墨艺术画出现代味?杜老师解决的问题,不说是中国最好的,也是最好的之一;

第二,解决了线和色块的问题。他把线全部埋在色块里边,你的线不跳,但是线又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第三,解决了写实和抽象的问题。其实有些东西,他有一些画面非常写实,但是又有一些画面给你感觉是非常的抽象。抽象和写实这两个统一,做得非常完美。这是我非常赞同的三个方面。

大家觉得没有意思的环境他可以画得有滋有味,这是杜老师很神奇的一面,一面墙非常不讨巧,一片树、一片黑呼呼的树非常不讨巧,但是在杜老师的笔下画得真好看,杜老师是下了功夫的。今天我选了十张画仔细品评,在展厅里边,每一张给杜老师看,杜老师说这十张画也是他喜欢的。

再说一句,杜老师身上,他的画里边有一种贵族的气息。这种贵族不是您的身份的财富的贵族。杜老师是一个精神的贵族,饱览群书。在中国的电影界只有两个人有贵族气息:一个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刘文志,他演过《苦恋》、演过孙中山,那个演员是有贵族气息的;还有一个就是姜文。您是中国画家里边有贵族气息的艺术家。不是您的财富,而是您的知识,您是一个精神的富有者。您的《前言》也写得多好。

  杜大恺:说得非常好。

朱训德:杜老师的画是美术的革命,中国画的革命。实际上,非常根本的问题是,中国画也好,绘画也好,它是要表达美的,表达美是创作的品格。我们对中国画的传承体系要有一些再思考,这么多年来我实际上很关注这一块。从吴冠中先生、林风眠先生他们这一辈人,到杜先生,这是一条线。在这一条线上,杜老师对中国绘画有巨大的贡献。我们现在想起来,中国画的现状,我们一提倡学齐白石,大家都学齐白石;学黄宾虹,所有的人都来画黄宾虹;学“八大”,所有人都来画“八大”,这种现象看起来没错,实际上是大错特错。在这一点上,我的感觉是,杜先生这种艺术的高度和贡献给中国画提供了思索,提供了全新的思考。这期新改版的《当代中国画》把杜先生安排为第一,也是有杂志出版人的见地的。杜先生,你谈了一个关于“中国画语言系统”的问题。这足以证明你是一个有思想的,一个有丰富修养的人。当然杜先生讲了一句话,最难得的是简单的生活。简单的生活方式,是艺术家的品格。杜先生在提高整体中国画探索、思考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贡献,而且在美学方面、文学方面,他都是一流的。一个艺术家的实践和理论背景都要结合的。杜先生有一个很大的美学体系,当然他有很多实践,比如他对中国壁画的贡献,就像张仃先生为美术革命提供了很多思想所做出的贡献一样。刚才讲,杜先生的画里边有一种田园诗的表达,这就是他的美学思想,他对东方的热爱,对西方的理解,都体现在这个里边,体现在最基本的目标,就像齐白石的表现,齐白石那种民间式的表达和吴冠中先生另外一个表达方式,包括林风眠先生另外一个表达方式,他杜先生与他们又不一样。所以说,从这种角度看,杜先生对人、对整个自然、对艺术史融合得很好。

我现在讲的这些话不知道杜先生能不能听得懂?乡下话。我那个地方齐白石离我们家很近,毛主席的家就在我们家的附近。湖南,藏龙卧虎之地。我觉得杜先生到湖南来,他在美仑美术馆办的展览,我相信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出行,一个很重要的展览。杜先生来跟我们非常之亲切。我对杜老师画的评价是我心底里的语言,是我内心对杜先生的支持。我作为省美协主席,常常在思考,艺术要有自己的特点,要有自己的理论,要有形式语言。有思想,有作为的艺术实践,才会产生杜先生这样的大家。让我们一起推进中国画,希望杜老师在全国做更多的展览,让大家对中国画有更多的思考和认识。杜先生,你的意义是巨大的。

彭见明:杜老师你这个作品在全国美展肯定厉害。现在中国画有什么问题?一个要么走得太近,一个要么走得太远。走得太近就是80%的作品还是在所谓传统下面没有出来;走得太远,所谓“当代水墨”。当代水墨我看过不少,现在包括卖的价钱很好的所谓当代水墨走得太远,莫名其妙,只能卖好价钱——当然,艺术家多赚钱是好事。但是杜老师既走得近又走得远。像你既是能够走得这么近又能走得这么远的画家真是太少了。

待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