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彭德:每年几十万 艺考发烧到何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06 19:02:24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每年几十万人参加艺考,反常和荒诞。这个问题如果要追查,首先要查传媒。媒体的风云人物不是搞花架子的政客和富豪,就是浮在面上的影星、歌星、舞星、球星以及画坛被标榜为大师的名流。他们成了无数学子的榜样。榜样的力量同鬼神的力量一样巨大,尤其是那些不读书的名流,成为众多文化课成绩差的学生的偶像,也是众多家长谋求子女出人头地的另类样板。不必过分责备当今的学生不爱读书,也不必盲目抨击教师不卖力地教书,甚至不必一味指控教育管理者是尸位素餐的废物。需要追问的是:为什么学生不爱学?为什么老师不卖力教?为什么管理者会变成废物?这三个问题解决了,中国的艺考就不会热得反常。

中国教育推行的是头足颠倒的教学模式,几十年不让变或万变不离其宗。那些过期的无聊的教材,能引起任何智力健全的学生的兴趣吗?那些陈腐不堪的说教,不要说指向未来,即便同现实都没有多大关系。它们如同废电池和破气球一样,再怎么吹再怎么捧都是白搭。这是大批学生文化课糟糕的根本原因。他们参加艺考,不过是在挑选一条捷径,成全父母和他们自己的大学梦。其实美院同其他大学一样,也不是根据现实和未来引导学生,而是沿袭过时的死路,让一批批学生钻牛角尖,致使学生毕业后不得不改行。中国的八大美院和数以百计的二级美院,每年招生上十万人。这相当于中国专业美术人士的总和,可是每个美术单位的员工都是人满为患,因而学生毕业大抵等于失业。众多成绩突出的毕业生,去美院周边的培训班代课,指教文化课差的高中生报考美院,让他们埋头画百年不变的素描人像和水粉静物,造成双重的磨盘式自循环。艺考的利益方,成了美术教学自循环的因和果,同中国房产在银行、房产商和炒房者之间循环类似。这种情形又加剧了中国美术的因袭习气:不是炒祖宗的剩饭,就是贩欧美的旧货。

外界常常盯着美术界的天价作品,推断美院教师都是富人,其实大部分美院教师的作品没有市场,只能靠薪水维持生计。《纽约时报》2012年4月3日报道过一项调查:全球28个国家教师的收入,中国位居榜单的倒数第三,平均月薪仅为720美元,同北京职工平均工资相近。据调查排名,加拿大第一。该国刚入行的大学教师平均月薪为7196美元,接近中国教师收入的10倍。比中国国力弱小的印度,教师的平均月薪6070美元,是中国教师的8倍。建国以来,特别是文革前后,坚持不懈地整肃教师队伍,无所不用其极,整到而今还没有终结。以前是极左路线在政治上整,而今是网络杀手在声誉上整,政策在经济上整。中国教师不允许从事第二职业,微薄的工资很难维持有尊严的生活。一提给教师加工资,立马出现反对的声音。指望奴仆式的教师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全心全意地从事艺术教育,逻辑上不成立。教师不是授课机器,机器也要加油。

中国的美院,经费紧张得随时可能断粮,如果上面不放权又不资助,迟早会破产,因而每年招生,成了美院创收的必由之路。八大美院每年的考生,平均各有几万人,报名费将近一千万。这笔收入固然能暂时缓解美院的资金缺口,但却造成了考试的粗糙。每位阅卷人要给上千份考卷评分,评判只会流于草率。

艺考热经过多年的发酵,已经变成了并发的禽流感似的热病。不要以为它只是艺术院校的职业病,病根却能带出各种社会问题。有两个方案能让艺考降温:一是按现行的应试教育模式,大规模压缩美术院校。一是按照素质教育的思路,扩大招生规模,来者不拒,统收不考,事先申明不承担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义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