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泰特现代美术馆新馆长谈艺术机构未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28 10:06:19 | 文章来源: artinfo

克里斯·德尔康( Chris Dercon)

自四月份,泰特现代新馆长克里斯·德尔康( Chris Dercon)接受任命以来,姿态一直相当地低调,掌舵泰特旗舰性美术馆却鲜在媒体前亮相。尽管他不同凡响的简历足以证明他的资历,比如说任慕尼黑“艺术之家”馆长一职10年之久,亦或是同时担任两大美术馆长,还有80年代后期在 MoMA PS1担任项目总监的光鲜经历。

在这位具有超凡魅力的比利时人的掌控下,泰特现代正面临着关键性的发展期,首当其冲的即是美术馆附近闲置30年的储油库进行改造用来举办黑盒子的展览以及即兴表演艺术,预计是明年的7月份开张。此外由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新建筑将于2016年盛大揭幕,这项工程总耗资达2.15亿美元,目前还有30%的资金正在筹备中。

而上周泰特现代迎来了新的赞助商合作伙伴,汽车巨头宝马将为泰特网站的系列表演活动提供赞助。以下是外媒( ARTINFO UK )与这位低调馆长德尔康就跨学科、政治以及美术馆建设与发展之间的对话。

ARTINFO:无疑地,视觉艺术已经是当今的当代艺术馆主要的关注点,而泰特现代美术馆已经形成了不同方向的分支,囊括了很多其他学科。在机构的跨学科性上你是如何操作的呢?

Chris Dercon:很多公众也向我们提出了质疑。有些是关于视觉艺术方面的,有些是关于文化,而大多数是关于身份、宗教、性、家庭以及可持续性。与此同时,艺术家关注的点就更宽泛了。在阿拉伯国家,视觉艺术还关于言论自由以及一些不能通过电影和文学表述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在那个背景下非常敏感。视觉艺术就像是一块吸收了来自别处的各种形式和观点,而美术馆能够作为一个展示的平台,其实挺棒的。

所以我很高兴能和宝马合作推动这个项目,也是第一次听到一个赞助商说‘我们不知道我们要去哪’,这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它关于破坏,关于变革。这才是一个美术馆要做的事,也是美术馆持续扩张的理由,绝不是为了变大而变大。拓宽美术馆的想法是为了能够制造镜子,制造回音、回音机器以及回音空间,让美术馆具有密室音响效果。

ARTINFO:你说“公众已经向你们提出质疑”具体是指什么?他们如何和你们沟通?

Chris Dercon:与我们沟通的方式有很多,像博客、Facebook以及 Twitter等,而且我们了解我们的会员以及股东,他们期望看到展览以外的东西。他们会说:“你们为什么不做这些呢?”

我们真的有必要开始考虑美术馆作为大众传播工具的功能性了,可仍然不知道它真正的作用又是怎样的,规则章程又是什么。宝马与我们合作,或者说MoMA与大众合作是因为他们也想要了解这些,了解他们的客户也就是我们的用户关心的问题、需求以及不稳定性。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我们的用户分布非常广泛,遍布全球各地,而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直到有一天用户和媒体负责人Marc Sands 说道:“来看看这些人的要求吧,他们现在生活在新德里。”可以说泰特现代一种品牌,类同于“宝马”。

ARTINFO:与企业品牌合作是否可以看做是公共机构私人赞助上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Chris Dercon:不会,在管理上很多想法都需要努力去协商,谈判。我们是一家公共性的美术馆,而公共性美术馆需要强调其公益性,属于公共资产,因此它会享有很多类型的赞助,公共亦或私人赞助都只是其中一种。赞助的问题不在于你想这么做,而是你什么时候这么做,怎么去做,你需要找到最佳合作方。

ARTINFO:英国最近的政治趋势对英国的公共艺术基金是一种威胁,联邦政府的艺术新政策对泰特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Chris Dercon:联邦政府对于管理持有着不同的观点,这对我们影响很大。他们认为我们应该比以前更多地去参与到市场中,而且对于慈善他们也有着不同的见解,但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就这些问题给出了我们的答案。我想我们做得很好,因为我们了解现实,唯一的不同的是,我们包容不同的真相,“大社会”可不会只有一个。

ARTINFO:这次储油库的开幕可以看作是泰特2.0时代迈出的第一步,能介绍一下接下来的一些计划吗?

Chris Dercon:储油库可以算作我们的一期工程,此后,我们将开启层次1、层次2、层次3、层次4一直到层次11,而这些还得再花费四年时间。建筑是很严肃的事情,因而我们对七月份一期工程能开放感到很高兴。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创造一处融合了精神与身体实践的空间,过去在这个空间你仅仅是观看和评价艺术作品,而现在你会想要参与进来。我想在将来,美术馆会成为这样的地方,人们在这里会有“我想要做艺术”的想法。同时你需要顾及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原因正如我常用的让-吕克-戈达尔的一句话:“你得让可能的变成可信的,让可信的变成可能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