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程昕东:行业需要协会 但要保持独立性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3-21 20:01:51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编者按:中国画廊业的迅猛发展呼唤画廊更加高效、规范和专业化,那么画廊协会或者类似机构的出现对画廊行业的资源调动、规范化、专业化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中国画廊协会的职能是怎样的?是官方还是民间的形态?画廊协会的公信力、专业功能是怎样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发展道路上的话题和焦点。

采访嘉宾:程昕东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负责人

采访:裴刚 雅昌艺术网编辑

内容提要:

·我们总是很骄傲有中国速度,那么为什么八年以后,还没有在这方面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成?

·我觉得这个时候抱团是很重要的。

·行业需要有一个组织,但应该保持行业协会的独立性。

·政府跟画廊从业者之间没有中间对接的平台,有了这个协会以后就可以有这方面的可能。

·有了行业协会以后,可能就会为未来的画廊业提供一些示范和参考模式。

·艺术市场是不可控的,影响艺术市场的因素太多,不是说画廊抱成一个团就会有影响。

·同时在参与全球化的画廊业竞争的时候,会显得有更强大的力量。

·画廊行业推动的延伸产业是很巨大的。

·国外画廊所受到的本国政府的支持是很大。

雅昌艺术网:画廊行业发展到现在的状态,画廊协会或者是类似的一种机构,您认为是怎样的一种形态是比较好的,另外它的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

程昕东:这样的行业协会保持一个自由的态势更好一些,行业需要有一个组织,我觉得是有帮助的。中国画廊行业要更加专业化,或者说中国画廊行业面对着很多的问题,是非常具体的。行业协会制定某些规则。现在中国画廊业的成长是各行其是,摸着石头过河,方式完全不一样。到今天,如果说各个画廊之间有一个组织的话,可以制定一个相对的规则,不是以个体的这种散沙的形式出现在社会上。我觉得在未来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是积极的,文化艺术的板块变得更加强大才行。因为现在都很散、很弱,各自在做的时候,行业协会是非常需要的。而且通过一些组织可以策划很多的活动,同时也可以以这个组织的形式在政府之间进行对接,在政府、在国家对艺术的策略、政策方面发挥它的影响力,这个都是有意义的。现在的情况,关键是大家都考虑到画廊的生存,做自己的事,其实没有这方面更高的企求。我觉得画廊业发展到今天,可能需要考虑这个事情。我希望它是一个独立的身份,毕竟是一个行业协会。我觉得应该是保持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是非常需要的,不是政府的传声筒或者说为了获得政府的资助失去了它的自由度,我觉得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事。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有这样一个协会,就有一个对接的机构了。

程昕东:这样可以更直接、更集中一些,不用每次都要一个、一个画廊很零散的谈。如果说有这样的组织可以更集中一些,我们就可以参与到对政策提出很多建议。但是保持它的独立性很重要,不能成为某个政府部门下面的组织。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行业协会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职能可以对画廊事业有帮助?

程昕东:因为毕竟还是可以制定一些规则。一些职业的守则、要求,可以提供一些要求。需要大家遵守的所能承担的义务的同时,通过这个组织也能够获得社会的支持、政府的支持,这是非常需要的。尤其是文化部等很多部委有一些专项扶持艺术发展的基金,现在这些有利与画廊行业发展的条件都不可能落实。不能让从业者受益,为什么?就是政府跟画廊从业者之间没有中间对接的平台,有了这个协会以后就可以有这方面的可能。同时因为很多新的画廊做得比较零乱,有了行业协会以后,可能就会为未来的画廊业提供一些示范,提供一些参考模式,这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更多的是制定这个行业的一些规章制度,对大家都有某种约束,要分清义务。得到政府的支持,同时建立职业守则方面的制定,现在没有,一盘散沙。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制定这样一个规则会不会对这个行业形成一些垄断?

程昕东:为什么我认为保持它的独立性?这个行业本身里面的内务,组织机构人员是需要定期更换的。不能以终身制的形式来做,这不可能、不可以。刚刚起来的时候,应该由被现在公认的一些画廊起一个领头的作用,但是组织机构要制定制度,一定要有一个专业的制度来保证这个事业。也就是行业协会的理事会理事,一定要定期更换,要有一种如何选举的方式?就是说组织机构的成员,需要有制度保证,这个很重要。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有这样的行业协会,画廊如果要成为会员还是需要一个门槛儿的。

程昕东:我觉得是需要的。

雅昌艺术网:在国外有没有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呢?

程昕东:有,最简单的台湾就有画廊协会,我觉得就可以参考,因为香港本身这个画廊数量也不多,新加坡应该也没有,法国有。

雅昌艺术网:法国的协会体制是怎样的?

程昕东:法国的协会是独立的,他们就有选举制,很完整的一个系统,这个可以查到有关的资料,法国画廊协会,有资料的。

雅昌艺术网:有哪些是相对于画廊的一些活动?

程昕东:像博览会也可以策划,可以组织一些艺术节等等。包括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一些经费等等,这个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有画廊协会来组织,藏家论坛等等。它可以变成一个组织机构,组织机构建立开始有会费,需要会员以赞助的形式来完成,未来政府部门就可以提供一些资助。这个组织就可以比较名正言顺地介于政府和画廊业者之间,可以做很多事,就是组织大家做很多事。而且可以集中各方面的意见跟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对话。作为组织之间的沟通,不像个人跟组织没法谈。跟文化部怎么谈?包括像海关的问题等等,协调各个社会的部门,争取很多有利与画廊业发展的条件。

雅昌艺术网:行业协会会对艺术市场有什么影响吗?

程昕东:没有什么太多的影响,艺术市场真正的影响不会是画廊协会。因为艺术市场是不可控的,影响艺术市场的因素太多,不是说画廊抱成一个团就会有影响,不是。但是同时可以规范很多的职业,一个真实的规则跟艺术家之间的合作等等,如果有谁不讲规则,可以把它放在系统以外或者是有一些画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行业的发展来讲需要制定规则,也就是说一定是有一些问题了?目前您感觉画廊行业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程昕东:我觉得主要是很薄弱,因为中国画廊成长的历史其实很短。而且毕竟现代画廊这个概念,这个职业是外来移植的,并不是从我们本土生长起来的。之前我们只有画店这个概念。因为那个时候,也就是近代一百多年,从鸦片战争以来到现在整个中国的近代社会的发展没有经历过工业化、现代文明的进程。现代化的进程与画廊事业的发展的是相互的。大的社会背景造成画廊行业没有更高程度的发展,还停留在一个手工业作坊的画店的形式,这个问题很多。因为画廊本身的力量很弱,再有一方面可依靠的社会资源几乎没有,完全是依靠各自的能力、个人魅力以及画廊经营者所拥有的社会资源来从事这个职业。我觉得画廊行业,专业化程度太不高了。现在面临着一个全球化,一个开放、自由竞争的时候,中国的画廊业就显得非常弱势,我觉得接下来很大一块需要政府的支持,来扶持中国画廊业的成长,这是很重要的。这个的话,但是扶持需要什么样的扶持,需要什么样的要求,每个画廊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去说的时候,没有一个组织不能传递共同的一个东西,政府对这个职业也不了解,他觉得画廊很重要,但是画廊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帮助,需要怎样的政策扶持还是没有的,没有这么明确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时候抱团是很重要的。

雅昌艺术网:您一直在做国际间的中国当代艺术或者是国外的艺术家交流的工作,您认为如果说有这样一个行业协会会有什么帮助?

程昕东:我觉得主要在有更好的条件的时候,对画廊未来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同时在参与全球化的画廊业竞争的时候,会显得有更强大的力量。因为我们现在都是个人去面对世界,我们就显得特别地弱小。另外,现在明摆着的一个问题,我们本身只有被选择权,没有主动的话语权,因为我们的很多像博览会等等都是很弱的,非常弱,跟全球化对接的时候就显得特别地处于一种劣势,想参与到全球的过程当中都有这个问题,大家各显神通,对整个中国画廊业的发展是没有太多的帮助,可能一两家画廊可以做得好一点,他参与国际化程度多一点,受益多一点,但是一家画廊的好对这个职业的发展,因为公众尤其中国,目前国内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公众对这个职业也不利用,因为有一个画廊协会以后最起码还可以组织一些讲座,组织很多的活动,可以跟公众有一个更直接的接触,让人们了解这个职业,画廊到底它的职责是什么,它的身份是什么,它在艺术板块里边担负着怎样的一个角色,大家都不清楚,觉得画廊就是一个经纪人,就是想挣什么,不是这样的,这样对画廊有很多的偏见。往往很多人,收藏家也好不愿意在画廊买作品,反而觉得画廊提供的价值标准不靠谱,这就是人们对画廊业这个角色所负担的一种跟艺术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是误读,是不了解造成的,所以画廊业就越走越艰难,为什么?很少愿意在画廊买作品,其实画廊在艺术家成长的过程当中付出了心血,付出了很多的代价,这个别人是看不到的。

雅昌艺术网:中国画廊行业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公共视野里去?

程昕东:完全没有,非常地弱势。

雅昌艺术网:如果说有这样一个协会的话,它会和艺术博览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联系?

程昕东:画廊与博览会可以进行对接。一般来说博览会的组织安排可以由几种方式:由画廊协会来策划也可以,或者是有一个专业的团队,画廊协会一起参与都可以,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社会力量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现在中国的博览会也是很弱。

雅昌艺术网:据说,从02年的时候,就有关于画廊协会的讨论。行业协会的这个提议,已经讨论了八年了,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

程昕东:我们总是很骄傲有中国速度,那么为什么八年以后,还没有在这方面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成?如果做一个研究,做一个分析的话这些问题都应该解决,而且我们可以依靠的、可参考的资料是很多的,为什么画廊行业协会还是建立不起来?这个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肯定有问题。因为我们在中国做事情应该是很快的,恰恰在这个方面,为什么这么拖沓,我觉得肯定是有很多原因的。

雅昌艺术网:您认为有哪些?

程昕东:不太清楚,因为我听说过这么一个关于协会的文件,但是我不知道。我们总是雷声很大,但是没有具体的步骤,也没有咨询过画廊,我想画廊可能都没有被咨询过,这是有问题的。是因为一直以来我们对当代艺术本身的实验性的一种偏见呢?还是对画廊这个角色的重要性,还是认识不足呢?还是把一个画廊看成一个简单意义上的买卖艺术品的一个行业?如果说艺术家的成长没有画廊的付出,艺术家的成长会慢很多、很多,也不可能,对艺术家的成长完全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再一方面,如果说中国没有一个强大的画廊在世界,在画廊的国际舞台上去表演。对中国的文化形象也是会受到损害的。

画廊行业推动的延伸产业是很巨大的,并且艺术是超越国界、民族、意识形态的交流,非常有利于中国文化在国际视野里的传播和交流。画廊行业推动的艺术品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无能耗的。

雅昌艺术网:画廊的文化身份在公共视野里还没有确定?

程昕东:对,因为重要性没有被认知。所以,在没有获得有效的社会资源支持的时候,画廊只有依靠自身的成长来做,因为在这个职业里面我们已经大大落伍了。国外的画廊存在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们才刚刚进入十年的历史,你想如何竞争,而且他们已经有了一整套的完整的行业规范,同时他所受到的本国政府的支持是很大的,所以它参与到国际竞争的时候,相对来说它是处在一种强势当中。我们现在还是有点儿像个体户的状态,根本不是一个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没有走到这个层面上。恰恰是你想画廊麻雀虽小,但是它的社会影响力是很大的,它对当代艺术的发展、成长是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你说画廊协会重不重要,当然重要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