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程昕东:寻找资本后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4-14 10:00:04 | 文章来源: hi 艺术

作为一个资历很深的画廊从业者,程昕东不仅是这个行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市场火爆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新时期下,积极思考行业升级之路的实践者。不升级,就会被淘汰——这是程昕东肯定的判断。还没有来得及健康成长的中国画廊,已经面临着资本雄厚的西方画廊的冲击,甚至是科技发展对于传统画廊形态的威胁。内忧外患,而注入新的资本后盾,成长为强大的个体,是中国画廊继续生存的必行之路。

Hi艺术=Hi 程昕东=程

寻找新的突破口

Hi:很多画廊对待这轮市场跌宕的态度是,反正市场好的时候他们也没有获利,但是你不能这么说。

程:因为我起步比较早一些,90年代就积累下来一个广泛的艺术资源,而且我付出很多,多劳多得(哈哈)。

Hi:以前的优势项目可能不再了,所以,找新的艺术资源是现在要面临的变化吧?

程:我是更深刻地感觉到这些变化。画廊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的规划可能会和画廊主或者艺术总监趣味的变化有关,方向可以变,但是画廊本身的职责是不会变的,只是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就看你有多大的力量能够完成多大的事情而已。

Hi:画廊方面今年有哪些动态?

程:今年我们大的节奏不会变,会往深度走。两个博览会,将近六个展览,马上要做的是王宁德的个展,由费大为来策划的。我们的特色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当代艺术传播者和推动者,我一直在全世界实现着乌托邦式的流动美术馆的概念,接下来的一站会在南美。

Hi:方向上会有什么新变化吗?

程:我们从西方学到的关于画廊行业的一整套技术,在中国使用的时候不能完全适合,所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最适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国际规范的方法。1月份我把大半个地球转了一圈,就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面对未来的十年,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不只是说今年怎么做,而是一个相对长时间的思考。

Hi:这个突破口有可能在哪?

程:经济危机使很多人对艺术价值产生质疑,信心危机才是最大的困惑,还不是市场。中国画廊业的起步很晚,当代艺术的参考系统还是在西方,我们可以依靠的知识太少,没有形成国家的收藏系统,缺少政治文化方面的支持,没有基金会,私人收藏也寥寥无几,同时我们又充满豪情地面临着国际化的竞争。必须坚持,但坚持也不是一个理想化的概念,还是需要条件的,因为我们面对很多实际的问题,必须有一个可靠的资本支持。

画廊要成为正规强大的企业

Hi:寻找新的资本做后盾是未来画廊的发展方向吗?

程:肯定要通过资本的力量重新调整一下画廊的组成。现在外资画廊进入的越来越多了,在普遍实力上都比我们强,他们的优势就是在资金上。那么,未来想在同一个平台上与他们竞争的话,必须找到强大的资金支持。

Hi:你认为之后本土画廊业发展的最大威胁是西方画廊?

程:对,我是很敏感的,我从1993年就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亲身见证了中国画廊由零起步,从个体户形态向画店成长,再向一个经济体的形态成长,但是还不够强大。今天有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如果我们要继续生存发展的话,必须要有一个质的飞跃,中国画廊必须以一个正规强大的企业形态出现,需要资本介入,否则的话,不出十年,中国的画廊业就会被挤到边缘,这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

Hi:真有这么严重,我们没有本土的优势吗?

程:中国的画廊业没有受到任何保护,一直是自生自灭的微型企业的形态。不像拍卖行,现在是不允许外商全资的拍卖行进入本土的,所以,即使中国拍卖行没法跟国际平台上的对手竞争,但还处于某种程度的保护下。画廊就不是,外资企业想来就来了,这在798就很明显,一下子就在同一个平台上了,说是朋友,但还是有竞争的。

Hi:未来的市场在中国,这个判断越来越清晰,这种竞争以后更会蜂拥而至。

程:其实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帮了中国画廊一把,把这个进程给推迟了,如果还是持续前三年这么火爆的程度,那么现在的局面是可以想象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