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郭庆祥:向世界表达中国--我们共同的文化担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8-30 09:57:29 |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政治、经济、外交在世界上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文化艺术对世界的影响力显然是不够的。

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因思维方式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等等原因导致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性的客观现实形成了多元文化的世界。创作具有时代精神、创新意义的文艺作品来展示当代中国精神,正是对国家形象的体现。

在近代以前,中国社会格局、制度礼教和生活习性等,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或变化不大,以致中国艺术的发展没有像西方艺术史那样具有不断颠覆性的形态变化。也因此,具有东方哲学思想和人生价值观的中国古代艺术从本质上与西方有着明显的差别,同时也成为世界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种平稳发展也形成了过度程式化的积弊。

上个世纪、特别是近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包括了中国融入世界。中国艺术已不是封闭状态下的自我发展,而是在与世界文化交流中,面对西方强势文化冲击,寻求一条具有世界视野和语言的艺术发展道路。在艺术创作中一方面自身探索合乎时代潮流的变革,一方面也要吸收融合外来优秀文化成果。不仅要构建和体现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也要符合一切艺术发展规律,才能真正有效地展示当代中国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观念,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必须具备时代性和创造性。

我们既不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也不能拿我们历史的璀璨文化盲目自傲,这就需要一批自担使命、锐意创新的艺术家,突破传统思想的禁锢,包容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以创造适应当代人类社会文化需求的艺术作品,从而真正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必须杜绝当下浮躁和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有的画家长期不思进取,把质量低下的商品画带入市场,肆意炒作,引导市场盲目跟从;也有一些艺术家不在艺术创作上下功夫,却在那儿追名逐利。多少年来,他们有多少幅作品能真正打动观众而让人难以忘怀?艺术品最终价值是体现在艺术价值上,而不是在作者的官位大小、包装程度等这些“附加值”上!这些画家的作品和艺术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因此,艺术家不能说空话、套话,也不能做金钱的奴隶,应该去创作有真正艺术价值的作品。艺术品收藏者也应该牢记,经济利益是不能替代文化担当的。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但这种“继承和发扬”不能是从形式上盲目刻意跟从。只有把传统文化引入现代生活,传统文化才具有真实和现实的意义,否则传统文化就会沦为“伪国学”。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形象是可以改变的,而其性格是数千年衍变形成的,不会轻易突变的。因此,在文化开放的全球化形势下,要把中国文化艺术融入世界,必须具备文化精神传承的内在个性,而不仅仅是外在形式,这是需要很大智慧的。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艺术家迎合某些外国势力对中国历史、社会的肤浅片面理解,并被外国文化投机商的不良心态所利用,大肆炒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繁荣艺术品市场或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形象,而是从中渔利。不仅搅乱了国人的审美趋向,事实上也已经误导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方向,应当从理论上进行深刻反省。

艺术作品一定要体现人生价值和人类情怀。艺术作品最朴实的审美也就是一个“情”字,这种“情”来自于艺术家对自然的感应,也是对社会的感怀。只有真“情”才能感染人、感动人,不能感染也不能感动人的一定不是好作品。优秀的艺术正是心灵与情感沟通的桥梁。

我们应该知道:不是每一件美术作品都能成为艺术品的!

要向世界表达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输出当代中国的文化价值观,是不能仅仅把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重新包装一下在世界上展示的。要鼓励和引导一批优秀艺术家,为他们营造思想独立、精神自由的学术氛围,创作个性发展、健康积极的艺术氛围,这是艺术家、艺术品市场参与者和收藏机构共同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