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独家评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观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28 10:16: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黄丹麾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览于2009年12月2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共展出153件获奖作品和415件获奖提名作品。笔者虽然走马观花地匆匆浏览了一遍,但还是颇多感触。

从积极的层面上看,此次美展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一、由于展览机制的变更、艺术市场的转型,全国美展虽然屡遭抨击,其影响力有日趋下滑的趋势,但是仍然备受美术界瞩目。

二、这次展览规模之大、艺术种类之齐全、设立奖项之多样刷新了历史纪录。

三、作品的题材、创作观念、艺术风格、媒介与材料更加多元放射。

四、新人辈出,后生可畏。除了评委作品以及一些声望显赫的名家作品外,大部分是后起之秀。

但从另一个层面看,该届美展也暴露出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

其一,真正打动人、感染人的作品微乎其微。由于信息时代的扩张、观众欣赏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对作品质量的期待值和要求度越来越高;还有自现代主义终结以来,风格与样式的创新空间越来越小,原创的可能性几乎不再存在。这两个原因致使作品的创新愈加艰难,所以人们更多看到的是似曾相识的作品,这就难以打动人、感染人。

其二,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美术门类,仍然处于非主流的地位,希望全国美展同样给从事这些艺术的美术家留有一席之地,给行为艺术等艺术门类也评出金、银、铜奖,那才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其三,有一些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没有参加该届美展。其中原因可能是因为其作品不合评委的胃口,也可能是有些艺术家对全国美展不感兴趣,但不论怎样讲,全国美展应该是将全国优秀的艺术家“一网打尽”,真正做到代表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水准。

黄丹麾(博士、《荣宝斋》杂志编辑、荣宝斋画院教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