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黄永玉:艺术的蜜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1 14:54:46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登上《时尚先生》杂志封面的黄永玉

黄永玉

我从历史的角度发现,巴黎和意大利诸城的艺术环境,很像一个装蜜糖的大缸。收藏之丰富,艺术之浓稠,原是千百万蜜蜂自己酿造出来的。但人们却常在大缸子里发现被蜜糖淹死的上百只蜜蜂。

一般的观众和爱好者欣赏名作时,是无须担心给“淹死”的。从事艺术者却不然,他每天和艺术品接近,月深年久,欣赏水平远远把自己的艺术实践水平抛在百里之后。眼光高了,先是看不起同辈的作品,评头品足;最后连自己的劳作也轻蔑起来,干脆什么也不做,粘住手脚,掉进缸里淹死完事。

蜜蜂原是在花间、在蜂房里工作的成员,固然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到蜂蜜缸边走走,欣赏历来劳动的成果,壮壮自己的声势,然而站在缸边活动的工作,终究不是分内的事。艺术工作之可贵,原就是一口一口地酿起蜜来。忘了这一口一口,忘了那来回奔忙的工作,已经不像是一只正常的蜜蜂了。

走在塞纳河边,背着沉重的画具,一边走,一边嘲笑自己,甚至更像一只蚂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