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扎根——中国美术学院经典传习展暨“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扎根——中国美术学院经典传习展暨“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24-03-21 16:29: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嘉宾合影

2024年3月18日,《扎根——中国美术学院经典传习展》暨“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如期而至。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学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承办。

“扎根”展展出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大一学生的课堂汇报。展览旨在呈现中西文明互鉴视野下,美术基础教学对“经典”研习和“文化根性”培养的路径探索与思考。学生通过传统书画的研习,体味东方艺术特有的造型美感和生命力,通过“素描”来体会中国传统的“塑绘一体”和“物我交融”;通过“写生”与古希腊文明相互印证,面对艺术史上的经典展开分析、探究、拆解、演绎,领略美学精神的穷源竟流、固本培元。本次展览展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大一新生“能力知识 价值观”三位一体和“品学通 艺理通 古今通 中外通”四通人才培育的实践路径与教学成果,彰显了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立足当代,扎根传统,自觉引领当代美术基础教育改革的教学理念与学术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致辞

曹晓阳指出,此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两所同样以艺术教育为使命,以社会美育为担当的兄弟院校,基于共同的学术思想和学院精神,围绕中国美术学院大学一年级所做中西经典研习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在AI技术爆发式发展的今天,造型作为艺术教育最内核的基因,其所处的位置及其未来在艺术教育中的定位,值得我们去思考。在当代的全球语境之中,中国美术学院力倡本土关怀和重构,对于时代转型的社会现实,我们不断实验创新,重建艺术自信,以“视觉艺术东方学”的核心立场塑造国美学科群的精神内涵,打造具有中国主体意识和文化根性的学科发展生态,不断拓展艺术学科发展格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致辞

马赛谈及,本次展览暨研讨会探讨了素描艺术在美术基础教育中的作用,探索了新技术挑战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可能性。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通过组织学生对古希腊雕塑和中国传统造像进行研习,展示了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美学概念的观摩体会,在对经典的致敬中,加强了对学生传统文化根性的培养,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教学成果,也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开始的基础教育改革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致辞

杨冬江表示,此次巡展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展览,也是在国家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背景下,学科目录重新调整,美术专业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更加注重专业性的体现。在现在的AI技术、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未来的美术基础教育要如何发展?一是由技入道,通过技法训练,培养学生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的同时树立新时代美术发展观;一是与古为新,即我们如何在今天去创造新的价值和新的学派,或者新的美术发展方向。与中国美院“到源头饮水”的目标一样,“德厚艺精,博学求新”也是清华美院一直以来的宗旨,两校都将责无旁贷地为未来的教学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副主任吴方发言

吴方作为课程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就“扎根——中国美术学院经典传习展”巡展活动的构想与呈现进行了介绍。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中西经典研习”的教学,既有西方帕加马祭坛浮雕的素描写生,也有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素描课程探索,在中西文明互鉴的视野下,两者具有着并行不悖、殊途同归的价值导向。这些作品呈现的既是基础教学立足当代、扎根传统的一个探索缩影,也是对经典延续、文化根性培养路径思考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宣布展览开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主持开幕式

开幕现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主持。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中心主任何红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天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北京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副所长陶君、中国妇联手工编制协会秘书长刘芳、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表。

走在不同展厅,课程设置的用心和展览现场作品与空间的相得益彰令人印象深刻。

中西经典研学践行了“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的价值观,将古希腊雕塑和中国传统造像并置,为学生提供了中西互鉴的更广域维度的思考。展厅中的拴马桩承载着历史的痕迹,见证着大一新生对于“经典”的临摹、描绘与研究,给人一种时空的渗透感。

展厅中的拴马桩与作品相得益彰

更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呈现的调研报告,通过对中国传统造像艺术现场的考察与写生,以及对经典案例的调研与对比分析,学生们做出了详尽且图文并茂的综述汇报,以直观、系统的方式呈现自己对于古代造像、彩塑在形式、服饰、历代演进及其特色方面的研究成果,真正做到艺理兼修,内化于心。同时,亦为展览观众扩容了更多作品之外的重要阅读依据,为整个展览增加了更多可读性和趣味感,打造立体多维的展览感知

溯源问道——中国传统造像艺术现场考察调研与写生

艺理兼修——中国传统造像艺术经典案例调研与对比分析

驻足研究的观众

“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现场

展览同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沙龙空间举办“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孔令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共同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探讨中国古典造像对于当下造型基础教学的特殊价值和贡献,以及如何欣赏与理解东西方经典精神中的审美趣味、创作意图,展开对“古物教学”“经典传习”等造型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与讨论

展厅现场

《明代彩塑素描》高诗音 

《敦煌唐代彩塑》王一

《帕加马浮雕素描》孙琳 

《帕加马浮雕素描》常华屹 

《双林寺明代彩塑》黄紫嫣

《铁佛寺明代彩塑》张艺 《铁佛寺明代彩塑》王铮烨


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扎根——中国美术学院经典传习展暨“固本追源”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