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朱德群回顾展 《星云》将于四月在威尼斯举行

朱德群回顾展 《星云》将于四月在威尼斯举行

时间: 2024-02-12 12:43:46 | 来源: 艺术中国

朱德群,Le Point du jour,1988-1989 油画,200×200cm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2024年4月20日至6月30日,朱德群(1920-2014)的回顾展 《星云》将与第60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同期举行。展览将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对面的圣乔治-马焦雷岛上举行,由艺术史学家Matthieu Poirier担任策展人,这是近年来专门为华裔法国画家朱德群举办的最重要的展览。

朱德群,无题(字符),41x27cm,1955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本次展览将通过众多珍贵油画作品,例如从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借来的大幅画作,引导参观者欣赏朱德群自1955年起创作的约 50幅标志性画作。朱德群正是在这一年永久定居巴黎,接近西方前卫艺术。由策展人、艺术历史学家Matthieu Poirier主笔的朱德群新专著将由法国著名出版社 Editions Gallimard配合本次展览同一时间出版。

朱德群在巴黎圣母院前,1955年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朱德群是行动抽象(gestural abstract)史上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的绘画作品来自于与画布表面的感性、未经预先考虑的对抗。星云和漩涡出现了,它们复杂的多色是由强大的明暗效果形成的,没有求助于浮雕或厚涂,并系统地拒绝几何形状。他的空间,超出了画布的尺度,是一个流动的矩阵,我们的视觉被投射和沉浸其中,导致我们失去所有的空间和语义参考点。

CTC13_HT Composition n°228 195X130 1966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为了更好地理解他的作品,我们需要探索他的绘画语言(古典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来源,以及他对自然和风景的记忆感、动态本质的理解和对光的表现转换能力。朱德群的抽象的是由生命和景观的有机逻辑所支撑的,是由自然现象的变化所支撑的,在火山爆发、闪电、风暴、水流和其他宇宙演化之间。

La grace de l'aurore 200x300 2001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展览将按时间倒序呈现朱德群的油画作品,从晚期的大型画作到早期的小型画作。场景设计为 360°,将在同一空间的三个建筑层面上展示作品,展厅独特的多层次结构设计更能完美呈现画家笔下灵动的星云图像感,并与其产生共鸣。

Le 8 juillet 1976_ 162 x 128 1976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独特的展厅布局的另一个动机是转换我们对朱德群作品以往的欣赏角度。艺术评论家或机构长期以来的视角都集中在对画家东西方二元性的认可上,虽然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实在意义,但它不应该阻碍我们了解他的非凡宇宙美学视角,并与之产生历史共鸣,甚至在最当代的创作中,也能找到其艺术渊源。

nature hivernal A 1985 © ADAGP 2024 © Fondation CHU TehChun

朱德群回顾展 《星云》将于四月在威尼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