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走进“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领略划时代的颠覆性美学

走进“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领略划时代的颠覆性美学

时间: 2024-02-04 14:38: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重磅作品之一《捧果篮的男孩》开箱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艺术史上有这样一位画家,他的代表性作品充满了黑暗,却又凸显光明。他那具有戏剧性冲突的作品,将西方神话经典场景的华美,与现实平民阶层的质朴的粗粝感,共同呈现在观众的面前。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卡拉瓦乔,巴洛克艺术的代表人物。

周一,通常是各大博物馆美术馆闭馆的日子,浦东美术馆不仅照常开放,还在夜晚向公众敞开大门。观众可购买夜场票参观“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Caravaggio. Wonders of the Italian Baroque)展览,这是国内首个卡拉瓦乔主题展,它于2023年12月12日至2024年4月12日在这里举办,该展览也是浦东美术馆与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的首次合作,后者收藏着现今全球范围内数量最多的卡拉瓦乔原作。

夜幕中的浦东美术馆

在这个展览中,6幅卡拉瓦乔真迹与其他40余位巴洛克艺术家的50余幅珍品绘画原作一同呈现出巴洛克艺术的全景概览。同时,展览还融入巴洛克建筑和音乐元素,将巴洛克艺术对黑暗与光影的理解在展览中进行了呈现,场景氛围营造与该美术馆自身所处的繁忙的上海浦东陆家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印象深刻。

米开朗基罗·梅里西(Michelangelo Merisi),被广泛称为卡拉瓦乔(Caravaggio)常常被认为是文艺复兴最后一位巨匠与巴洛克绘画的开启者。他反对所有学术规则,孜孜不倦地探求真理,用鲜明的打光风格来比喻神圣恩典,在绘画中引入了全新的风格,于文艺复兴之后为欧洲艺术掀起新的浪潮,对他所处时代以及后世众多艺术家产生了重大影响——气质华丽的鲁本斯、深沉内敛的伦勃朗、静穆崇高的拉图尔,都是其风格的继承人。如今,他的作品被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冬宫、英国国家美术馆等众多全球知名艺术机构收藏。仅38年的生命里,他留下的存世作品屈指可数,可供出借展览的作品更是极为有限。

观众观看展览影像,浦东美术馆,2023

在此次浦东美术馆的展览中,中国观众,不管年龄大小,所受艺术教育程度如何,都可以在其中领略巴洛克艺术的独特魅力。展厅中的影像放映区,播放讲述卡拉瓦乔的经典电影,人们可以在其中休息的同时沉浸式感受艺术家的思想与命运。开发的文创产品更是一种艺术普及传播与融入中国普通大众的生活的方式。

《捧果篮的男孩》卡拉瓦乔(米开朗基罗·梅里西)约1595年 布面油画,70 x 67 cm 罗马博尔盖塞博物馆馆藏

卡拉瓦乔最为人所熟知的作品,无疑也是这场展览中的焦点,即是《捧果篮的男孩》这幅画作。在相关的电影中也多次出现模特摆造型,艺术家绘画场景。这幅作品无疑是具有颠覆性的,在展厅中尺幅并不算大,人很多的时候还要挤到前方才能看到。画中一个露出肩膀的甚至有些衣衫褴褛的男孩抱着一篮水果,他皮肤并不算特别透白,但是具有雕塑般的光泽感与立体感,人物呈现一个特别放松的状态。水果篮很丰盛,具有生机,仿佛是男孩的生命力的象征。

这个男孩是谁?他并不是王子伯爵(也不可能这样着装),也不是艺术家,而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男孩,甚至画作中都没有写他的名字,但是这幅作品却名震天下,成为卡拉瓦乔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荆棘王冠》 卡拉瓦乔(米开朗基罗·梅里西) 1602-1603年 布面油画, 178 x 125 cm 普拉托市维琴察银行收藏

相较于历史上之前的人物肖像作品,这幅画一度被誉为具有“平民意识”,画中的真实的生命力,那种含而未露的羞涩之感,正是画家的用画笔所描绘出的无名男孩的独有的气质。人物还是古典而稳定的三角形构图,但是已经将主角从西方绘画史上经典的圣母子变为普通人,还加上了具有生活气息的道具。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展览中的其它巴洛克作品还有一个共同的表现主题,就是戏剧性冲突和画面张力。这种张力在当时正如很多新兴的杰出流派那样,是具有颠覆性的。其对于明暗和光影的对比强调,正如当时的音乐与戏剧那样,共生出巴洛克艺术这朵华美的花,或者说是动人的珍珠(“巴洛克”一词源于葡萄牙语的“barroco”和西班牙语的“barrueco”,其本意为不规则形状、非完美圆形的珍珠——这在意大利语中被称为“scaramazza”,即“河珍珠”)。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整个展览空间的展陈配合巴洛克风格带来了特别的设计。首先在光线上向卡拉瓦乔致敬——作为使用光线明暗塑造画面戏剧感的大师,卡拉瓦乔大量运用深色来创造阴影区域,再通过明亮的颜色以凸显画布上的焦点。他就像一位导演,用聚光灯将观众的目光引导到画中故事的情节高潮处,人物在昏暗的舞台布景中脱颖而出。凭借这片光影,画中人物的丰富情绪让画外的观者感同身受。随着参观者在展览中的不断深入,灯光亮度会逐渐降低,直到最后一个展示卡拉瓦乔作品的展厅。受这些作品最初在烛光下观赏的启发,该展厅的灯光亮度会非常低,从而增强其戏剧性,为站在卡拉瓦乔的画作前的观众带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观众观看《捧果篮的男孩》浦东美术馆,2023

在浦东美术馆,从冬日到初春,“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将异域世界的震撼与精彩展示在中国的观众面前,人们透过那光影交织的展陈,穿过那具有氛围感的展厅,在摩登都市的美术馆,品味古老与现代、中与西的碰撞与交融,聆听一首动人的巴洛克奇迹交响乐。(撰文_沈超,图片由浦东美术馆提供,部分文字资料来自浦东美术馆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展览现场,浦东美术馆,2023


走进“卡拉瓦乔与巴洛克奇迹”,领略划时代的颠覆性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