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驼铃声响:年度丝路艺术大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驼铃声响:年度丝路艺术大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4-01-17 | 片长:00:06:53 | 来源: 艺术中国

两千多年前,随着朝廷侍从官张骞带领大汉帝国的使团踏上出使西域的行程,沙漠中响起了驼铃声声……沿着张骞的足迹,后世代代走出了一条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中原文明迅速向四周传播,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走到了今天。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开幕现场

1月12日,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作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文明系列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策划、联合海内外60余家博物馆、文化艺术机构、学术团体等共同推出。在6000平方米的超大美术馆空间中,集结来自海内外重量级文博机构的500+组/件文物真迹,为公众呈现一个结构多元、内容丰富、古今相衬与理念创新的年度丝路艺术盛宴。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张旭先生,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先生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幕

“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主要呈现陆上丝绸之路东段这一区域的艺术。大展分“序”“大地”“人间”“天空”“艺术恒久”等五个篇章。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李峰介绍:“展览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用当代的理念和策划方式讲述文物故事,将学术研究的思想、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场,用审美、艺术、感知力感染观众。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打通博物馆与美术馆的界限,打通古与今的界限,用今天的视角诉说文明的故事。”

宝冠如来佛坐像 唐 龙门石窟研究院藏

一座国宝级佛坐像威严矗立在一层展厅内,它是来自龙门石窟东山擂鼓台南洞内的宝冠如来坐像,是这次展览中最为重量级的展品。该佛像推定为8世纪前期造像,体积形制庞大,重达7吨,做工十分精美。坐佛面相丰润,嘴角略含笑意,宽肩细腰,结跏趺坐于方形束腰须弥座上。在进入展厅的一刹那,就能被这座肃穆的佛像所震撼。仰视着这尊佛像,端详于它的美貌,由此开启沉浸式观展的前奏。

 

镶红宝石金面具 战国或北朝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藏

丝绸之路打通了中原与西域的通道,东方与西方逐渐实现了文化交融,这充分表现在古代美术文物上。一件黄金面具吸引了人们的驻足,这件面具出土于波马古墓,全由黄金打造,虽然距今已有1500年的时间,一半的眉毛和全部的八字胡已经脱落,但它的两只红宝石大眼睛却依然炯炯有神、光彩夺目,络腮胡缀满红宝石的同时也镶嵌了细密的金珠。面具具有极强的写实性,神情庄重肃穆,为典型的西域人形象。

胡人吃饼骑驼俑 隋 山西博物院藏

胡人吃饼骑驼俑表现的是一胡商一边骑着骆驼赶路,一边吃着饼子的形象。只见骆驼昂首站立,驮着丝绢、皮囊等物品,皮囊上的人深目高鼻,眉毛浓厚,头戴圆毡帽,手抓一个饼子,边走边吃的形象生动有趣。

彩绘胡商俑 唐 洛阳博物馆藏

彩绘胡商俑表现了左手拿着执壶,右手紧托背后的行囊,正在躬身前行的胡商形象。此人高鼻深目,长满络腮胡,头戴尖顶毡帽,身穿翻领长袍,足蹬长筒靴。这件文物描述着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生意人往来经商,不辞劳苦的情景。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除这两件典型的胡商俑之外,展览还展示了胡人武士俑、胡人文官俑、西域女侍俑、百戏乐舞俑、骑马俑等一系列形象。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天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在追求物质需求的同时,人类又向往着永恒、信仰和精神,佛艺东传创造出各具特色的造像样式是一条信念坚定的精神之路。

展览中有一座贴金彩绘石雕佛立像,它诞生于北魏,出土于青州市龙兴寺遗址。菩萨头戴花冠,慈眉善目,表情庄重,脑后有圆形头光。内着金边僧祗支,下着红色长裙,帔帛长垂,跣足立于莲台之上。气质丰满俊秀、雍容典雅,面部流露出隐约愉悦的微笑,充满了慈善之美。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展览还通过克孜尔石窟、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宏壮瑰丽、丰润厚重的复制洞窟带领观众进入丝绸之路艺术的空间。克孜尔石窟采用菱形格图式画出了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凹凸晕染法”等绘画技法对中原石窟寺影响深远。在现场,可以感受到千年前洞窟开凿的语境,可以看到石窟的建筑、雕塑、壁画艺术之美,还可以看到佛教历史、经变故事以及古人的日常生活和信仰。

“数字洛阳”展览现场 图片致谢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Harvard FAS CAMLab)

“数字洛阳”展览现场 图片致谢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Harvard FAS CAMLab)

此次丝绸之路艺术大展比较有特色的是,它不仅从艺术的视角展出绘画、雕塑、造像、器物等实物,还展出了现当代艺术和新媒体艺术作品。哈佛大学为本次展览带来了数字艺术作品《数字洛阳》。据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副主任吕晨晨介绍,《数字洛阳》分为“洛阳幻城”和“永宁绝响”两部分,分别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通过多媒体影像、声音的叙事,让观众沉浸式感受让观众体验北魏洛阳城从建成、兴盛、到衰落的历史。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真实的文物,还可以在这个数字作品中沉浸式感受古都恢弘历史,展览为人们在实与虚的时空环境中提供新的体验,开启丝路艺术全新叙事方式和观看方式。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丝绸之路艺术辉煌灿烂,但在千年历史的变迁中,不可避免地有所缺失,但这种缺失才构成了历史,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部分残缺的艺术,例如没有身体的佛头,残缺的佛塔,还有考古发掘出土的残片。澳门大学讲座教授、艺术与设计系主任李军谈道:“与过去的时代相比,其实我们人类文化大部分的辉煌灿烂都消失了,即使相对完整保留到今天,比起那个时代也是一个残片,所以今天的文物艺术也是文化遗产。这个展览也给了我们启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人类伟大的遗产,如何创造我们今天的时代文化。”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展览还特别展出“敦煌守护神”常书鸿7件力作,以及中国研究克孜尔石窟艺术第一人韩乐然等难得一见的现当代作品;联合哈佛大学推出《永宁绝响》多媒体特别项目;联合青海四大古寺之首、700年历史夏琼寺共同推出《坛城沙画》特别项目;联合日本著名学府、近400年历史龙谷大学共同推出柏孜克里克第15窟特别项目。

展览期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联合各合作伙伴举办各种类型的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包括主题论坛、学术讲座、青少年研学活动,以及多门类的艺术工坊等。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文明的融合“驼铃声响——丝绸之路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更是艺术之路,文明之路。马蹄阵阵,驼铃声响,东来西往中多种文化、文明在丝绸之路碰撞,“艺术”以多种方式在丝路沿途传播,生长演变。造像、壁画、书法等这些我们今天视为艺术的载体,最初有着信仰传播、寺院或丧葬装饰、法律文书等功用。历经千年雨打风吹,它们的现实功能如今不复存在,留下形式之美,以文物与艺术之名供后人叹赏。古今对话、中西对话,传统文物与当代多媒体表现技术的多元呈现,赋予了这场展览更为多彩的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4/1/19/20241191705648431623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