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远观其势,近察其妙——袁元笔下的视觉张力

远观其势,近察其妙——袁元笔下的视觉张力

时间: 2023-12-22 16:19:11 | 来源: 艺术中国

袁元个展“远景与近景”在京开幕

这个冬天,离不开银装素裹的皑皑白雪。

2023年12月17日,时隔五年后,袁元再次携新作于798桥艺术空间举办个展。而这一次,阿勒泰的大雪吹到了北京,新展“远景与近景”与冬同至,格外应景。

展览开幕恰逢北京刚刚迎来一场厚厚的降雪

而展厅内宾朋相聚,恰似冬日暖阳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桥艺术空间协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教授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副研究员纪玉洁担任执行策展人。展览梳理并呈现了袁元近年来以视觉关系的虚实转化为核心展开的艺术实践,涵盖了风景、人物等近40幅油画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副研究员,本次展览的执行策展人纪玉洁主持开幕,并代为宣读策展人尚辉教授的开幕致辞

“习惯了写字楼工作的人总力求向窗外远望,把瞳孔焦距推到天边的极远处,通过视距的强力伸拉解除因长久室内观看造成的视神经压迫;这种视距的伸拉也形成了再度缩回时的另一种观看经验,舒张的视觉肌肉依然以一种远观的松弛模式对焦近景,由此形成物象某种模糊而简括的视感经验。袁元的油画试图捕捉这种由近及远或从远迫近的视距游移在观看经验上形成的心理变化,向人们展现一种耐人寻味的观看哲学。” 尚辉在前言中道出了本次展览主题“远景与近景”的深意所在。

桥艺术空间负责人马成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袁元教授致辞

远观其势,近察其妙。历史上关于山水美学的远近探讨从未停歇,而在袁元的艺术创作中,我们看到了其在写实主干上不断明确自我艺术语言、拓展形式张力的持续耕耘。“远景和近景契合我个人当下对绘画的基本想法,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一次性提供两种观看体验:一个是远一点,但可以呈现相对具体、准确的对象,还原给观众我当时看到的美景,传递出更多尽可能逼真的信息。而当观众凑近看画作的时候,又能给他/她们提供一种趋向于抽象的观看体验。”袁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展厅现场

的确,步入展厅,一眼望去的是四时美景的自然风光,人们时而被禾木的大雪包围,感受冬日的凛冽与暖阳,时而又踏入太湖湖畔、或是云南的乡野,沐浴在绿意悠然之间。远观其作,每一处景致都令人心之所往,宛若一场邀约,真实且极具说服力;而移步至画前,之前那视觉中的真切又似乎变得虚幻起来,更多的是色块的起伏和律动,记录着艺术家创作时的情绪,并以绘画语言的质感将观者抽离出具象的存在,而抵达抽象的意境。

展厅现场 拍摄:姚文佩

展厅现场 拍摄:姚文佩

艺术家袁元为观众签名

这是袁元油画的张力,也是远景与近景交织的魅力。在其对绘画语言的持续探索中,艺术家不断在具象与抽象的模糊地带寻找着关于写实的新的可能,用表现性的色彩和刮刀铸造出抽象而写意的美感。远近之间,看似是与观众玩了一个视觉游戏,却真真实实的延伸了观者的观看维度,拓展了艺术的话语空间。正如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所言:“袁元将远景变成近景,近景又有些模糊,他巧妙的在具象与抽象、虚与实、绘画的物质性和空虚性中寻找到一种平衡。”

2020 《明仕田园》80x240cm 布面油画

2021 《文海岸边》90x120cm 布面油画

2016 《北上北上》 200x300cm 布面油画

2023 《卡班巴依峰》50x40cm 布面油画

这种平衡和美感,同样来自于袁元对色彩的独特运用。他把个人创作和对色彩的理解融入到大自然的写生之中,并通过画刀的运用强化了视觉效果的呈现。“油画的质地加之画刀的大刀阔斧,呈现出景致的透明和光泽感,这需要对色彩语言进行果断而敏锐的瞬间性捕捉,这种对色彩的驾驭是很难的。”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主任马晓腾教授说到。

2023 《布尔津河》 60x60cm 布面油画

2023 《4月22日21:00禾木村》 60x60cm 布面油画

2023 《美丽峰下》 60x80cm 布面油画

尤其是在户外写生中,在一片白茫茫的大雪之间,在又冷又亮的高调子中,对双眼的辨识度和色彩的感控更是不容小觑。当观者看到银蓝色的雪景,泛着灰调却又光泽的质感,看那粉紫色似乎还带有些橘调的远山,看透过白雪遗存下的山林与绿意、木屋与乡野,我们似乎真的感受到了脚下吱呀呀的厚重雪地,听到斜阳下溢开的溪流,闻到冰雪的冷味儿但又并着炊烟的暖……

2023 《响午》 60x60cm 布面油画

作品细节

2021 《泸沽湖的傍晚》 80x100cm 布面油画

作品细节

而近观画面刮刀的起伏,我们看到了艺术家创作时的节奏与速度,如同交响乐一样情绪的起伏化成色彩的挥洒,有激情却又有所克制,在强度和感染力之间达到极致,刮刀的痕迹呈现出内在的力量,而空灵感又让渡出一种含蓄的精神性。在共事多年的同事,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唐晖教授看来,近些年来很多人都比较注重图像的表述,袁元老师则展现了他对材料的迷恋。“材料的并置和对油画颜料质感的表达是当代绘画语言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油画本体语言的延展。袁元作品中大量用画刀代替画笔,在浅色和深色,冷暖色之间并置碰撞,产生别样的效果,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让我们在油画颜料的肌理和碰撞中找到视觉上的惊喜。刮刀的痕迹留下了速度与激情的印迹,也令他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情绪。当然,对于色彩和材料的表达,首先离不开坚实的造型能力基础,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游刃有余的驾驭目前的画面,并拓展其表现力和张力。”

展厅现场

2019 《敦煌女儿》 200x200cm 布面油画

走过雪景,掠过湖畔,另一个展厅则以人物题材为主。2019年,袁元创作的 《敦煌女儿》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银奖”,作品真实的刻画了樊锦诗先生的人物特色,用一抹红色围巾点亮在史诗般的敦煌壁画前,串联起历史与现实的古今对话,将时空维度拉开又重叠,背景意味明显却丝毫不会干扰人物本身的气质。由远及近的视感变化形成了粗简与抽象的平面化造型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观看经验。

2017 《杰苏尔和纳兹拉》 200x200cm 布面油画

作品细节

远近本身,亦是依存与辩证。由远及近,或由近而远,在观看方式的表现中,是艺术家对绘画语言的持续探索,和对时空维度的再现与延伸。袁元把近景的人物当作远景的自然世界,而把远景作为近景观看到的人世间,由此形成的景观的虚实倒置,不仅是一种观看方法,更是画家在此表达的一种哲学理念,从而赋予日常以幽远与神秘。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14日。

展厅现场 拍摄:姚文佩

展览现场


远观其势,近察其妙——袁元笔下的视觉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