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图集 | 新媒体团体Rhizomatiks中国首展“多维体”

图集 | 新媒体团体Rhizomatiks中国首展“多维体”

时间: 2023-12-20 13:59: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3年12月10日,世界首屈一指的新媒体艺术团体Rhizomatiks的大型个展“多维体”在深圳设计互联举行。作为Rhizomatiks首次来到中国的大型个展,展览由艺术家团队全程主导,国际知名策展人长谷川祐子担任策展人,展览体验由设计互联旗下平台Insula联合制作呈现。这也是2021年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广受欢迎的Rhizomatiks大展为中国观众特别升级的“更新版”。

展览现场

Rhizomatiks成立17年以来,始终致力于探索人类与科技之间的关系。他们与诸多明星级国际艺术家如:坂本龙一、运动员羽生结弦、Squarepusher乐队、电音香水(Perfume)、日本顶级舞团ELEVENPLAY、狂言大师野村万斋以及多位研究者进行过广受赞誉的合作,里约奥运会大放异彩的“东京八分钟”的特效制作亦出自其手。艺术家团队通过融合音乐、舞蹈、舞美、影像等领域的前沿创作,积极探索人类有关人工智能与虚拟技术的人文想象,为观众带来艺术表达的新可能,广获国际赞誉。


展览现场

Rhizomatiks的艺术实践超越了所谓的“媒体艺术”领域,他们对数据可视化的研究和实践,在建筑、设计、广告行业及娱乐产业中,产生了不可小觑的行业及社会影响。Rhizomatiks团队成员包括艺术家、程序员和多领域研究、创作人员,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组织。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在创作、技术开发和表演运营的各个环节,都重新定义传统艺术行业和文化产业。

在当今多变、复杂和模糊的世界中,人类生活摇摆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我们可感与不可感知的世界,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交叠,衍生出新的内含。Rhizomatiks正是以多种角度去进行感知边界的探索:他们与各类国际表演者的合作,创造出新的身体视觉艺术;而他们与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包括神经科学家和天文学家)的“研究”合作,通过数据的可视化使看不见的事物变得触手可及。

作为Rhizomatiks首次来到中国的大型个展,本次展览呈现融合虚拟与现实体验的作品。数数字技术的应用使Rhizomatiks的创作与现实相连,使展览成为一件与世界变化实时共鸣的“实验室”。

展览现场

展览从作品《根茎》(Rhizome)启幕,通过视频投影他们的标志,以根茎的形式象征着展览的主要视觉元素,作为展览的序幕。这项作品使用Rhizomatiks积累的15年源代码数据生成了视频,映射了Rhizomatiks的多元活动。他们作为一个分散式的集体,追求富有创新的表达形式,类似于根茎一样自由传播在肥沃的土壤中,不断生成新的分支。此外,多件重量级作品亦将出现。包括曾广泛获得各类奖项的影像装置作品《粒子》(Particles),以及Rhizomatiks携手ELEVENPLAY打造的表演装置《多维体》(Multiplex)等等。展览还将公布Rhizomatiks历年来的设计档案、数据系统等,带领观者一站式探秘顶级新媒体艺术团体的台前幕后。

展览现场

策展人长谷川祐子开幕式致辞

策展人长谷川祐子表示:“Rhizomatiks继2021年东京都现代美术馆(MOT)大型个展后,历时两年半更新升级内容,将于“数字创意之都”深圳特别呈现中国首展。艺术家团队在东京向世界呈现如何通过物体和视觉相辅相成,创造虚拟和现实的互动体验。本次“多维体”展览将在深圳亮相Rhizomatiks的新作品,探讨2023年的全球最热议题——AI的进化。他们运用前沿技术在未知领域开展实验,挑战以AI实现可视化和故事成像,尝试用AI作曲和编排舞蹈。在最新作品中,数字媒介作为人人共享且可用的工具,在开拓创意上展露无限潜力。本次展览无疑是感受Rhizomatiks挑战精神的最佳契机,见证他们在实践中反复试验、不怕失败,融合科技和美学提炼表达,讲述与AI共生的新世界观。”

设计互联总监赵蓉开幕式致辞

设计互联总监赵蓉表示:“Rhizomatiks团队具有很特别的创作力。这种创作力来源于他们完全自生、综合且开放的工作方式,融合了科技、音乐、视觉、舞台等多种领域的表达,不断探索人类感知的新形态。科技迭代对人们的体验和思想带来很多影响,而Rhizomatiks是当下回应这一问题的重要创作团队之一。我相信这个展览会给大家带来超越性的想象。”

Rhizomatiks 创始人之一真锅大度开幕式致辞

展览是对Rhizomatiks多年来持续开发的跨学科创作的概括,并与“当下”紧密同步。在全球数字化与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人类生活向线上倾斜,关于人际交流的新的可能性也在不断生发。Rhizomatiks在技术领域和艺术创作上进行的所有尝试与探索,皆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刻画“艺术家的新角色”。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4月7日,一系列讲座、对谈、演出等公共活动将配合展览陆续推出。(本文图片由设计互联提供)

展览海报

“多维体”Rhizomatiks中国首展

展期:2023年12月10日-2024年4月7日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海上世界文化艺术艺术中心L1主展馆

指导单位:招商蛇口

出品:招商文化

主办:设计互联

策展人:长谷川祐子

场地支持: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展览呈现:Insula creatives

图集 | 新媒体团体Rhizomatiks中国首展“多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