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鹰美术馆年终特展 24位艺术家聚焦东北亚的“界河”

金鹰美术馆年终特展 24位艺术家聚焦东北亚的“界河”

时间: 2023-12-19 14:04:27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3年12月17日,南京金鹰美术馆呈现年底收官群展——《作为中心的边缘:东北亚的界河、桥梁与记忆空间》。此次展览以作品回归最本真的“地理空间”,围绕“界河”进行展览呈现。

展览现场

作为金鹰美术馆年终特展,策展人、艺术家梁琛围绕中心与边缘、桥梁、界河与记忆空间等主题,经过逾一年多的考察和调研,最终在金鹰美术馆的中央展厅呈现本场展览。《作为中心的边缘:东北亚的界河、桥梁与记忆空间》汇集了来自国内外24位艺术家的47组作品,涵盖影像、装置、绘画、摄影等单一及综合媒介,其中包括多件艺术家为本次展览倾力制作的全新作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界河”是地缘谱系学中一个不可忽略的主题。中国东北的国境线主要由六条自然界河所勾勒,它们分别是作为中国与俄罗斯界河的乌苏里江、黑龙江和额尔古纳河,作为中国和蒙古界河的哈拉哈河,以及作为中国与朝鲜界河的图们江和鸭绿江。河流虽为边界,却也作为相邻国家与族群的生命之源。

展览现场

在北方漫长的冬季,冰冻期的河流成为两岸人们重要的公共空间、交通空间与贸易空间——河流成了桥梁本身,交流在此显得异常活跃和充分。通过口岸的连接,位处两岸的城市与乡村聚落空间,不再是地理意义上各自国家的尽头与末端。同河流一起,它们形成一个个中心和整体,不再分离。

展览现场

由此,展览将东北亚的界河空间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呈现一个世纪以来,各国与各民族艺术家不同的创作视角。展出作品将创造性地围绕界河的东段、中段和南段,勾勒出中国与俄罗斯(前苏联)、蒙古、朝鲜之间的地缘关系变化。

展览现场

例如,摄影师孙海霆与徐盛哲,以扫描式的创作轨迹,分别在不同时间完成了对界河空间线路的整体观察,并以不同媒介呈现。艺术家王拓的一系列影像作品“东北四部曲”,也以整个东北为主体,探寻发生在这片土地和边境节点上的历史、空间以及个体命运的深层意识。艺术家蒲英玮呈现了在当今的政治环境下,关于全球化的综合思考。顾德清、顾桃、顾翰如三代艺术家对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的摄影和记录、艺术家琴嘎的“围栏计划”探讨了蒙古族从游牧到定牧的生活转变等。除本土参展艺术家外,海外参展艺术家有来自俄罗斯、朝鲜、蒙古、韩国等与中国接壤的国家。

展览现场

看似遥远的东北界河,亦和本次展览地产生着深层空间共振。南京,作为一个同样自古充斥河流和桥梁空间经验的城市,其城市景观可以从距地面两百米高的金鹰美术馆窗外一览无余。同时,链接两个塔楼的美术馆中央展厅也同样作为桥梁空间构建着城市制高点上的流动与边界。通过此展,东北亚界河两岸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的故事与记忆,将共时异地地并置在一个宛如河流的桥梁空间中。空间、作品之间相互关联,甚至邀请观众从不同作品、作品内外看到一样的人、物与风景。(本文图片与视频均由金鹰美术馆提供)

开幕式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

东妮尔 《场域记录 4:每一动都是仪式》单通道 4K 影像(彩色、立体声) 2022-2023

顾德清 《猎民生活日记》摄影、研究笔记 20 世纪 80 年代

顾桃 《犴达罕》纪录片 2013年

额尔德尼巴雅尔·孟克乎日 ( 蒙古 ) 《前前后后》 木头,金属,旧木制手推车轮和油漆 2021

金有光(朝鲜) 《鸭绿江大桥》 布面油画 2019

亚历山大·盖达利姆(俄罗斯) 《乌德盖》 艺术微喷 2021 

孙海霆 《G331 》艺术微喷,Fantac 纯棉蚀刻艺术纸  2021-2023

展览海报

名称:《作为中心的边缘:东北亚的界河、桥梁与记忆空间》

展期:2023.12.17 - 2024.05.11

策展人:梁琛

出品:金鹰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

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曹天铉、东妮尔、亚历山大·盖达利姆、顾德清、顾翰如、顾桃、侯子超、金有光、李怒、梁琛、刘雨佳、马海蛟、额尔德尼巴雅尔·孟克乎日、阿尔谢尼·涅斯梅洛夫、蒲英玮、琴嘎、沈少民、孙海霆、孙一冰、王拓、吴鞑靼、徐盛哲、张晓

金鹰美术馆年终特展 24位艺术家聚焦东北亚的“界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