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时美刻:中国丝路遗产数字活化科技艺术季巡展”重庆大足举行

“美时美刻:中国丝路遗产数字活化科技艺术季巡展”重庆大足举行

时间: 2023-12-14 16:27:14 | 来源: 艺术中国

12月9日上午,“美时美刻:中国丝路遗产数字活化科技艺术季巡展”与“遗产活化:历史与现实的有机互动”文化遗产论坛开幕式在重庆大足石刻数字展示和接待中心举行。

开幕式嘉宾合影

“美时美刻:中国丝路遗产数字活化科技艺术季巡展”是国家艺术基金 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四川美术学院、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承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王天祥主持,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蒋思维、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东,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院长孙冬宁先后致辞,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视频致辞并宣布展览与论坛正式开幕。

嘉宾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共呈现数字交互、单频影像、数字插画、虚拟影像等多类型作品共计97件。作品聚焦中国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以大足石刻为起点,探索数字科技语境下丝路遗产表现的“新全景”,建构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新方法”,力图充分凝练丝路遗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与时代价值。

展览现场

大足石刻历经千年岁月洗礼,每尊造像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信息。石刻群像难以自行言说,需要以模型复制、数字生产、图像重绘的方式来重绎与解码。将历史痕迹置于综合的时空网格中进行解读,将主体参与视为传承与创新的现实依据,在视觉化、信息化与数字智造中建构起多场景的活化类型。

展览现场

沿着丝路足迹,以艺术与科技为创作两翼,在赓续丝路文脉的同时,延伸艺术作品表现维度、拓展文化遗产再创作的路径,探索数字媒介对文化遗产传播的方式与策略。通过年轻艺术家多维度解读与再创作,建立起大足石刻在大众传播中的新形态,深度探索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实现广域传播的契机与路径。

林俊廷在文化遗产论坛上进行主旨发言

同期,“遗产活化:历史与现实的有机互动”文化遗产论坛于12月9日在大足举行主旨报告及“文化遗产与社区发展”、“文化遗产与数字活化”两个单元论坛,12月10日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青年论坛。论坛聚焦两个维度,一是“社区发展+文化遗产”,关注遗产的活化如何在地参与社区发展,为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赋能;二是“数字技术+文化遗产”,关注前沿技术的运用途径,如何推动传统文化创新体系和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化遗产与社区发展”单元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从事遗产保护、活化实践等多领域的16位专家学者、24位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了文化符号的在地表达、文化遗产深度参与社区发展的路径、数媒时代赋能文化内容的表达与重构、数字技术在大众传播中的运用途径等重要问题。

“文化遗产与数字活化”单元论坛现场

本次展览与论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向指引下,通过新技术、新理念的展示方式和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论探讨,将遗产活化和数字赋能紧密结合,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光彩。(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文化遗产论坛青年论坛现场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2/14/202312141702542218460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