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国博看沉浸体验展,当代美学诠释五大石窟

在国博看沉浸体验展,当代美学诠释五大石窟

时间: 2023-12-11 08:54: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3年12月9日,“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三层平台及环廊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沉浸体验展陈空间约1500平米,首次以盛开的莲花作为造型主体设计成巨型数字装置,艺术家们结合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挖掘和阐释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以“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组成“艺术时空体验区”,另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及“衍生艺术品区”等,共同组成全景沉浸体验环境,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研究馆员、此次展览策展人胡妍介绍,本次展览提炼出五大石窟的核心元素,以小见大,将众多不可移动的文物汇聚于此,展现它们各自的魅力。此外,巨型数字装置中还设置了最佳观赏位置,能够让观众同时看到六个方位的绚烂影像。

展览现场

巨型数字装置和全感官互动式观展是本次体验的最大亮点,打开了石窟艺术全新的解析和观赏视角,也在技术和感知层面颠覆了传统不可移动文物展示的基础模式。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和催化,或庄严神圣、或瑰丽曼妙,在此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传递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承载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基于原有创作续接新的艺术语言,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展览现场

据展览艺术总监介绍,巨型数字装置的影像以“时间之沙”为主题,石窟的绚烂瑰宝从沙砾中浮现,表达时间和历史的人文积淀。影像中还运用了AI技术,将残损的壁画修复完整,壁画中众神的完整形象再次来到观众面前。

展览现场

展览借鉴了舞台美术的表现手法,在展厅空间内设置莲花这一实体的意象作为投影的载体。莲花是五大石窟中都具备的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在克孜尔石窟和敦煌莫高窟那里,莲花多以平面图案的形式出现;而到了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莲花形象已经演化成为立体的石雕,布置在石窟的藻井。它成为贯穿石窟艺术的一条线索。

展览现场

“艺术时空体验区”分为五个板块,每个板块本身就是一件装置艺术作品,表达五个石窟的各自特点。按照由西向东的石窟地理位置排序,通过沉浸式影像加以联系。

“菱格世界”板块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菱格世界

作品创意源于克孜尔石窟。克孜尔石窟的壁画前期保留有浓厚的印度、中亚、龟兹特色,后期受中原文化的影响逐渐加重。菱形格构图是其艺术特征之一,装置以此为造型,选取克孜尔石窟发展期至繁盛期的代表性壁画情节,以空间延展旋转进入时间的隧道,展现石窟艺术东渐的发展脉络。

“万古遗珠”板块

万古遗珠

作品创意源于敦煌莫高窟。敦煌莫高窟营建时间长达千年,是不同时代审美特征和社会风貌的艺术再现。作品主体造型为六边棱形镜体,灵感源于多边的藻井图案,内容取自莫高窟壁画中的植物纹、云气纹、火焰纹、飞天纹、几何纹、动物纹等纹样,借助算法影像加以渲染,呈现其辉煌灿烂的石窟艺术风格。

“东方微笑”板块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东方微笑 

作品创意源于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的窟龛绝大多数开凿于绝壁之上,栈道凌空飞架,造像以泥塑最具特色。作品结合麦积山特有的景观纹理,三面墙壁布满象征栈道的线条,壁面间嵌入第 121窟菩萨与弟子“窃窃私语”塑像。麦积烟雨,丝路金光,光影交错幻化出微笑的佛影,散发出极致的东方神韵。

“窃窃私语”塑像

“十方同源”板块

十方同源

作品创意源于云冈石窟。云冈石窟的石窟形制、壁面布局、造像样式等,是石窟艺术发展辉煌时期的代表,其造像多基于砂岩雕琢,极易风化。作品以此为灵感,将洞窟镶嵌在风化崖壁之上,呈现出同样视角下历经时间洗礼的线条、纹样和色彩之美。

“奇崛妙境”板块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奇崛妙境

作品创意源于龙门石窟。龙门石窟的整体风格已与中原文化相融合,窟内保存有丰富的碑刻造像题记。作品选取“龙门二十品”为代表的碑刻题记进行再创造,以魏碑原石造型为载体,通过悬挂阵列的形式重组碑体书法的空中矩阵,身在其间可体味诉诸笔端的笔意和激情。

观众参观展览

石窟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石窟艺术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形态之一,反映了本土艺术与外来艺术融合创新的复杂历程,折射出艺术审美与风俗变迁的诸多细节,展现了跨越时代和地理空间的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见证。

观众体验作品

近年来,科技与文化遗产的融合成为潮流,沉浸式体验等新形式层出不穷。实际上,展览一方面要给网络时代的新观众更好的观展体验,另一方面,展览要用新手段挖掘和提炼遗产本身的内在精神,把古老的文明推向当代、推向未来。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展示弘扬工作,不断创新展示方式,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方式新载体。

展览现场

展览的教学体验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本次沉浸体验能够推动进一步提升石窟寺的展示利用水平,促进各种艺术门类的互融互通、交叉融合,引导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领略石窟艺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独特风貌和多重价值,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海报

相关文章

在国博看沉浸体验展,当代美学诠释五大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