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代的执笔者:韦启美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代的执笔者:韦启美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3-11-29 00:3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我走着,因为我总是擎起我手中的灯。

我走着,向着传来时代声响的方向。

生活啊,我歌唱你,因为你通向未来。

——韦启美

2023年11月27日,“为时代持笔——韦启美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作为“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通过油画、素描、水墨、漫画作品及相关草稿、文献和出版物等集中呈现了韦启美先生的艺术人生、教育人生和艺术成就,以此致敬美院先生。

20世纪50年代初,韦启美(二排中)与学生们在中央美术学院校门前

韦启美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漫画家和美术教育家。1942年他考入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受教于徐悲鸿、吕斯百等先生。1947年毕业后,应徐悲鸿先生聘请,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教授素描和油画。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在中央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曾先后在绘画系、油画系任教。历任油画系教研组组长、油画系研究生班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本次展览以“先知后觉”“现实观照”“现代转向”“生活诗意”“水墨探索”“素描哲理”“漫画百科”七个学术专题展现了韦启美先生的绘画历程和不同画种的创作形式,全面梳理了他的百年艺术成就

开幕嘉宾合影

开幕仪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致辞

“韦启美先生曾是我的老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在致辞中回忆道:“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也正是我上学的那个时候,他是中央美院教师中创作最活跃的一个。”谈起当时的绘画环境,靳尚谊表示,在鲜有展览和美术馆的时代,只有通过到画室看老先生创作来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而韦启美先生的作品就是很好的启发

“《模范饲养员》是我最早看到的一张大尺幅创作,也极具时代创新性。改革开放后,他更是不断突破自己,接受了很多现代艺术的形式和艺术处理手法,创作了《新线》《电话亭》《附中的走廊》等作品,形式新颖、大胆敏锐。直至晚年,他的艺术探索也始终在不断更新和发展。”

展览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为时代持笔”首先体现着韦启美先生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优秀艺术家他在教学实践、理论著述、油画创作与漫画创作等领域都卓有建树。他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对新事物保持高度敏感。他在创作上强调艺术与时代同步,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为时代持笔”还体现着韦启美先生是一位执着为学生奠定扎实基本功力的优秀艺术教育家。韦启美先生一辈子在中央美术学院教书,在基础课教学领域卓有建树,他不仅在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而且还为中央美术学院基础教学作整体结构和大纲的设计,他参与设计的基础教学系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在致辞中介绍到:“本次展览围绕韦启美先生艺术创作中的油画实践,以及在水墨画、素描和漫画等领域的探索,结合丰富的文献史料,呈现了韦启美先生的艺术人生在各阶段不同类型艺术创作的转向与拓展,展现了他既独特又精彩的艺术道路——以油画著称、以漫画闻名、以素描立身、以水墨养性。”

同时,林茂院长从“油画之路”“漫画之路”和“素描之路”三个角度介绍了韦启美先生在不同创作领域的艺术探索与学术影响。“韦启美先生始终保持着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对教学笃定的深耕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他以坚定的艺术信念持续探索绘画语言和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认真研究美术基础教学的方法,以广阔的视野和多样的艺术创作回应时代命题。相信韦启美先生的艺术创作与教育实践将成为中央美术学院新百年的精神引领和时代启迪。”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余丁致辞

从学生时代的第一篇专业艺术论文,到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余丁分享了自己与韦启美先生的不解之缘。“十年前,我策划了‘韦启美先生的素描课’展览,整理了韦先生所有关于素描教学的史料;七年前,我又策划了‘韦启美先生社会百科全书’,翻阅了他所创作的800多幅漫画;今天,我以‘为时代持笔’这个题目来纪念韦先生的百年,是因为他在1984年发表过一篇名为《为了与时代同步——一个持画笔人的断想》的文章,所以,这个展览的标题实际来源于老先生本人,来源于他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感受,而事实上,他的所有创作也都是在为时代执笔并与时代同步

韦启美先生之子韦浒生代表家属致辞

韦启美先生家属代表,其子韦浒生在致辞中回忆了父亲从艺、从教的经历,并对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我的父亲韦启美先生1947年从国立中央大学毕业,应徐悲鸿先生邀请来到国立北平艺专,后来在中央美术学院教书育人,圆了他一生的美术梦想。在教学中,他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中,也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美术事业。衷心感谢中央美术学院,感谢为本次展览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感谢所有帮助和爱护过韦启美先生的人。”

韦浒生同时代表家属向中央美术学院捐赠油画作品两幅,并捐赠韦启美先生画箱、画具(一套),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永久陈列收藏。

韦启美先生之子韦浒生代表家属向中央美术学院进行捐赠

嘉宾观展

嘉宾观展

正如策展人余丁教授所言,韦启美先生的艺术呈现了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性的路径与方法——从摸索、吸纳到转化、创造。他的作品诠释了一位艺术家的不止不休的创造活力,其个性和张力更是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中独树一帜。展览从美术史研究出发,收集并整理了他在创作时的心得体会和理论方法,以百余份笔记手稿和刊发著述,对他的油画创作进行了文献梳理。

展厅现场

嘉宾观展

 《模范饲养员》,布面油彩,114×146cm,1956年,中国美术馆藏

草稿展示

《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布面油彩,244×444cm,1977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展览第一次集中展出了韦启美先生的油画作品,是韦启美先生作为20世纪美术史中重要油画家的作品全面呈现。在展览专题中,以“先知后觉”、“现实观照”集中呈现他早期对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的探索。创作于1977年的代表作《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高度还原游击队员战斗的现实场景,而展厅中陈列的作品手稿、小稿更是生动的再现了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新线》,布面油彩,82×110cm,1983年,中国美术馆藏

《附中的走廊》,韦启美,布面油彩,118×140cm,1990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提琴的故事》,布面油彩,160×149cm,2007年

“现代转向”来呈现他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油画形式语言现代革新。正如韦启美本人所言,“在对生活进行艺术关照中,我逐渐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以其特有的线条、形体和色彩组成的。”观众亦能从其作品中看到形象安排和塑造的简约,从而感受到符号、隐喻和示意的话外之音。

《在108电车的起点站》,布面油彩,118×140cm,1998年

“生活诗意”专题部分,展现了韦启美对生活的细腻感受是如何转化为画面的意境的。在这一时期,“诗意”和“简约”成为其创作中追求的艺术风格,从而构建一个与生活和自然在情感上对应的有虚幻意味的世界。

《老饲养员》,纸本彩墨,56×63cm,年代不详

 《山顶上》,纸本水墨,46×49cm,年代不详

展厅现场

“水墨探索”则是本次展览的重要高光,首次把韦启美先生的水墨作品纳入对其绘画语言的讨论中,不仅展现他数十年来对水墨的持续研习,更是窥见了他在油画和水墨这两种媒介间的借鉴与转换。

当然,一个完整的韦启美先生百年展离不开他的素描和漫画,“素描哲理”、“漫画百科”专题虽然曾在过往两个展览“韦启美的素描课”和“社会百科全书——韦启美漫画作品展”中有过全面的展示,但这两类作品是韦启美作为美术教育的大先生和不拘一格的漫画家的必须,展厅中的部分画作和相关出版物可供观众深入地了解韦启美在素描教学和漫画创作上的成就。

 《肖像》,纸本炭笔,44cm×30.5cm ,1979年

 《肖像》,纸本炭笔,44cm×31cm,20世纪80年代初

尤其是韦启美对素描教学的几点意见:一,素描是一种掌握世界的方式;二,素描要酝酿也要即兴;三,素描要整体,当然也要细节。四,素描要攀登,不要风头。他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贯彻到教学中,也实践在艺术创作之中。“我们要求表现就要讲究线条,讲究黑白灰,讲究概括,讲究画面的构成和组织...要像国画教学中讲笔墨、讲气韵、讲意境那样丰富我们素描教学的语汇。”(韦启美《准确的轮廓是正确表现形象的基础》手稿)

《写字图》,纸本、墨水、毛笔,30.6×44.1cm,1998年,发表于《人民日报》增刊《讽刺与幽默》,1998年4月20日第8期

  《李白改诗》(2),纸本、墨水、毛笔,14×16cm,1981年,发表于《人民日报》增刊《讽刺与幽默》第13期,1981年7月5日,第1版

在韦启美眼中,不论创作什么样的漫画,都要着眼和取材于现实生活,从中获得灵感和联想空间。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漫画家的学习是博览群书、学贯中西、雅俗不计、多有涉猎。”

“持画笔的人”是韦启美先生对他作为画家的自称,这一称呼内敛朴素,但却明确而坚定地表明了他对艺术的信念。韦启美先生拥有充盈、灿烂和漫长的艺术生涯,这归因于他对时代变迁的敏锐观察,拥有理解并超越时代的智慧思考和不断探索符合时代主题与风格的勇气。韦启美先生对“时代”的理解不仅在于时间的更迭,而是身份的转变、认知的提高、观念的转变、知识的更新、技术的革新和对更浩瀚宇宙的探索,这些促使他坚定地与时代同步,为时代持笔。

中央美术学院老领导、老教授靳尚谊、杨先让、彭鸿远、翁乃强、袁运生、王同仁、广军、文国璋、孙景波、吴长江、黄华英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军事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北京画院、炎黄艺术馆等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韦启美先生的家属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时代的执笔者:韦启美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