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银川当代美术馆“一颗种子的旅行”&“我在异想世界”双展同开

银川当代美术馆“一颗种子的旅行”&“我在异想世界”双展同开

时间: 2023-11-21 16:32:28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23年11月18日,银川当代美术馆同时呈现两场展览“一颗种子的旅行——西北艺术种植计划儿童篇”以及“我在异想世界”,突破美术馆的围墙,遨游在童心构筑的奇幻世界,探寻认知自我的真谛。

  一颗种子的旅行——西北艺术种植计划儿童篇  

“一颗种子的旅行——西北种植计划儿童篇”展览现场

源于银川当代美术馆“西北当代艺术种植计划”美育版块中对于儿童的关注,这个暖冬,我们将特此呈现“一颗种子的旅行——西北种植计划儿童篇”展览。不同的土壤,滋养着同样的艺术天性,本次展览携手来自全国各地城市、乡村的15家美育单位中的1800余位小艺术家,以及他们的老师和家人,希望能够在当代语境下探索儿童美育的更多可能性,让公众多角度见证和参与美育的发生与实践,共同催生新的当代美育方式。展览将通过绘画、装置、影像、科技、互动、现场创作、艺术家与儿童组合共创等方式充分发挥儿童独有的畅想与表达。

儿童艺术有其特殊性,是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塑造的产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对艺术的认知感受,那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何种表达,又需要何种引导帮助他们成长?中心、边陲,城市、乡村,学校、家庭,我们关注儿童美育在这些地点的生发,也更看重孩子本能的、自发的对于艺术、对于生活的热爱。展览从两个版块展开,分别在美术馆1号、2号厅呈现。

“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五彩基金”系列项目

“儿童绘本启蒙”系列,熊文韵+那特艺术教育

从事儿童美育的机构在社会和家长大力支持的今天可谓是百花齐放,甚至不乏职业艺术家投身其中、苦心经营,这过程中必然且有趣的现象,就是不同机构、老师、艺术家们各异的美育理念和教学系统,而他们各自的洞见,也是格外吸引我们的一点。在1号展厅中,有从美术馆角度对孩子创作的关照,有从绘画这一古老艺术摆脱学院派教育体系的尝试,也有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如何使用AI这种工具与儿童的想象力结合,创造出精彩的作品,还有利用家庭空间场景、关系的维度,用美育与游戏的方式来理解儿童,支持他们的创造,鼓励他们实现创想的“家庭美术馆”。此外,展览还将特别呈现地处西北的银川当代美术馆,是如何与周边乡村学校的儿童一起,用艺术的语言传递出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情感和理想。

“我画中国美术馆藏品”公共教育项目

“拥抱-乡村美育计划”

《折叠城市》项目


2号展厅的大型装置作品《折叠城市》,是由银川当代美术馆构思策划,银川实验二小教育集团、艺术培训机构及来自社会征集的作品共同参与、共同创造而成,通过手工制作的盒子展示了孩子们对日常生活观察的独特诠释和想象力的具象呈现。这些小小的盒子串联起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城市”,孩子们的创作不仅是对自我的表达,更是分享他们内心声音的方式。通过展览,我们可以透过孩子们的眼睛窥视未来的可能性,鼓励所有儿童勇敢地表达自己。深入了解他们的世界,关注他们的思维、疑惑和感受,或许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纯真和梦想。我们诚邀观众一同步入这个由创意与梦想构建的“城市”,聆听未来的声音,重新找回被遗忘的纯真。在本次展览中,参差错落的城市空间不但承载了小艺术家们纷繁的想象力, HUAWEI MatePad和智慧屏作为本次艺术展的科技亮点,以其出色的黑科技性能和超强的创作力展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交互,更是打造了与游客互动的崭新方式,让科技感、互动性、趣味性成为该作品的亮点之一,在大朋友、小朋友们在与作品的实时互动中,以关键词的方式立体感受孩子们创造力和想象力。

耳朵人艺术《晶彩童梦:长城之韵》

黄淋艺术研究院系列项目

一颗种子家庭美术馆项目

银川市金凤·爱依宝幼儿园互动项目

银川市唐徕小学通南校区 《我有你没有》

本次展览的内容基于以上诸多考量而呈现。坐落在稻田之中的美术馆,也是一块亟待播种的土地。西北种植计划还在继续,而儿童就是种子,他们将开启一场漫长而难以预测的奇妙旅行,寻找适合自己的土壤。希望这些种子能长成各异的炫丽生命。

  我在异想世界  

“我在异想世界”展览现场

“找寻自我”一直是人类社会探索未知的重要路径,在艺术创作中也化为异质同化的母题,在“异想”世界找寻“自我”,将现实世界中的诸多问题转换视角,成为观看和解读的另一种方式。在艺术家的表达中,“我”既是叙事层面的核心,又作为意识层面的象征符号,创作的过程即是“我”不断完善的过程。现实与异想空间的差异化是最具趣味的部分,“自我”也在个人化的打破和重建中逐渐完善。

“我在异想世界”强调“我”作为主体,这个我不仅仅是艺术家或者艺术家幻想中的那个自己,也是大千世界中我们中的每一个,我们欢迎每一个人都可以以“童心”为钥匙,走进这个充满神秘的“异想世界”,当我们把每一个个体对于另一个世界、另一个自己的想象呈现出来的时候,这个“异想世界”开始逐渐的清晰,或许你在这个世界的经历会让你产生共鸣,发现那个同样隐藏起来的自己。

©冯宝龙《城》视频(截图)1'51''、2023年

©韩瑞《chill(放轻松)》韩瑞,视频(截图)0'6'',2023年

艺术,就是用想象力去窥探我们的内心,而这里所呈现的这个万物有灵的虚构世界,正是艺术家通过对于现实中自然与人的外在关系而进行的想象力的延展,是由许多怀着童真的艺术家一起构建的,他们用独特的艺术语言,引领着你沉浸在这充满魔幻色彩的、寓言般的记叙里,此次参展的法国艺术家SETH(柒先生)画笔下的孩子,把头伸进彩虹里,这些类似彩虹的门或者洞口既像是童话世界里通向隐秘未知世界的窗口,又像是科幻世界中可以联结不同时空帮助人类进行穿越的机器,似乎通过它们,我们进入了一个彩色的空间,窥探着另外一个世界。

在这个展览中,24位艺术家不仅仅是展示他们的作品,更像是带领观众踏上一场奇妙之旅。刘天怜以当代工笔勾勒出缤纷斑斓的世界;牟林童则用诗意的笔触描绘浅蓝色的梦境;马辰立采用涂鸦艺术,试图跳出现实的框框;李伟和刘知音夫妇通过雕刻融合人与动物的形态,塑造出含蓄内敛的东方幻境,;吴舒的数字艺术将现实世界风景抽象成万千线条在空间中蔓延,而颜石林则以虚拟现实技术创造出一个弥漫着神秘神话氛围的灵境。

©靳子萱《想当年》视频(截图)2'27'',2023年

©李伟&刘知音《山君》铸铜化学着色 ,313×100×100cm,2020

当你被邀请进入异想世界之后,艺术家们开始施展魔法,你会突然变身为不同形象:张占占笼罩在孤独中寻找同伴的兔子,那只充满灵气,拥有圆滚滚眼睛、钻蓝色鼻头的火红小棕熊,或者惠唯魔幻世界中安静缄默的小丑Timmy和活泼可爱的Tammy。你还会化为忻洛汀画作中总是手持物品的锅盖头小女孩,或者李继开创造的在蘑菇堆和西瓜堆里自得其乐的小男孩。还有那个不倒翁,它是汪正虹创作的一个坚强而多情的形象;还有林正创作的胸怀天下的“二二超人”,以及艺术家杨纳那双象征化的大眼睛;而毛裤则代表着涂鸦艺术家永不停止奔跑的精神。所有这些角色都代表着艺术家内心的特殊形象,取代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自我和被隐藏的情感。他们通过艺术作品传递对外部世界的感受,并希望与观众产生共鸣。

©牟林童《雪在临近的枝头落下Ⅲ 》布面油画,195×108cm,2021

现实世界里的诸多问题在这里也被转换成另一种观看和解析的视角,年轻的艺术家冯宝龙、唐琪、王若伊、刘钰飞将他们对于现实世界的观察,关于时间、生命的感知通过个人化的方式呈现,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找到了一种独特的自然状态,让人仿佛回到了最纯粹的自然之中。花草、虫鱼、鸟兽在他们的作品中化身成了另一种神秘的拟人形态,展现了宇宙万物中无与伦比的神奇。

在这个异想世界里,有一种情感与现实世界是共通的——张国亮雕塑作品中的父子情、靳子萱视频中的母女情,亲情似乎打破了现实和虚拟的壁垒,让整个展览多了一丝温情和感动,其实,异想世界从来都不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逃避,或站在现实世界的对立面,而是依托于现实对生活的一种理想化的解构和重组,如艺术家虞华的作品,“界”是一个不断被破解的过程,在寻找的路上不断自我剖析和自我疗愈,终将看见光明。

©王若伊《痕迹》视频(截图)1'03'',2023年

©忻洛汀《闲处却思量》布面丙烯,100×110cm,2023

©虞华《城》88个六边形构成,尺寸可变,2017年

 艺术,就是用想象力去窥探我们的内心,秋冬之际,跨年之时,我们期望借24位艺术家的作品带给大家一些“轻松感”,重新唤起藏在人们体内的那一份“童心”,让人们无限接近那个真正的自己。

伴随展览的推出,银川当代美术馆也将不定期开展丰富的公众活动,更主动、深度地与每一个前来参观的观众交流、互动,11月19日,银川当代美术馆特别邀约了弹跳橘子流行合唱团的老师和孩子们,在美术馆献上20首音乐剧目,让每一位来到美术馆的观众不仅能够看见美,更能够聆听美、感受美,尽情享受多元艺术调动起的感官愉悦。

展期内,还有寻找“隐藏款”作品,定制任务地图、儿童剧本推演、现场游戏互动等超有趣亲子活动等您参与,美术馆文创店也将上新部分艺术家的文创衍生品,两档展览均持续至2024年3月17日。

关于艺术总监

吕澎,艺术史家、评论家、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特聘硕士导师、教授,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

关于策展人

赵子懿,青年策展人,银川当代美术馆执行馆长。

陈建新,青年策展人,银川当代美术馆展览学术部负责人。

关于银川当代美术馆

银川当代美术馆于2015年8月8日正式开馆,建筑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由waa未觉建筑事务所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于黄河地质变化所形成的岩石褶皱肌理。

美术馆主体建筑共分四层,设有6个展厅,用于展出主题多样的当代艺术展览和两个馆藏常设展;公共区域设有学术报告厅、公共教育空间、文创店,咖啡馆、书吧等休闲区。

作为国内顶尖的以当代性、国际性、学术性为特点的美术馆,银川当代美术馆始终秉持开放的姿态和前瞻性的视野,不仅聚焦美术馆典藏研究,形成了一套丰富且独到的馆藏体系,且开馆至今已举办50余场大型国际/国内展览及学术交流活动,并通过每年3至4场新展及各类公共教育活动,打破美术馆与社会公众界限,持续为公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展览和活动,使美术馆真正成为公众欣赏当代艺术的窗口和开启艺术视野的起点。

展览海报

“一颗种子的旅行——西北艺术种植计划儿童篇”

主办:银川当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1号,2号展厅

艺术总监:吕澎

策展人:赵子懿

展览执行:王晓荣、杨澜、余欣雅

特邀参展机构: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

参展机构(排名不分先后):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五彩基金、那特艺术教育、耳朵人、黄淋艺术研究院、暄和创造力教育、袁杰艺术培训中心、嗨皮一画美术培训学校、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银川市唐徕回民小学通南分校、银川市金凤区民生·爱依宝幼儿园 

展览海报

“我在异想世界”

主办:银川当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8日至2024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5号,6号展厅

艺术总监:吕澎

策展人:赵子懿、陈建新

助理策展人:刘艺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冯宝龙、韩瑞、惠唯、靳子萱、李继开、李伟&刘知音、林正、刘天怜、刘钰飞、KIDDY(马辰立)、毛裤、牟林童、SETH(柒先生)、唐琪、王若伊、吴舒、颜石林、汪正虹、忻洛汀、杨纳、虞华、张国亮、张占占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银川当代美术馆“一颗种子的旅行”&“我在异想世界”双展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