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丝路溯源:156件各国艺术家作品相聚福州美术馆

丝路溯源:156件各国艺术家作品相聚福州美术馆

时间: 2023-11-19 13:27: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参展艺术家代表与嘉宾在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上合影

11月17日,“丝路溯源”福文化与海丝之路国际艺术展作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福州市拉开帷幕。

参展艺术家代表与嘉宾在福州市美术馆合影

本次展览以“文明互鉴、交流融合”为理念,分为“陶瓷之光”“丝路焕彩”“时代丹青”“雕琢未来”“数字空间”五个主题板块,共展出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8位知名艺术家的156件参展作品。展览所在的福州美术馆原为黄培松故居,始建于清末至民国时期,坐北朝南三进落,是福州市现存唯一的武状元府。

展览现场

紧扣主题“丝路溯源”,展示作品涵盖陶瓷艺术、染织服装、平面设计、数字影像,立体造型、雕塑动漫、装置艺术等不同形式作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当代艺术作品与具有百年历史的福州古民居相得益彰,不仅体现出多元文化的交融互鉴,更凸显出一种面向历史的“溯源”与“对话”。

日本艺术家、东京艺术大学原副校长伊藤隆道与他的参展作品《游动的形与线》(动态雕塑)

84岁的东京艺术大学原副校长伊藤隆道说:“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非常感动。虽然时间很短,但福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喜欢福州,在这里能触碰到悠久浓厚的中国传统文脉。”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主任白明教授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东京艺术大学研究员、旅日华人艺术家林胜煌表示,展览希望以艺术为纽带,联袂打造一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盛会。通过应用平面展板烘托氛围并结合实物雕塑,绘画作品、陶瓷服饰、艺术装置等立体表现,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独具文化性、实用性、创新性,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和创作技法,反映了各国鲜明艺术风格与独特的文化内涵,同时引导观众漫步空间艺术装置并与其紧密互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宝华与著名影视人物服装造型设计师杨丹作品现场

福文化历史悠久、与中华民族同生,折射出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活观念及精神寄托。福建以“福”为名,孕育出的八闽文化绚丽多姿、蔚为大观,是中华传统福文化的典表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福建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是延续至今“活着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和节点。传承福文化,积极推动福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球化传播,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是福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践行。

据悉,“丝路溯源”福文化与海丝之路国际艺术展将持续至12月20日。

日本艺术家、原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宫田亮平 《翔》

印度艺术家巴拉特(Bharat Singh)与他的雕塑作品《心门的钥匙》

孟加拉国艺术家李萌(Maria Sultana Limu)与她的雕塑作品《自画像》


旅日华人艺术家林胜煌 《锦上添花》

厄立特里亚艺术家白很力(Berhane Tsegeyohannes Gebremeskel)《冬天的梦想》

科特迪瓦艺术家夸思(Kuasi)《超越时代》

旅日华人艺术家林胜煌《芸芸众生》

印度艺术家丽金(Gurjinder Kaur)《和平自由》

美国艺术家马特·沃特(Matt Watterson)《青花瓶》

中国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 《大地之子》

中国艺术家陈文令 《长天秋月》

《长天秋月》(局部)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蔺宝钢作品

从左至右: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非、青年画家李晶、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许泉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丝路溯源:156件各国艺术家作品相聚福州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