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南池子美术馆展出最为传奇的山海异兽图

南池子美术馆展出最为传奇的山海异兽图

时间: 2023-11-19 11:07: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中国人骨子里的深刻总以一种不经意的逍遥浪漫表现出来,这种气质,绵延旖旎不绝。上穷碧落、究其源头,上古奇书《山海经》必然浮现。

《山海经》是一本万水千山走遍的科考志,是我们祖先探索美丽新世界的地理考。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到底是神话?还是现实?我们无需做出判断。仅仅将这些超凡的想象于当下丰满呈现,就已得到了一份上天的馈赠。那种稚嫩原始、朴拙坚韧而梦想饱满的状态,那种生生不息的天真浪漫,乃至尽人事、知天命的东方美学,是我们享受不尽的精神财富。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11月17日下午,《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亮相南池子美术馆,本次展览由胡丹洁担任策展人,邀请了从50后到90后的19位当代艺术家,通过70余件艺术作品,带我们穿越时空,历练远古华夏的蛮荒,重返人类想象力的高光时代。故宫以东的南池子美术馆,都市喧嚣中的静寂山水中,我们将徐徐铺展这张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传奇的山海异兽图。

开幕式现场

似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山海经》,但如果再深深的问下去,《山海经》到底是什么?它写过什么?画过什么?它想告诉我们什么?现代人能从中汲取什么?本次重磅展陈中,那些放在架上,嵌入墙里,贴在树边,映在水中的件件精品,也许是我们对当下社会的共同思考和回应,是对上古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一次次悲欣交集的内心重温。传统文化的回归中,那条我们很久没有走过的路,将我们带去一个美好的方向。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我们更尝试绕到每幅作品后面,对谈每一位艺术家。尝试通过他们的话语,触及他们柔软敏锐的灵魂,为我们描摹他们心中各自的山海世界。故宫以东的南池子美术馆,一家以传承中国千年文化为己任的放送平台。本次“山海经”主题展,再次以全新视角解读中国文化经典。在匆忙而来不及感受的今天,希望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个更从容、更宽广的世界,用文化经典中的经典开启我们的未来。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南池子美术馆《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于2023年11月10日对外开放,将展至2024年2月29日。

南池子美术馆

主题概述

《山海经》以宏大的视野和包罗万象的姿态,记载上古怪奇悠谬之说,荟萃奇珍博物的神话地理志,正可谓“夫以宇宙之寥廓,群生之纷纭,阴阳之煦蒸,万殊之区分”,被誉为上古三大奇书之一。陶渊明赞《山海经》:“灵化无穷已,馆宇非一山”。《山海经》之“经”乃“经过”“经历”,书中记载似是对山(山川,即山系、山脉构成的地区的一切物产财富)海(晦暗、远方)经历的详细记录,让人不禁感叹,这岂是人类之力所能及,莫非神迹?然而,传承至今,《山海经》的作者、成书、内容,均无定论,皆以成谜,但围绕《山海经》的文本与图像所构成的庞杂的神话原型系统,这些形象经过几千年来被反复描摹,成为人类精神的“原型”,也是我们了解中华民族情结的最好途径。

本次展览《异兽录——山海觅境》将以《山海经》中的异兽形象为灵感源泉的当代艺术作品汇聚于南池子美术馆园林式的空间之中,在不同媒介和时空关系的作品的并置和对话中,探讨当代艺术从中华传统神话中滋生新的生命的可能性,同时探寻以《山海经》的时空观和宇宙观为摹本的中华文明思想本源。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展览是一次多元媒介的通感体验。在观展动线上,将国画、油画、雕塑、数字摄影、装置、影像、加密艺术和虚拟现实等不同媒介以及在不同时空框架中呈现的作品并置,形成多组对话关系,令观众仿佛置身于由传说中异兽的畅想和宇宙中生命的探寻共同构建的时空交错的想象世界中。通过预先训练而成的人工智能模型,将观众在观展时只能对于作品单向接收的感知方式转化为听觉互动,为每一件作品都带来独一无二且相互联觉的多重感知体验。

《异兽录——山海觅境》主题大展现场

在东晋郭璞注释《山海经》的序言中写道,庄生有云:“人之所知,莫若其所不知。”吾于山海经见之矣,“世之所谓异,未知其所以异”,我们看到的世界取决于自身的认识能力。《山海经》之山海并非实指,而是探讨神话言外之寓意的“训语”。所谓“祯祥之所隐”是指事物隐藏着的深层内涵,是看不见、摸不着、感觉不到的,需要我们去心领神会。愿每一位走进本次展览的观众,都能够透过艺术家的表意,“尝精气浑淆、自相喷薄,睹游魂灵怪、触象而构”[1],探寻到属于自己内心的山海之境。

文/胡丹洁 ([1]刘滴川山海经校诠[M]. 作家出版社.2017年版v.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异兽录——山海觅境

策展人:胡丹洁

主办方:南池子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10日——2024年2月29日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蔡艺双、柴一茗、黄辉、黄箫、雷鹏、李心路、刘家华、马宏法、任才峰、邵飞、苏思予、王川、未来主人(马汀滢和康康)、魏久捷、吴四维、许英辉、张少博、张心一、周勇

展览地点:北京市东城区普渡寺西巷21号

部分展出作品:

柴一茗 《山海经之西山经》② 皮纸裱于木板 150x80cm 2016 

黄辉 《 山海经-之神兽1「蠪蛭」》布面油画  80x60cm 2014

黄箫 《山海经·西山经》 布面油画 200x150cm 2022

雷鹏 《赛博朋克山海经》 数字影像 1分58秒 2020 截图  

李心路《 生命之种》数字艺术 2021

刘家华 《鲲》 布面丙烯 220x 120cm 2020 

马宏法 《獬豸》青铜、铸铁 人物高220cm 动物长170x130x50cm 2017 

任才峰 《山海百灵册之九尾狐》绢本设色18cmX27cm. 2018-2023 

邵飞 重绘山海经3   纸本水墨  86x200cm 2022

蔡艺双 《山海经之湮灭》  数字影像 5分26秒 2022

蔡艺双《移动的昆仑》 VR 作品 4分14秒 2019

苏思予 《从海中坠入幻相的沙漠》数字影像 4分2秒 2022 

王川《「狡」 北京,东方新天地,见则国大穰》 光栅灯箱   120x80cm 2023

未来主人( 马汀滢和康康)《娲世纪》双频影像 7分35秒 2021 

魏久捷 《无人之境·江山》绢本设色155X205cm 2019

吴四维 《新·山 海经》- 豕彘  尺寸可变 2018 

许英辉 《帝江》布面丙烯  300x200cm 2018年

张少博 《山海经—东海-汤谷》布面丙烯420cmX150cm  2023

张心一 《山海经emoji-开明兽》 尺寸可变 2016

周勇 《新山海大观图》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南池子美术馆展出最为传奇的山海异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