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出光华记:袁运甫与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作品联展 再现“大美术”教育思想

出光华记:袁运甫与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作品联展 再现“大美术”教育思想

时间: 2023-11-03 17:17: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23年11月1日,“出光华记: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暨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启幕。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张敢,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豪斯研究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杭间,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张晓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艺术家代表袁加先后致辞。

开幕式上,杜鹏飞为艺术家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颁发捐赠证书,感谢他们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龙门印象》《马记综合材料 1号》《百草园一狗尾巴草(5)》《气》等八件绘画作品。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清华大学部分师生校友、艺术界代表、媒体记者、社会观众等出席了开幕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开幕式上说:“新时期以来,清华美院设计专业在塑造、传播国家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与当年袁运甫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创新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这种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精诚合作,为学校和公众提供了优质的美育资源,既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也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希望艺术博物馆和美术学院加强协作,推出更多高水平展览,共同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赓续历史文脉,书写当代华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在开幕式上说:“今天参展的艺术家都是从光华路的工艺美院走出来的,都有各自的方向和对社会变革的认知,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是工艺美院优良传统和文脉的体现。工艺美院并入清华后,为纪念工艺美院,清华美院门口这条路也被命名为‘光华路’。希望更多从光华路走出的艺术家可以像今天这四位一样回到这条光华路,展示好的作品,引领、启发在读学生,让他们沿着光华路走得更好、更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张敢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张敢说:“大家可能会把‘出光华记’与‘出埃及记’联系到一起,但后者是逃离,前者却是超越,背后的力量恰恰来自于袁先生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态度和有容乃大的胸襟。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都超越了原来的专业局限,走向了更宽广的领域。探索新艺术是袁先生当年的愿望,展览让我们重新审视当今的艺术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们要具备何种素质?相信袁先生的‘大美术观’会带给我们启示。”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豪斯研究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杭间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豪斯研究院院长、展览学术主持杭间说:“随着时间过去,我们越发确定老一代工艺美院教育家是希望通过艺术改变社会、推动历史进步的,袁先生就是循着这样的传承,引领我们这一代学生在艺术上进行自由的探索,怀着改进社会的抱负去创作。离开母校时间越长,对母校老先生们的艺术思想体会越深,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风格,希望能通过更多今天这样的展览使工艺美院的思想脉络被更多地了解、发掘,不断达到艺术的新高度。”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张晓凌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张晓凌说:“当其他学校还沉浸在现实主义的创作时,工艺美院的学生已开始尝试装置艺术等多种形态的创造,这是工艺美院开放性的体现,也有袁先生‘大美术观’的影响。今天这四位艺术家的创作都或多或少与‘大美术观’有内在联系,从四位身上我感受到工艺美院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希望年轻艺术家们在这样的引导下可以有所领悟,思考自己艺术道路的走向,创造出中国人的优秀当代艺术。”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致辞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说:“艺术博物馆特别举办袁运甫先生与他学生的联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对袁先生最好的怀念。袁先生是我院承前启后的艺术家和学术灵魂,一生高举装饰艺术旗帜,倡导形式美、大美术和艺术的第三条路。今天展出的四位艺术家深受袁运甫和老工艺美院艺术思想的熏陶,是面向永恒的文化精神所养育的一代新人,他们的作品展现体现了他们艺术的自由精神和独立思想,我们为他们鼓掌!”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我想补充一点:今天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庆日,选择在今天开幕不是偶然,是对中央工艺美院学术传统的致敬。今年时逢袁运甫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同时也是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四位艺术家入学四十周年,这些特殊的时间节点都是促成本次展览不可忽视的因素。当然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特别感谢四位艺术家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青睐和慷慨捐赠,感谢你们!也期待更多优秀艺术家支持和帮助我们,不断推出更多优秀的展览。”

艺术家代表袁加致辞

艺术家代表袁加说:“母校对我而言是十分温暖的地方。我今天还有一个身份是袁运甫先生的儿子,这个展览令我非常感动,父亲离开我们已有六年,大家没有忘记他。我想这不仅是因为父亲对教学的贡献,还因为他非常爱学生、爱学校,举办这个展览也是一种爱的传递。展览不仅是我们四个人对母校进行的汇报,也是对老一代艺术家的再次研究、发掘和理解。我在此对今天所有光临展览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

杜鹏飞为艺术家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院校,开创并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重要篇章。1999年底并入清华之后,重整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了铭记“光华路”的历史,清华大学将穿越美术学院的大路冠名为“光华路”,以昭示“中工不朽,光华永存”。袁运甫先生是“中央工艺”初创时期的第一批教师,为新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今年时逢袁运甫先生诞辰90周年,又恰逢1983年入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四位艺术家——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入学40周年,他们在大学时代曾亲炙袁先生教诲,现在已经走出了各自的艺术道路,并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彰显了以袁运甫先生为代表的“大美术”观,以及“中央工艺”的育人理念与教育成就。由此,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出光华记:袁运甫艺术教育思想暨于会见、马泉、张大力、袁加作品展”,回望袁运甫先生及其学生的艺术风采。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将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至2024年2月29日。

革命与反叛——光华路上的另类辉煌与新艺术史重建

杭间

艺术史中的“时间”与一般的历史时间观有所不同,在艺术家和作品“本体”恒定的前提下,“时间”对其的评价更多源于时间中的观众的“观看”方式和观念的变化,欣赏不追求本体的“真相”,而是时间中他人的阐释,因此,历史上的艺术家无论在世或以后被人认为多么“伟大”,艺术史都有重新将他扫入历史“角落”的可能,当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的时候,“极致”的宋代文化已经在历史上埋没了很多年。也因此,艺术的价值永远处在发现之中。

今年是袁运甫先生诞辰90周年、去世6周年,也是他任职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校67年,他随庞薰琹、雷圭元两位先生从杭州北上正式开始从事“中央工艺-美术教育”70年,艺术史对他的解读和理解,随着20世纪这些“时间”的变迁,而有了“新”的涵义。

对袁运甫而言,“流行的”艺术史无非通过思想和作品解读他,譬如他主要的观点“大美术”,引用百度“袁运甫”词条:“对于当代艺术教育,袁运甫有自己的独到主张,他认为美术教育必须建立大美术观念,让学生全面学习提高综合艺术素养,现在的艺术教育过细的划分,使学生的艺术视野和知识结构受到很大局限,使每个人只能走一条狭窄的路。”这样解释“大美术”,对“正确的”艺术史而言无疑是悲剧的,它仅仅将袁运甫置于一个开明的美术教育家的位置,而隐藏了“大美术”真正的用心——这就是20世纪在主流艺术界通过学院、画院和协会将“美术”职业化、专业化的过程中,袁运甫不满意于以上的“狭窄”而希望能够重塑美术的“使命”——改造社会的“价值”!

袁运甫这么想并不是孤立的,他的思想有一条清晰的脉络。他的老师庞薰琹,在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发表著名的《决澜社宣言》时说:“环绕我们的空气太沉寂了,平凡与庸俗包围了我们的四周,无数低能者的蠢动,无数浅薄者的叫嚣。我们往古创造的天才到哪里去了?我们往古光荣的历史到哪里去了?”这就是一份艺术家十分“自大”想要改造世界的宣言。关于他的另一老师张仃,引用一篇未署名的文章:“张仃的艺术成就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他是在20世纪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门类中均有建树,不仅是当代著名国画家、漫画家、壁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理论家,新中国设计艺术的奠基人。作为一名大美术家,张仃的一生经历了动荡的社会变革,解放战争时期,张仃通过时事漫画配合宣传,带着他的画笔出入前线和街头。新中国建立后,他完成了国徽、世界博览会中国馆等代表国家形象的一系列重大设计工程。”还有重要的补充是,他1979年主持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创作,是20世纪后半叶打破绘画政治图解的石破天惊之举,同时也开启了现代公共艺术在中国的先河;80年代后期张仃转入焦墨山水创作,继续延续50年代与李可染、罗铭的“写生”探索,突破传统的文人画体系,在旧中国画体系面临难以真切反映新的社会生活与时代精神的困境下,张仃独具个性的焦墨语言,为困境中的山水画发展发展出新的路径。即便如袁运甫在“中央工艺”主要的同事吴冠中,在十年浩劫结束的中国美术界第一个提出“形式美”的呼吁时,也不是单纯的谈绘画形式问题,而是指向对“伪”现实主义和社会现实虚假关系的批判。

清华美院历史上,这样的人不是一个,而是一群,这实际上是一条“另类的艺术”线索。当时间距离1999年“中央工艺”合并至清华大学近24年之际,这线索反而越来越明晰,这群人的追求也越来越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它映照在光华路老校区门口那个张仃亲手设计的“衣食住行”校徽图形上——关心生活、改造生活——这才是“大美术”。

这么看,“中央工艺”真的有点像包豪斯,不像过去认为像“法国装饰艺术”,因为它实际上并不唯美,也没有试图通过装饰解决工业制品的粗糙(在红色新政权遭受帝国主义封锁的困难时期,物资“粗糙”是一种朴素,也总比匮乏好)。与格罗皮乌斯一样,他们满脑子希望通过生活“美化”改变社会。“中央工艺”的师生们,在邻居中央美术学院醉心绘画雕塑的变革,并且努力学习苏联革命现实主义风格的时候,个个天真烂漫,忙碌在民间美术工艺展览会和天安门一带的建筑工地,埋头陶瓷、染织、建筑和室内设计。

奇诡的是,在主流的艺术界,它始终处在“次要艺术”的地位中,“工艺”是“匠气”的代名词,它的校长和教授低人一等,学生口中的“中央工艺”这个简称,包含了含义复杂的世俗标榜。而这种习惯上的被轻视——今天的年轻一代不知道的是,延续了几乎半个世纪,直到新世纪“设计”专业的庞大力量崛起。

当构成主义、先锋派等风格的各式苏联车站,在今日俄罗斯的冬日寒风中仍然挺立时,艺术家对车站功能的充满未来意味的设计,使我们充满对作者的敬意,康定斯基和马列维奇、塔特林,也许从来就没有所谓纯艺术和实用艺术的“鸿沟”。

“中央工艺”的“大美术”还表现为改革开放后的“革命”。可以平行做个罗列和对比:1979年电影《小花》和《高山下的花环》上映,文学界流行伤痕文学,北京的星星画会举行了几次“非法”的展览,而这一年,张仃领导的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创作,既有《哪吒闹海》的新线描彩绘,又有袁运甫的《巴山蜀水》的丙烯山水画,祝大年的细密风格重彩《森林之歌》、肖惠祥的立体主义三彩陶壁画《科学的春天》、袁运生的巴黎画派风格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突破人体表现禁区),吴冠中也画出巨幅写意油画《长城》……,他们的表现成熟度和冲击力,震撼了全国美术界。

还以袁运甫先生为例。20世纪80年代,他担任特艺系主任,先后引进姚庆章(照相写实)、茹斯·高(纤维艺术)、弗雷德里克·布朗(美国著名表现主义艺术家)、安东尼·尼克力(美国艺术史家)来讲学……他还请著名的波普艺术家劳森伯格来学校做讲座。这份名单很长,影响巨大,可以用“革命”形容,借用因创作《父亲》而影响巨大的油画家罗中立一句话:《父亲》采用照相写实的手法,他是无意识的,此前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流派。而此时,中央工艺的学生们在“八五美术新潮”中,已经大量通过照相写实绘画开展创作,首届“前进中的青年美展”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时过境迁,我们才意识到,那是一所“革命”的学校,那里有一群“反叛”主流艺术的教师,因此,在多数人熟悉的艺术史之外,还存在着一部与众不同的“艺术史”。

这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都是八五时期“中央工艺”的同学,是袁运甫直接或间接的学生,初看各自的艺术追求迥异,但集合起来,脉络正是“大美术”思想下的革命和反叛。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央工艺先生们的年轻模样:张大力的行为和雕塑,呈现出强烈的讽刺与荒诞,视觉经验在他的作品面前是虚无的;马泉的装置是他身体介入自然的思想记录,充满科技感;于会见的具象表现绘画呈现对大地存在的追问,他在沉重之余又矛盾的显现“轻”的意向;袁加的作品继承了他父亲的唯美,但无论是构图、颜色和内涵,都与传统不同,壮丽的装饰结构下蕴含了复杂的抒情意味。

“革命”是艺术家以社会改造为宗旨,革所有已成为传统的艺术的命,“反叛”是对流行风格和流派的扬弃,是对主流艺术体制所形成的固化秩序的反叛和出走。这一部另类的艺术史的精神内涵和行动属性,寓示在曾经的校址光华路上——它不应被埋没,而应在新的艺术史中重建。

2023年10月18日写于良渚

展览现场

于会见

于会见,1962年生于河南偃师。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装饰绘画专业。现任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一级美术师(二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于会见多年来以布面油画、纸本水墨、纸本水彩等媒介进行创作研究与多元表达,他以鸟、树、塔等视觉符号为载体持续进行类似词汇学的训练,从而对作品中的寓言意义进行强化和升华,蕴含着对“家国情怀”的深刻解读,展现了他对民族、对土地的热爱和感怀。

伴随着艺术观念和艺术语言的不断发展,于会见坚持自我完善的追求和社会责任的担当,其作品流露出在现代化进程中对人与大地命运的关注、思索和追问。

马泉

马泉,1962年生于陕西西安。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籍艺术系。201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

马泉长期致力于探索媒介与叙事的可能性,探寻自然时空中生命个体的自我超越状态,探究宏观场域与微观物体的共存关系。他试图将艺术和人文、哲学、自然科学进行跨越整合,形成全新的结构性语言系统和艺术性表征样貌。

近十年来,马泉陆续使用水墨、装置、影像、音乐、版画、油画等混合艺术媒介进行实验性创作,力图打破艺术与科学的壁垒,超越视觉的固有界限。 

张大力

张大力,1963年生于黑龙江哈尔滨。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籍艺术系。1989年移居意大利,1995年回国,现生活于北京。

张大力的公共艺术始终围绕并介入中国的社会现实,其独有的敏感也始终与社会生活的脉动保持同步。从最初的“实验水墨”到“城市涂鸦”,再到之后的“历史影像”,直至现今的“古法晒蓝”,艺术家凭借油画、雕塑、摄影、装置、行为和文献等多种媒介展开对民生的热切关注和对时弊的激烈批判。

三十余年的创作生涯,艺术家创造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于实验性质的公共艺术作品,但却从未陷入观念的藩篱,对于形式的执着追求则愈发鲜明的阐释着“过去与未来”“恒常与变化”“身体与灵魂”“感悟与表达”“存在与权利”“现实与极端”等深刻主题。

袁加

袁加,1963年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艺系装饰绘画专业。现任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袁加的绘画是他艺术之路的真实记录。在他看来,艺术就是真实生活经验的一部分。他受到家庭的熏陶、学院的教育,以及在西方的长期研学,形成了不拘于特定形式和主题、随性自由的艺术表达方式。

袁加的绘画是宣泄个人视觉认知的自由表达,作品曾在多地展出,包括北京、上海、青岛、广州、莱克桑德、波士顿、芝加哥、纽约、西雅图和迈阿密等。袁加亦是一位公共艺术家及艺术策展人。(图文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出光华记:袁运甫与四位学生联展 再现“大美术”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