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3-10-30 16:18: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23年10月28日下午,“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在鼎元国际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展出艺术家吴运鸿国画、综合材料、素描、陶瓷绘画等作品,是艺术家五十年来多方面艺术成果的小结。本次展览由徐悲鸿艺术沙龙、中国网艺术中国、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主办,鼎元国际艺术中心、北京正举沈鹏书画院协办,中国画学会担任学术支持。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胡伟致辞

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荣宝斋原总经理郜宗远致辞

吴运鸿自幼喜爱绘画,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综合材料研究生班,曾有幸得到韦江凡、宁砥中、扬一明、赵一唐、周思聪、秦岭云、何海霞、胡伟等艺术前辈的启蒙指导。现为外文出版社美术编审,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会员,中国民建北京市委文化艺术委员。艺术家吴运鸿主张从古今中外艺术中汲取营养,不为一门一派所束缚,广益多师,融汇贯通,在油画、国画、综合材料绘画等多个画种上都有深入探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风挌。从他的绘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坚实的绘画功底,求新、求变、求精的艺术思致,在继承与创新的探索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体现了他对人生理想与社会责任的认同和追求。

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绘画大家娄师白之子娄树德致辞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主席王平致辞

原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芮法彬致辞

鼎元集团董事会主席金正杰致辞

吴运鸿自1972年担任东城区少年宫美术教师,从事青少年美术教育达二十余年,这期间培养出众多的美术专业爱好者,为全国各美术院校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当今各艺术领域著名的专家、教授。并在任职外文出版社期间,先后主持岀版了《世界名画与巨匠》《世界美术馆巡览》《西洋美术辞典》《中国现代中青年画家名录》等多种中外系列艺术丛书,赢得了广大读者和美术界的一致好评。 

本次展览总策划、徐悲鸿艺术专项基金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刘溯致辞

艺术家、中国外文出版社美术编审吴运鸿致辞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兼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余斌宣布展览开幕

吴运鸿的水墨具有典型北方山石特点,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在谈到对吴运鸿作品时讲到,“他抓住关键部分用笔,学习古代山水皴法,用皴法来表现山石的体积,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种绘画方式与他学习油画是分不开的,巧妙地将西方绘画中素描的原理与中国传统绘画相结合。在颜色把控上,吴运鸿在综合材料、陶瓷绘画中有自己的思路,尤其在中央美术学院胡伟教授主持的综合材料工作室学习期间,对颜色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这种对颜色的探索同时也激发了他在彩墨绘画上的发展”。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在艺术家吴运鸿陪同下观看展览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邢少臣、艺术家吴运鸿在展览现场交流

作为艺术家吴运鸿的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胡伟教授认为,吴运鸿的作品澄怀观道、以形写神,他不仅从荆关董巨、李成范宽入手对中国传统绘画有深入研究,同时也吸收西方绘画当代艺术表现形式,以传统为切入点探讨国际大美术。此次展览总策划、徐悲鸿艺术专项基金委员会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刘溯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吴运鸿先生是我的老师,为师、为艺、为人是他多年来从事艺术教育、艺术创作的写照。先生为人谦逊、随和,让我们感到温暖”。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作为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并一直以来默默坚守在教育岗位上的艺术家吴运鸿来说,学生们的成就给了他极大的欣慰。艺术家吴运鸿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展览将我五十年来从事美术教育、艺术创作、出版著作等方面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为同行同道展示我这些年的工作成果和艺术探索。我十八岁做美术教师,到2022年正好五十年的时间,我所教过的学生现在成长成为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等众多高校的教师,知名艺术家、学者。这些在艺术领域中流砥柱的学生,我认为比现场的作品更为珍贵的他们,才是我最好的‘作品’”。

学术研讨会现场

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荣宝斋原总经理郜宗远在研讨会上发言

北京画院画家金连经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胡伟研讨会上发言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张利在研讨会上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韦红燕研讨会上发言

展览期间,举办了“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研讨会,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胡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邢少臣,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韦红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晓林,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等参加研讨会,并对艺术家吴运鸿五十年来创作的绘画作品、美术教育以及出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研讨会由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主持。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韦红燕在研讨会上回忆了自己学习绘画的美好时光,“艺术家吴运鸿朴素、平和,为人师表的儒雅给我们一种美感。他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教学的老师默默地培养学生,不断的给年轻人以艺术的启蒙和观看世界的美的方法,是一位值得我崇拜的老师”。 

观众观看展览

艺术家吴运鸿的作品题材丰富、涉猎广泛,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笔法精神,同时也研究西方绘画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在美术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法、几十年如一日的持续绘画创作,坚持继承与创新的不断探索和尝试,为美术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将持续至11月4日。(文/贾凡 视频/王尔晴 现场图片/萧鹏 作品图片/冯世光)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现场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现场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现场

“为师、为艺、为人——吴运鸿从艺五十年绘画作品展”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

吴运鸿 《古韵雄风》纸本水墨

吴运鸿《山居野趣图》纸本彩墨

吴运鸿《溪山春色》纸本彩墨

吴运鸿《塔希提之梦-六联画》纸本水墨

吴运鸿《黄山意象》综合材料

吴运鸿 综合材料作品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3/10/30/202310301698649984193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