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故乡与旅程——丁乙个展》开幕:“十示”和“星座”交相辉映

《故乡与旅程——丁乙个展》开幕:“十示”和“星座”交相辉映

时间: 2023-10-22 01:42:52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丁乙个展“故乡与旅程”开幕现场

艺术家丁乙个展“故乡与旅程”在宁波举办,由崔灿灿策展。展览的第一篇章于2023年9月23日至2024年3月24日在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出,第二篇章于2023年10月21日至11月22日在宁波美术馆呈现。从丁乙的故里宁波出发,展览以艺术家遍及全世界的足迹为线索,呈现其标志性的“十示”系列的代表作品和“星座”系列新作品。展览还首次集中性陈列丁乙以纸为媒的艺术实验与实践,以及他在旅途中画下的犹如图像日志一般的“旅行笔记”。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览现场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览现场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览现场

丁乙,祖籍宁波,出生并成长于上海。这两处港口城市的海洋文化滋养了他随后流变且开放的艺术体系。1988年起,丁乙将工业印刷标尺符号“十”字及变体“×”转变为独创的视觉符号,开启了一场名为“十示”的创作旅程。在过往的35年间经历了“平视”、“俯视”、“仰视”三个阶段,并跨越了绘画、雕塑、装置及建筑等多样媒材。在时间的流转与空间的位移中,“十示”不断地自我革新,变幻无穷,并促使艺术家在加速度的历史中保持一种缓慢、专注、而唯一的文化立场。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览现场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展览现场

宁波,是丁乙的故乡。本次展览的发生地之一宁波美术馆是由宁波轮船码头改建而成的,恰巧便是丁乙儿时数次抵达宁波的下船点。宁波美术馆的展览划分为“城市的足迹”与“星座与近作”两个板块。

城市的足迹”以“展览史”的方式呈现艺术家走过的足迹,串联起“十示”数十年间在全球各地的漫长旅程,从而按图索骥谱写出艺术个人的小历史以及艺术与社会变革的大历史。城市的现实经验,滋养了“十示”不灭的价值。

丁乙,《十示 II》,1988,布面丙烯,200×180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丁乙,《十示2001-5》,2001,成品布面丙烯,260×420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星座与近作”聚焦丁乙在仰视视角之下关于精神性和宇宙星辰的探索,以及他为本次展览和故乡创作的全新作品“星座”系列。虽然丁乙的祖宅现已拆除,但是他犹记童年随父从上海搭乘夜航船往返宁波的经历。在深沉的夜里、颠簸的船内、漂泊的海上,他举头望见的是满天星斗。回忆中的璀璨星图,跃现为新作品“星座”。新作中“海”的意向预示着丁乙驶向“内视”的新旅程,从一片海域航行至另一片海域,以寻求“十示”的无穷变量。

丁乙,《十示2016-B10》,2016,手工纸上粉笔、炭笔 ,500×1185。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丁乙,《十示 2022-27》,2022,椴木板上丙烯木刻,240×240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的展览以“纸本的历史”和“旅行笔记”两个板块展开,聚焦丁乙在纸本上的创作。

纸本的历史”是观看“十示”的另一条线索。在丁乙的艺术体系中,纸本拥有和架上同等重要的地位,它既是对架上的实验与修正,亦是我们重新看待“十字”时生动的介质,丈量的标尺。丁乙以“B”作为纸本作品的序号前缀,从而区别其他媒介。相较于布面和木板,纸本更为轻盈与灵活,便于他开展种种艺术实验,包括90年代采用粉末、包装材料、针刺、水洗等各种非常规的绘画材料和技法寻求突破,同时在宣纸、藏纸、册页长卷等具有文化属性的载体上的创作也实现了某种当代性的嫁接。

丁乙,《草图13件》,1987-1989,纸上丙烯、铅笔,多种尺寸。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丁乙,《十示2004-B1》,2004,制图纸上彩色铅笔,35×50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旅行的笔记”借助一种更为轻松、细微和本初的手段,为观者理解丁乙的艺术和生活提供了生动的视角。这一单元由“时钟与地图”、“三座城市的笔记”、“故乡、短途与信件”、“上海的迁徙”铺陈而出,并辅以一支《旅行笔记》的纪录片。无论是世界范围的远行,还是单个城市范围的搬迁,无疑都体现了丁乙在斗转星移之间,将“十示”作为内在坐标,坚守艺术的故土,自在地游历在变幻莫测的旅程之中。

丁乙,“旅行笔记—东南亚季风”,金边、曼谷及清迈,2018-2020,纸上水溶性彩色铅笔 ,每件19.5×27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丁乙,“旅行笔记”,中国宁波,2023,速写本上水溶性彩色铅笔 ,19.5×27cm。图片提供:丁乙工作室。©丁乙。

如今,丁乙的展览回到了故乡,让这段旅行有了起点,只是“十示”还在远行,还未达到终点。

关于艺术家

丁乙,中国当代抽象艺术代表人物之一,“十” 字以及变体的“x”是他主要的视觉符号。其作品在全球不同机构广泛展出,包括伦敦大英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毕尔巴鄂)、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等。近期在国内外多家机构举办个展,包括龙美术馆 (上海/重庆)、RGR 画廊(墨西哥城)、香格纳画廊(上海/ 北京 / 新加坡)、卡斯滕·格雷夫画廊(科隆/ 巴黎 / 圣莫里茨)、广东美术馆、泰勒画廊(伦敦/ 纽约)、西安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拉萨吉本岗艺术中心、青岛西海美术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

关于策展人

崔灿灿,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其策展的主要展览和活动自2012年起至今已有160多场,群展包括“夜走黑桥”、“乡村洗剪吹”、“不在图像中行动”、“六环比五环多一环”、“不合作方式2”、“十夜”、2013-2018年过年特别项目、“策展课”、“九层塔”、“断裂的一代”、“小城之春”等。他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青年荣誉奖,《YISHU》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林肯策展人提名、《当代艺术新闻》年度最佳艺术家个展、北京画廊周最佳展览奖以及多家媒体的年度策展人或是艺术贡献奖。

展览海报

故乡与旅程——丁乙个展

策展人:崔灿灿

展览地点/展期

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2023年9月23日至2024年3月24日

宁波美术馆:2023年10月21日-11月22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故乡与旅程——丁乙个展》开幕:“十示”和“星座”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