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这个展览里品味他的原色人生——张郎郎绘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在这个展览里品味他的原色人生——张郎郎绘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3-08-23 09:30: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23年8月19日下午,《原色的郎郎——张郎郎绘画艺术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大厅举行。本次展览由朱青生作为学术主持,苏丹担任策展人,是艺术家张郎郎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回顾展。观众们纷至沓来、现场人气高涨。周末客流让美术馆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展厅内更是人头攒动,热情高涨,点燃了这场艺术盛事。

策展人、作家苏丹主持开幕仪式

展览学术主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朱青生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张郎郎先生长达60余年艺术生涯中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50余件,作品涉及人物肖像、动物、风景等题材。张郎郎对于艺术道路的探索是无止境的,他的作品充满着想象、童趣、幽默,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是艺术家个人心绪的流露,这些跨越不同时期的作品勾勒出这位艺术家人生的轮廓与思想的脉络。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评论员、主持人王鲁湘致辞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致辞

策展人、作家苏丹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朱青生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评论员、主持人王鲁湘先生、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高潮先生、北京秋醒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冰先生、艺术家张郎郎先生,以及知名的学者、策展人,资深的画廊主、藏家均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

北京秋醒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冰致辞

艺术家张郎郎致辞

张郎郎,1943年生于延安,知名画家、作家、自由撰稿人。现居住于北京。张郎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此后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员、院刊编辑,美国康奈尔大学驻校作家,普林斯顿中国学社研究员,并曾在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张郎郎的绘画作品主要以肖像人物画为主,或己或友。艺术家张郎郎先生谈到,“此次展览中的肖像画不是写实,是我对于那个时代的回顾和纪念、对当代代表性人物的解读。我从小就对绘画充满热情,直至今日,对于艺术道路的探索是无止境的。”

展览现场

张郎郎“拒绝遗忘”,并把此作为其作画动机,它们惟妙惟肖地展现了中国社会现当代转化庚续过程中,艺术家及其所紧密接触的一些人物表情,从《海默印象》到《青年徐冰》,他所刻画的人物可谓是当代“英雄”,都在艺术史中留下足迹。

海默印象 2014年布面油画 100×75cm

艺术家陈丹青表示,张郎郎所描绘的世界“是完全排除了政治、社会、岁月,排除任何真实经验的世界,一个原色的,简单的,只剩快乐的世界”。

青年徐冰 2023年布面油画 100×80cm

张郎郎在描绘中追寻童年,作品充满幻想与童真,猫在张郎郎的世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的画作中常出现猫的形象,这是张郎郎顽童之心与猫的自由精神相契合的结果。他认为,猫是动物里最特立独行的,它就像是一种外星生物,很奇怪,也很迷人。

挑灯夜读 2017年布面油画 100×75cm

张郎郎曾说:“我的世外桃源和别人不同,一定要有猫”。他画笔下的猫仿佛也同人一般具有思想,例如他的作品《挑灯夜读》所描绘的猫在夜晚读书的场景,张郎郎幽默地调侃到:“看起来此猫很有文化,半夜挑灯读书,还假装要写字。其实它都是为了书里的那瓶酒。”

展览现场

张郎郎从小就对绘画充满热情,他既继承了其父亲张仃先生的艺术和美术天赋,又遗传了其母亲陈布文先生的文学才能,他的绘画融合了文字与诗歌,画作色彩明艳、线条简洁,映现出这位富有传奇色彩艺术家在半个多世纪里人生心境的变迁,观者可以通过充满感染力的画面以及富有诗意的文字深切感受到张郎郎乐观的生活态度,探索并思考其中所蕴含的哲理,感受作品所带来的愉悦与欢乐。

展览现场

张郎郎的绘画作品只是本次展览内容的一半,它的另一半是藏匿在文字里的,包括那些看似轻松的作品题目、极短促的一行注解,还有就是对他影响至大至深的几本诗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朱青生教授谈到:“很遗憾此次展览没有文字材料呈现,当代艺术没有材料不能称其为一个完整的展览。但观看展览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直观的方式,还可以从各种角度来观察绘画背后无数的可能性,从无数种可能性中去探索张郎郎是否存在,也是一种诗意的表达。”

展览现场

张郎郎的作品极富诗性,策展人苏丹提到,“只有将图像和文字对照着去看才可以真正领会这个展览,解读这些作品。张郎郎先生是个诗人,他的诗性不仅反映在他的诗集里,也浮现在这些绘画作品中,若隐若现却不曾断绝。

展览现场

展厅里的每一幅画面和作品题目流露的诗意是整个展览叙事的一个个元素,它们的存在以及相互的应和使得整个展览看起来调性明朗,生动愉悦,余味悠长,无异于艺术家“美丽人生”的精彩写照。而诗性则是结构性的,虽然隐隐约约,断断续续,却展现出了一种神秘的引诱力,强劲的传染力、巨大的震撼力和尖锐的穿透力”。

展览现场

张郎郎的作品被众多美术馆、企业及私人收藏家收藏:香港友邦集团,中国360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华帝集团,中国足球协会,凤凰卫视等。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3号展厅持续至8月29日。(编辑_王芷阳,图片由展览主办方提供)

部分展出作品:

一无所有 2023年布面油画 80×100cm

月色 2014年布面油画 60×100cm

天玄地黄 2018年布面油画 285×205cm

留胡子的姜文 2023年布面油画 100×80cm

自画像 2023年布面油画 57×90cm

心儿在唱歌 2018年布面油画 100×160cm

个色丹青 2023年布面油画 100×80cm

猫乡飘逸 2018年布面油画 200×150cm

我的鸽子 2018年布面油画 47×34cm

鲍里斯印象 2021年布面油画 100×80cm

在这个展览里品味他的原色人生——张郎郎绘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