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洒扫黄金台,招邀青云客——“歙县·唐诗天井”国际艺术驻留创作营首期展览开幕

洒扫黄金台,招邀青云客——“歙县·唐诗天井”国际艺术驻留创作营首期展览开幕

时间: 2023-08-21 09:14:34 | 来源: 艺术中国

812日晚,“歙县·唐诗天井”国际艺术驻留创作营(首期)展览开幕仪式,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被称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徽州古城府衙外广场举行。

唐诗天井艺术项目结合了“唐诗”、“天井”及“当代艺术”三个核心元素,以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徽文化”腹地——歙县——为驻留创作所在地,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别开生面,大胆创新,对弘扬优秀中国文化和探索文旅融合、推动地方文旅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具备成为精品文旅项目的潜质,具有较高艺术评论和学术研讨的价值,令人耳目一新。

唐诗是照亮中国历史文化夜空的灿烂星河,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母乳,内化在基因里,塑造着中国人的性格、思维与情感,也教化出文化中国的世界身份。

天井是徽派建筑的重要形制空间,但不仅是一个空间概念或建筑概念。除了通风、采光等实用功能,在人文理念视角下,亦是中国人天地观、家庭观、伦理观、价值观的外显,寄托了“通天接地”、“四水归堂”、“吐故纳新”等寓意。

而当代艺术是世界的通用语。当唐诗、天井、当代艺术,相遇在烟雨江南、水墨徽州,经徽文化腹地的独特气场加持,便化合出一个崭新的时空。

首期驻留创作点位均在徽州古城内,共5处空间7名艺术家参与。艺术家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涵盖建筑、雕塑、设计、科技等不同专业方向,以及一个由海外留学生组成的国际创作小组。他们根据徽州古城内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徽派建筑天井空间进行驻地创作和量身定制的设计,并寻找到一首首与各组作品意境相通的唐诗,以全新的对话语境开辟出更多感知艺术和当地文化的入口,为古老的徽州和厚重的徽文化带来新视野,注入新内容,让徽州和徽文化在古老厚重之外,焕发出鲜活、多元、创新、朝气的一面。

据悉,唐诗天井国际艺术驻留项目将继续在歙县开展第二期、第三期,共完成15处天井空间创作营造。将继续引入地景、影像、交互装置、数字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及更多在各自领域做出卓越成就的优秀艺术家介入。

从文旅角度而言,完成后的15处唐诗天井项目点位,将为歙县增添具有当代特色的独特内容,打破文旅市场项目太多雷同的局面,提供新的游玩观赏和审美体验,以及依托唐诗天井项目点位打造新消费、建立新业态的可能。

而将当代艺术导入所在地生活和消费场景,深入挖掘在地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在非专业的替代性空间进行常态化展示,以期赋能当地文旅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唐诗天井艺术项目的另一大亮点。



“歙县·唐诗天井”国际艺术驻留创作营首期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