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迷宫中的沉思——跟随雷米·艾融,在无序中找寻出口

迷宫中的沉思——跟随雷米·艾融,在无序中找寻出口

时间: 2023-07-24 15:45: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雷米·艾融(Rémy Aron)个展“迷宫中的沉思”,展厅中间地面上的迷宫形状与作品相互呼应

法兰西艺术与文学勋章获得者,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Rémy Aron)是中国的老朋友:他是中国国家画院首批外籍研究员,20年来始终往返中法两国之间致力于两国艺术与文化的交流互鉴。今夏,雷米·艾融携新作再次登陆北京,举办其在艺栈画廊的第三次个展“迷宫中的沉思”。本次展览由赫尔辛基大学Fred Dervin(文德)教授策划,共展出艺术家近50幅代表作品。

左至右: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及其夫人佟芃芃、雷米·艾融、画廊负责人丁韵秋、著名艺术家朝戈、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研修班教师胡昌茕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裴国良(Nicolas Pillerel)(左)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朱春林老师(右)前来观展

法国驻北京总领事华继永(Guillaume Roy)

左至右:本次展览策展人Fred Dervin(文德)与艺术家雷米·艾融(Rémy Aron)

步入画廊主展厅,地面上的迷宫图案格外显眼。无疑,这是为了呼应本次展览而精心策划的。策展人Fred Dervin(文德)教授将本次个展主题命名为“迷宫中的沉思”,在他看来,迷宫是人类恒久的主题,它是人与社会的关系,也是人与自我的关系。“迷宫是一个封闭而蜿蜒的建筑群(方形或螺旋形),由房间和走廊组成,有对称和规则的形状、交叉点、死角和假轨道,我们难以理解和把握。形象地说,迷宫这个词在许多语言中经常被用来指代复杂的情况或曲折的推理。据说迷宫也来自拉丁语的劳动(labor intus),表示一项艰巨的任务。同样,艺术家雷米·艾融 (Rémy Aron) 在曲折的‘迷宫’中穿行也并非易事,即使他的作品中存在我们熟悉的东西和反复出现的事物,但这种‘误解’需要通过往复的观察去找到答案,从而获取理解。”

步入画廊主展厅,地面上的迷宫图案格外显眼

 街尽头的一棵树 40x40cm

 景观和建筑 40x80cm

 内部的期望 40x40 cm

毋庸置疑,在不同时代和空间中,迷宫就像整个人类的发展一样,夹杂着秩序与混乱。有人在迷宫中彷徨,在不安中处处碰壁,迷失了方向也丢失了自己,困兽犹斗却原地打转;有人在迷宫中沉思,在参悟和探寻的过程中见天地现自我,最终化繁为简找到出口——雷米·艾融当是后者,正如其自己所言:“我的绘画始于混乱,终于有序。”

展厅现场部分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在本次展览作品中,艺术家的作品放大了我们“生活迷宫”的角落和缝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墙壁、走廊、门、角落和缝隙……每件作品就像一个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微小角落。他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指明方向,而是通过事物的混乱和复杂引发观众的沉思与共鸣。艾融想让每一位观众,停下来思考,反思过去,向往未来,在生活的迷宫中与世界共存。

雷米·艾融为观众签名

雷米·艾融谈及他的作品时说:(它是关于)自我发现、冒险和意外……就好像我的创作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与自然相关,我沉迷于空间和奇观。当我在工作的时候,我需要和时间、空间、光线产生共鸣,忘我的投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我寻求自然与构图的平衡,通过色彩相互关联,探究人、事、物之间的关系。

 惊讶 40x40cm

 室内空间 100x100cm 

正如策展人文德所言:“艾融大多数艺术作品的共同点是地面、天空和地平线的无所不在,即使它们有时因为‘交汇融合’而重合或隐藏。尽管他的作品中可能会让你感觉到风景或者事物的‘反复’,你会觉得自己陷入了迷宫的循环,你会觉得陷入混乱与迷茫,但艾融在他的每幅作品中都留有‘线索’,等待我们去集中注意力反复观赏,才能够从陌生到熟知。”

的确,驻足作品前,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幻觉:房屋、海边、山川、墙壁,它们错落组合,营造出通往未知的窗口;草木、静物,天边不经意飞过的云朵和散落在画布上的一枚小花儿,暗示着我们似乎来过这里;一些不断变换颜色的符号反复出现其中:三角形、箭头、线条、螺旋,仿佛满载箴言的暗语......本次展览正如迷宫不会对试图穿过它的人施加任何影响一样,艺术家让我们在观赏后进行深思。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接受采访时亲切的说到:“艾融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诸多重要贡献。”谈及雷米作品,杨飞云认为,各国艺术家的文化血脉决定着其在绘画艺术上的内核、情怀、精神和审美特性,但在色彩、造型和绘画语言构成上不断的变化和发展已经逐渐摒弃了国界的距离感,而更多是艺术家个体在非常独立的继续着自己的积累和探索。虽然在当代语境中,艾融会将观念、抽象或冷抽象的符号纳入作品中,但在将这些元素重构的过程中,他不仅角度独特,更予以其丰沛的内在情感。艾融如同在一个迷宫般的大千世界中构建着自己的精神城市,他的情怀永远是打开的。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在内质上有很多吸收,看起来是冷抽象的几何形体,但在绘画的笔墨、节奏、韵律和画面打开的程度上都十分考究和优秀。

 天上的星星

展览现场

同样是与艾融相识多年的著名艺术家朝戈开幕当天亦亲临现场,他敏锐的察觉到艾融作品的变化和新探索:“在这批新作中,他发展了其艺术中的某些倾向,在过去一些比较抒情的作品上,加强了力度、冲突感和思辨性。色彩的纯度更高,作品的音乐性和节奏感也随之强烈起来。抽象是我们对事物的一种提纯,艾融的作品始终具有一种神秘性,它暗示了艺术家的内心,并试图通过作品传递一个谜,一个内在的可能性。”

 静物100x81cm

树 73x92cm

雷米·艾融的作品值得用时间去驻足玩味。他始终寻求在有限的空间内建立一种内在联系,看似凌乱的几何形体将画面分割成不同维度,随着微妙的色调和光线将人们引入他那“光影建筑”的迷宫之中。细细的笔触堆积成画面的平衡,时而跳跃在布面上的鲜明色彩宛若旋律,这正是雷米追寻的艺术的诗意。雷米·艾融都能游刃有余的穿梭于平面和立体、抽象和具象之间,无论形式上如何尝试,他在探索过程中都始终遵循着自己的思考和情感精神,将古典与现代同自然与光影完美结合,是一位非常有驾驭能力的艺术家。儒雅而不张扬,内敛且极具修养。

雷米·艾融作品《安静》

人总会在自己的迷宫中迷失方向,艾融的作品让我们停驻,面对内心的每个角落开始沉思与交谈。学会接受生活的混乱,在无序中找到自己的出口。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3日。


迷宫中的沉思——跟随雷米·艾融,在无序中找寻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