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第三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 2023-07-18 15:42:46 | 来源: 艺术中国

近日,由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该学术活动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安夙主持。

整个活动包括论坛品牌新标识发布、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论坛成果报告、主题演讲、代表性项目展示和入选学术论文成果汇编名单公布等环节。

华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鹏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为华夏文化促进会重要使命之一,将积极与所有非遗工作者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我国非遗事业的发展。

论坛主席、华夏文化促进会非遗分会会长常月红总结了已举办的古琴艺术、非遗数字化、器乐、非遗国际传播、古文物修复技艺、茶文化、书教育人、青年书法家、中国刺绣等九个专场形成的成果强调,广泛团结凝聚社科界专家学者、积极打造知名学术活动品牌、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等既是本次主题学术活动开展的硬要求,更是以后各届论坛开展的总依据,要把本届论坛形成的巨大社会反响和良好影响力转化成下一步工作的驱动力,让更多的专家学者、传承人、民众参与到非遗传承发展和创新中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宏复在代表论坛组委会宣读了专家委员会成立的决定和专家名单后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建设,定期举办学术研讨,和同行常态化分享非遗领域最新进展和研究动态,专家学者要到非遗传承第一线展开实践探索,青年专家更要勇于担当,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丰富自己,共同把论坛构建成为一个专业、多元和包容的平台。

《中国书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青年专家代表刘光认为,高校书法专业培养精专业、想担当、有作为、能转化的青年书法人才,是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要通过书法的传承发展,在展现中国特色的同时,积极参与推进公共美育。

中国政府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文化代表苏旭认为,中国非遗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的中国非遗数量第一,取得这一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所有从业者应继续努力,让中国的非遗事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晓英认为,要积极展开非遗价值评估,推动非遗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避免低水平建设和重复建设,有标准可遵循、有标杆可追赶,通过非遗价值评估来促进,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活化创新等维度科学系统建立好评价指标体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分享其多年田野调查的实践时指出,要把剪纸还原村社生活,在常识中发现文化事实。活态文化的研究方法,是以多民族剪纸研究为个案的民间美术研究方法的探索,也是作为入选人类非遗名录的中国剪纸基础田野和基础理论的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秀梅认为,要充分应用智能化手段对传统医药进行改造,以实现医药文化理论体系的知识图谱化,临床决策规则化,为用户提供高水平的理疗智能辅导,为现代人提供预防调治、保持健康的智慧工具。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以《万象中国》短视频中英文纪录片为例,强调在非遗国际传播上既要注重学术质量,又要通俗易懂。要在全球视野下来讲述中国故事,精美的画面、丰富的场景,以及别具一格的叙事方式,都有助于提高国际观众的接受度。

北京乐器研究所研究员彭丽颖认为,复原古乐器比对研究多种古籍是基础,要从古代记载乐器使用场景、文化历史背景的视角作分析,经过对材料、音域、音色、制式、演奏方式等进行反复探索,试验后定性定型,同时要善于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创新。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寇学臣认为,要创新作为人类非遗的书法传承发展路径,建立完整的书法教育体系,书法教育学科建设是引领,人才培养是核心,大学书法教育和中小学书法教育应该并重、互相促进,吸引和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

中国刺绣艺术理论当代研究、非遗价值评估体系、中英文系列短纪录片《万象中国》、烛光计划-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非遗全媒体设计研究、中医智能理疗系统、北京中轴线非遗数字化展览、高光谱技术在文物修复中的应用、湘绣数字化保护开发与利用、中国非遗与文化大数据挖掘、营造技艺的传承密码、文旅部非遗研培计划曲阳石雕活态传承、中华武术、中国收藏弘扬非遗之路、宋代点茶、川南玉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新时代书法美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研究等50个非遗项目作了视频展示。

《非遗作品展览标准制定的思路探析》、《非遗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颜料高光谱分析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人口流动时空变化对非遗高质量发展影响的研究》、《非遗传统戏剧评价标准体系研究》、《从会计视角探讨非遗项目经济可持续性》、《古文物修复技艺标准的制定与应用研究》、《基于大运河文化遗产开发点茶文化旅游项目研究》等5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

还有来自北京和江苏的16位学习书法和宋代点茶项目的优秀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第三届中国非遗传承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