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绘本与温州相遇:一场“润物无声”的美育在城市阳台生长

当绘本与温州相遇:一场“润物无声”的美育在城市阳台生长

时间: 2023-07-06 12:16:31 | 来源: 艺术中国

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外景

撰文_许柏成

绘本或许是每个人都接触过的艺术形式,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懂得其中的奥秘。小小的绘本,蕴藏着大大的天地。7月3日,一场名为“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的展览亮相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汇集了36位绘本艺术家的 200余幅绘画原作,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和其它专业师生的纸本、油画、水墨和雕塑作品。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征远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主任杨忠担任学术主持。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布展巧思引赞叹 绘本展亦可成为打卡胜地

“想不到现场布置的这么棒!”当走进展厅,参展艺术家们就对这次展览的现场布置赞不绝口,直言超出预期。的确,称本次展览为“最用心的绘本展并不为过。整个展览设计成一幅徐徐展开的中国画手卷,如同瓯江蜿蜒流转,观众在其中穿梭游览,曲径通幽,穿越一个个不同的“绘本剧场”。每幅小小的作品不仅以观众合适的视线高度整齐呈现,更是将画面中的代表性元素提取放大,构建出一个个沉浸式的空间,观众似乎走进了绘本中的虚拟世界。

观众观看“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

本次绘本展在城市阳台艺术中心的A、B两个展厅展出。位于一层的A展厅分为“静谧之流”“启思之境”“未来之眺”三个板块;位于负一层的B展厅则以“润”为主题,分为了“润声、润色、润忆、润思、润心”五个部分。每个板块的地面上均以“涟漪”的形式呈现出一个个同心圆,既象征着投下一颗颗美育种子引起的波纹,也映射出温州“引绿入江,山水照映”的城市气息。

观众观看“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润声”空间,观众站在圆心,如同站在天坛的回音壁,可以清晰地感应自己的回声。在四周的镜面材料上,观众可以自由涂鸦,留下自己的绘画,所有的绘画共同构成了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在每位艺术家的绘本作品旁边,均放置了与作品相关的绘本书籍出版物,家长与儿童可以在艺术空间内共读,获得难得的亲子体验。

观众观看“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

创新性继承传统 原创绘本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如今,绘本已经是年轻家长们购买儿童读物的标配,但家长们普遍有一个困惑——市面上的畅销绘本作品,不是欧美就是日本的绘本,中国自己的绘本在哪里?本次“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就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创作绘本的实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童话故事到未来畅想,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美”和“妙”的艺术盛宴。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五工作室教师郑琹语介绍自己的绘本作品

本次展览亮相的全是中国艺术家们的原创作品,表达的是中国人眼中的世界与生活,其中不乏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转化。例如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第五工作室的青年教师郑琹语以墓室壁画等考古题材为元素创作的《今月古人》等人物系列;中央美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优秀毕业生詹欣媛以“长信宫灯”为主角展开了奇妙的想象,创作了《时与光剧院》绘本作品;还有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学生们以除夕、元宵节、清明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题进行的绘本创作,让人深深感受到几千年来深藏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和伦理道德。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毕业生詹欣媛在其作品《时与光剧院》前

以美育人“润物无声” 小绘本发挥大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是美育工作的核心要求。本次“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始终把对美育的思考放在首位,贯彻了策划与实施过程的始终。

参展艺术家、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介绍参展作品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征远说:“万物因艺术而润泽。艺术既是人们眼观之万物,亦是人们情感之体悟,始终浸润着人们的心灵。这次展览以‘润’为意象,‘润’既是瓯江自然之‘润’,又是艺术美育之‘润’,它们都以谦卑温和、默默无声的方式,滋养着人们的情感、心灵、生活。”

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征远(前排右二),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冯烨(前排右一)向嘉宾介绍画作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主任杨忠说:“在创作的时候,艺术家一定要把自己放进去。真诚是最重要的,最后呈现的一定是美的东西。绘本并不是单纯给孩子看的书,而是把美学和文学的东西以孩子能看懂的方式呈现出来。审美是通过熏陶,而不是教育。熏陶最好的时期是儿童时期。”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主任杨忠、教师赵梦雅欣赏孩子们的自由涂鸦

相比于其它艺术形式,绘本更接地气,更容易与孩子的心里产生沟通,是美育的最佳切入口。“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从“艺术观万物”、“艺术咏万象”、“艺术润心田”出发,展现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反映艺术家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从而唤醒人们内心的感受力和想象力。

从城市上空俯瞰温州城市阳台

温州城市阳台位于温州核心CBD商圈,毗邻瓯江南岸,由城市绿地向斜上方延伸为环形的公共平台,与瓯江北岸群峰遥江相望,横跨瓯江路主干道,被温州人亲切地称为“我们家的阳台”独特的艺术与商业结合的气息,让它称为温州城市新地标。本次“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为期三个月,同时也标志着“温州城市阳台艺术季”和温州首届教师小学生绘本大赛的启动。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出品人、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创始人朱大象表示,非常荣幸能把代表中国绘本领域最高水准的艺术展带到温州。城市阳台作为温州城市新地标,努力在文化艺术领域为温州市民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今年五月,温州被正式授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称号,这也为我们从事艺术美育传播以及致力于把更多更高质量的艺术活动引到温州注入了更大的力量。未来城市阳台艺术中心将策划更多高水平的艺术活动,让温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盛大的艺术之旅。

(本文图片由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提供并允惠使用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开幕式加班与艺术家合影

更多展厅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展览现场

部分展览作品选登:

王少军《陆地的尽头见海洋》 水彩  36x51cm

陈淑霞《视窗》布面油画 28×33cm

冯烨《推风车彩》刻纸彩绘 50x50cm

黄可一《击鼓传花No24》收藏级微喷 100×100cm

卢征远《岛屿》雕塑(天然黑色大理石)55cm×42cm×194cm

冯旭《看世界之外》绘本 80×100cm 

王宏州《面面》纸本水墨 51x70cm

王霄《无序之四》水印木刻 纸本 70×70cm

赵梦雅《一朵小云02》绘本 240x380mm 

郑琹语《今月古人—人物的故事3》综合材料 70x46cm

侯鑫《苏巴什之石》纸本水墨 50×60cm

倪政鹏《窗和她的桌》铜版 40×60cm

黄莎莉《共生乐园》纸本水彩 26.5×19.5cm×12

高派《清明节》绘本 400×240mm

朱中原《海月亮》绘本 235×590mm

王宁《我是个普通的小孩儿》 绘本 300×600mm

詹欣媛《时与光剧院》 绘本  640×746mm

袁聪《鬶》绘本 175×510mm

冯子熠《黑夜速递》绘本 250×456mm 

奚海洋《太阳照常升起》绘本 250×400mm 

陈子杰《斑马噗噗》 绘本 220×440mm

高歌《叮咕隆咚锵》绘本 350×350mm

李可《纸宇宙》绘本 35x20cm

卢运政《风中藏着透明海》绘本271×607mm

刘珍雅《除夕》绘本 400×240mm

邹伊睿《元宵节》绘本400×240mm

何欣露《龙抬头》绘本 400×240mm

邓益冰《三月三》绘本 400×240mm

曹萌《七夕节》绘本 400×240mm

马成《中秋节》绘本 400×240mm

陈梓琳《重阳节》绘本 200×240mm

谢书旖《腊八节》绘本 400×240mm

董乔予《小年》绘本 400×240mm

曹淑荷《火把节(彝族)》绘本 400×240mm 

溥昱琨《泼水节(傣族)》绘本 400×240mm

冯小宴《老人节(朝鲜族)》绘本 400×240mm

“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海报

展览名称:润物无声-绘·本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3年6月25日至9月25日

展览地点:温州城市阳台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   (按照拼音首字母排序)

曹萌 / 曹淑荷 / 陈淑霞 / 陈子杰

陈梓琳 / 邓益冰 / 董乔予 / 冯小宴

冯旭 / 冯烨 / 冯子熠 / 高歌 / 高派

何欣露 / 侯鑫 / 黄可一 / 黄莎莉

李可 / 刘珍雅 / 卢运政 / 卢征远

马成 / 倪政鹏 / 溥昱琨 / 王宏州

王宁 / 王少军 / 王霄 / 奚海洋

谢书旖 / 袁聪 / 詹欣媛 / 赵梦雅

郑琹语 / 朱中原 / 邹伊睿

当绘本与温州相遇:一场“润物无声”的美育在城市阳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