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東京画廊+BTAP推出《空谷有音》:神性营造与自然崇拜

東京画廊+BTAP推出《空谷有音》:神性营造与自然崇拜

时间: 2023-07-04 14:11:32 | 来源: 艺术中国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202371日,東京画廊+BTAP在北京空间推出水墨艺术家朱建忠和日本雕塑艺术家杉山功双个展《空谷有音》。

空谷常指贤者隐居之地,在朱建忠和杉山功的作品中都呈现出一种典型的东方美学——“空”,进而营造出一种神性和对自然的崇拜。当人不再凌驾于自然之上时,自然就会变得辽远空寂,人相对渺小起来。两位艺术家虽然选择不同的创作媒介,但都尽量将人的因素降低,如同时空交错中的一个无人之境,仿佛神居。两位艺术家都不约而同的将自己置于作品之外,虽然是创作的主体,但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过多执念,隐去“我”而呈现更具神性的自然。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出朱建忠和杉山功的30余件作品。朱建忠往往会在寂静深远的世界里孤立一棵树,一个人,或者留白出空茫的天地。仿佛是源于中国传统道教的世界观:追问人为何?神为何?

杉山功的创作主要由大理石与木的素材组成。他将缓慢风化的石头和迅速腐朽消逝的木头对比,表现时间对物质的不同意义,同时也在对立物间寻找着一种调和。而从另一层意义上来说,作家把未经加工的大理石看作自然,而在自然之上所建筑的屋檐,墙柱则是人类智慧与力量的象征,作者旨在用这样的方式去揭示自然与文明的关系。同时也蕴含着作者对自然和神灵的虔诚信仰。

本次展览将展至819日。(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空谷有音》展览现场

艺术家介绍

杉山功

杉山功1954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县,1977年从东京造形艺术大学雕刻系毕业后,继续在同一研究室深造并于1983年毕业。同年,他前往意大利卡拉拉Accademia de Belle Arti留学。毕业后一直生活于意大利,并以米兰,卡拉拉为据点进行各种艺术创作活动。至今为止,已在欧洲,美国等多个地区举办过个展,也在世界各地的各种群展或艺术博览会上发表过不少作品。

1983年起在意大利定居的杉山功,在吸收和学习西洋知识的同时,也不断思索自我成长背景下所特有的传统文化。相对西方驾驭自然的思想,东方人则对自然表现出更多尊重以及考虑如何共生。杉山的作品呈现出静谧内省的气氛,旨在通过创作探讨一种人类与自然关系,同时也蕴含着作者对自然和神灵的虔诚信仰。

《神殿 No.91》 H24xW∞xD∞cm 大理石 1995

《神殿 No.167》 H48.5xW68xD50cm 大理石、木头 2000

《神殿 No.457》 H116xW32xD21cm 大理石 2020

杉山功 《神殿 No.474》 H58xW29xD11cm 大理石(卡拉拉黑和白) 2021

朱建忠

朱建忠1954年生于江苏南通。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为职业艺术家。作品入选第6届中国艺术节、第9届全国美展、第10届全国美展、第11届全国美展、第4届全国中国画展、首届全国中国画展、全国青年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等美术馆机构展出。

晦明 250x192cm 纸本水墨 2020

静驻 34x46cm 纸本水墨 2023

居所 45.5x69cm 纸本水墨 2023

三界 193x398cm 纸本水墨 丙烯 2021

伫足 47x67cm 纸本水墨 2023

展览海报



東京画廊+BTAP推出《空谷有音》:神性营造与自然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