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亮相南非开普敦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亮相南非开普敦

时间: 2023-04-24 10:5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为庆祝2023“国际中文日”,“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The Way of Type–Modernisation of Chinese Typography”于南非当地时间419日下午在南非威格明(开普敦)会展中心Welgemeend Function and Conference Venue开幕,该展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中央美术学院、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南非中文教师协会主办,北京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汉语桥俱乐部开普敦站、Synclabs基金会协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南非独立媒体集团为媒体支持单位。展览共展出151/组作品,完整地呈现了汉字设计的现代发展历程,旨在促进国际间以文字为载体的文化交流增进学术凝聚力的同时,通过艺术展览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激发各国民众学习中文的兴趣与热情

座谈会现场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岳洁琼,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国际文字设计协会理事刘钊作为策展人。该展聚集了珍藏于海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的资料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珍藏的文献、档案、实物,通过出版物实物、展板、海报、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地展现了字体设计发展的历程。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策展人岳洁琼通过视频致辞的方式,祝贺展览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汤长安、南非中文教师协会主席、开普敦大学中文专业负责人马跃、南非中文教师协会执行主席武长虹、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曾立人、南非本土艺术家、设计师Ferdi B Dick等嘉宾出席现场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线上致辞

吕品晶首先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致辞,他表示, 当代汉字设计学科的发展与中央美术学院息息相关,学院也将以举办此展为契机,持续认真推动汉字设计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出更多贡献,创造出更加丰富的创作成果,衷心希望以展览为纽带,搭建起两国之间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桥梁。

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策展人岳洁琼线上致辞

策展人岳洁琼提到,本次展览一方面具有“通史意义”,另一方面又兼及世界历史,观照东西方技术和思想之间的互鉴。期待展览能够让南非的观众朋友们在欣赏到丰富的字体设计作品的同时得到知识性的收获,也期待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时期,中国书法能够为字体设计带来能量,激发字体设计蓬勃发展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汤长安致辞

汤长安代表尤文泽总领事和驻开普敦总领馆祝贺此次展览的举办,并预祝展会举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今年是中南两国建交发展的重要一年,南非中文教师协会,“汉语桥”俱乐部开普敦站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南友谊等交流中承担了重要作用,是重要的中南人文交流机制,希望未来中南两国能继续互助协作,友谊长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汤长安、 南非中文教师协会主席马跃观看展览

曾立人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展览记录了中国印刷术的演变历史,以及一代又一代印刷术家为完善汉语的形式和功能所做的努力。希望观者喜欢这次展览,并对中国的语言、文化和美学有更好的了解。

嘉宾观看展览

2022年,展览已陆续在安阳、南京、宁波、北京、湖州、青岛举办巡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该展已于2023年4月17日在英国雷丁大学进行展出,并将于4月28日在韩国光州开展。展览将硬件技术的迭代升级、汉字字体的标准化与字形设计的艺术性发展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以上三条线索来揭示汉字发展的各个关键节点,弥补了以往汉字技术史的空白,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展览体系,能够更为深刻、更为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字,传达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

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互动

本次海外展览,立足服务“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这个中心点,力求深入浅出,以艺术展览为媒介,通过可视化的视觉图像,让外国民众在较为轻松、互动、有趣的氛围中认识汉字,感受汉字的魅力,从而进一步激发外国民众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与学习中国语言的兴趣,加强中国语言和文化国际传播,向世界展示可敬、可爱的当代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览现场

展览同步举行了座谈会,中南汉字以及艺术领域专家就中国语言文字特点、中国象形文字和南非岩画的共通性、当代语言文字推广和保护工作、语言的现代化进程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探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字道——汉字设计的现代之路艺术展”亮相南非开普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