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克洞學馆龟兹壁画艺术展,用视觉华飨致敬千年文脉

美克洞學馆龟兹壁画艺术展,用视觉华飨致敬千年文脉

时间: 2023-04-24 09:2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4月19日,“穿越千年——龟兹石窟艺术展”在美克洞學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美克集团共同主办,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北京美克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承办。传承文化底蕴,厚植公益情怀,此次展览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美克美家践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旨在展示龟兹石窟的壁画艺术,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和传播龟兹文化。

展览现场

浸润在千年丝路文脉的影响下,美克洞学馆采用叙事性设计。其中,龟兹艺术作为丝路文明中最华美的篇章之一,也在洞学馆内熠熠生辉。在建筑设计初期,艺术家与技术团队以龟兹土地的泥土作为画壁基层,运用千年泥板工艺绘画馆内的壁画,重现了龟兹壁画艺术在现代空间中的风貌。这不仅保留了穿越千年的特色,而且促进了传统和当代审美空间的相互融合,带来了独特的沉浸式审美与消费体验。

展览现场

美克洞学馆的建筑空间与之龟兹石窟艺术展相结合,让以龟兹土地泥土为基层的石窟壁画与洞学馆现代的审美空间相互融合。这一组合,不仅具有穿越千年元素的气氛和质感,而且形成了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与对话。这种结合呼唤出千年时间的回响,让观展者领略到丝绸之路文化的海纳百川、多元融汇的精神内涵。如今,美克洞学馆所体现的就是中华文明包容万象、汇聚众长、多元一体、共同繁荣的文化价值观。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的亮点在于,它不仅仅是一次商业空间的展示,更是一次对中国文化的探索和思考。展览中的艺术家们通过临摹性和思考性的连接,还原了现代和当时真实的连接,让我们重新认识和思考多元的文化认知。

展览现场

龟兹石窟是位于中国新疆南部龟兹河谷的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嶙峋的洞穴之间,古今一瞬,星辰轮转,屡变星霜,刻划下的石窟壁画不仅是古代艺术史上璀璨的篇章,更代表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这些璀璨绚烂、气势恢宏的壁画,展现了多元文明的和谐共存。

展览现场

浮翠流丹,自月至鱼,壁画人物鸿衣羽裳,霞姿月韵,更表现出东方传统审美心理和理论。壁画的内容包括印度佛教故事、古代中国文字和图案等,性质十分多样、涉及领域广泛。壁画中的佛像和人物,似乎都自由地穿越时空,呈现出不一般的魅力和人文情怀。

展览现场

自洞穴壁画诞生至今,已经经历了几千年的时间,再加上文化、文明交流的历史背景,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无限幻想。一望无际的蔓延,似乎跨越了时空的轮回,飞越了塞北大漠的荒原,人们难以阻挡它在历史岁月中留下的足音,唱和多元文明的和谐共存。

展览现场

龟兹壁画的问世,使得古代丝绸之路更具有文化和艺术研究价值,让人们看到东西方文化和宗教融合的深层次的思考和交流。壁画以墨、线、色为基础,把多种艺术技能巧妙地熔为一炉,从而能在整个东西方文化领域内发挥广泛影响。在壁画的描绘中,人物、物品、情感、社会等不同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呈现出多元文明的和谐共存,这也成为了现代社会不断探究和弘扬民族文化之路,为文明交流之旅注入了新的活力。

展览现场

来源于两河流域、南亚次大陆和地中海区域的多种文化和艺术风尚打造了龟兹壁画的基底。随着佛教的回传,黄河长江文明下的汉地文化艺术传统也逐渐融入到龟兹创作中。这种文化多元性,逐渐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内容,也成为了画师们的灵感源泉。透过不断地融合和创新,龟兹石窟艺术得以诞生和发展,呈现出瑰丽多姿的壁画艺术,成为东西文化交流及艺术融合的代表之一。

展览现场

在壁画的技法上,龟兹创造了菱格装饰构图形式和凹凸晕染法,这种技法不仅呈现出三维的人体感觉,更展现了墙面上多种色彩的层次,其用色绚丽夺人。此外,壁画中还融合了希腊化的犍陀罗艺术、印度本土风格的秣菟罗艺术和西亚波斯艺术元素,这些元素的融合,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交融已不再是单向度的文化输出,而是相互融合和交流。这些艺术创作的成果和特点,让龟兹的艺术灿烂辉煌,使龟兹壁画艺术成为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重要一份子。

展览现场

这场公益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延续中国文化。美克美家一直秉承“艺术与生活的对话”的品牌理念,致力于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相信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美克美家将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支持。“商业空间的学术展览”不仅仅是商业空间的展示,更是在不断的解构中建构新的意义,是一次对龟兹文化、中国文化发展的思考和探索。(撰文_孙艺菲,图片由美克洞學馆提供并授权使用

展览海报

美克洞學馆龟兹壁画艺术展,用视觉华飨致敬千年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