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亮相银川

“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亮相银川

时间: 2023-04-19 14:59:35 | 来源: 艺术中国

“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开幕式现场

银川当代美术馆于2023年4月15日至7月18日荣幸呈现展览“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千万年来,黄河孕育了文明,也在诉说着自己绵长的故事。本次展览试图通过艺术语言的表达和作品的呈现,此动彼应,得到黄河文化精神内涵的感应和反馈。藉由截取自不同文化和历史维度的阐发,并将其糅合于黄河畔的展厅空间中持续共振,继而引发河的回声。展览通过每位艺术家微观的视角共同组建一条抽象的长河,观众踱步于这条河边,或许会让渡出熟悉的观看模式,跨越时空与圈层的桎梏,进而聆听到消弭了语言与视角隔阂的水之回响。

策展人赵子懿导览

展览分为两个版块,一为“对话”,聚焦于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与“剪纸”这两种为人熟知又令人着迷的元素。除了展出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汪天稳的“汪氏皮影”作品,以及民间工艺大师、“剪花娘子”库淑兰难得一见的剪纸原作之外,还邀请与汪天稳合作超过十五年的著名当代艺术家邬建安,以及90后顶级剪纸艺术家陈粉丸,在展厅中开启民间美术与当代艺术的对话,试图在紧密地交流中,触发对话与质询,如渚水同流般在差异化中寻找同一性。展现传统艺术是如何被代代传承,又是如何与当代艺术产生碰撞和融合。

皮影剧场

皮影剧场

正在观看皮影剧场的观众

二为“临水”,逐水而居,择水而憩,是人类自古至今生存与发展所遵循的基本规则。“临水”有两层含义,一指靠近、接近水源,意为艺术家来到了黄河之滨,河水之畔,也暗示了银川当代美术馆邻(黄河)水而建的特点;二为“面临”,以面对水的具象外形为始,体察水的灵动多变,进而延伸到探寻文明发源和人文演变,直到当下采集水文数据和绘制声波图像。同样的“临水”,古今有别,因人而异,却恰因不同视角所致的观察理解与表达呈现,才有这般多维的作品汇集,才有这一次次直击生命内涵的“水之回响”。本版块将呈现艺术家蔡雅玲、陈抱阳、陈琦、陈淑霞、翟一涛、桑火尧、王绍强、张海超&李琨、张克纯、张小涛&张无量、限像工作室、Onformative工作室的作品,基于艺术家对河的观察和临水的体验,展出包括新媒体、数字艺术、摄影、绘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或描摹河流形态,或关注生态保护,或徜徉上古神话、或呈现“水”与他们生活的关联,及其带给他们的思考和触动……不一而足。

邬建安讲座现场

时至今日,“水”已不独以物质形态出现,它能够化身为数据、公式、算法、编码等一系列可操作、可编辑的数字语言,展览由此发散展开。我们希望创建一个不仅仅是可视的,而是可思、可感、可知的场域,在此聚集的人们犹如站在水波之中,从自身向外一圈圈地泛起涟漪。展览以黄河为出发点,却不局限于此,而是延伸为对天下之水的关怀。“天下之水汇归一宗”,通过艺术家个体经验的汇流,或找寻传统、或关注生态、或游走山水之间……我们得以在这“水”中照见彼此,“回响”也在这汇流产生的碰撞中生发。

银川当代美术馆于4月16日展览开幕当天举办开幕仪式、开幕讲座“邬建安:我们是宿主,我们是messenger”、开幕活动“雕光刻影”——汪天稳皮影剧场等一系列活动。并将于展期内计划推出剪纸彩贴画工作坊、手工书工作坊、粉色研究计划等展览衍生公教项目,敬请期待!

展览将于2023年4月15日至7月18日展出。

展览海报

“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

主办:银川当代美术馆

艺术总监:吕澎

学术顾问:吴洪亮

策展人:赵子懿

艺术家:蔡雅玲、陈抱阳、陈粉丸、陈琦、陈淑霞、库淑兰、桑火尧、汪天稳、王绍强、邬建安、翟一涛、张海超&李琨、张克纯、张小涛&张无量、限像工作室、Onformative工作室

指导单位: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协办单位:银川美术馆、银川国际版画创研中心

支持单位:银川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民生集团

特别鸣谢:中央美术学院、亚洲艺术中心、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文化馆、文为群先生、於飞先生

展览时间:2023年4月15日至7月18日

展览地点:银川当代美术馆1号,2号,6号展厅及公共空间

开馆时间

4月15日-4月28日,周二至周日,10:00-17:00(16:30停止入场)

4月29日-7月18日,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30停止入场)

周一例行闭馆,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使用)

库淑兰系列作品展场图

Onformative工作室《蜿蜒之河》

蔡雅玲《水之回响》(局部)

陈粉丸《低头看太阳》

汪天稳《未着色素皮影》

邬建安《追光的人》

张小涛&张无量《神鸟》

Onformative工作室《蜿蜒之河》

陈抱阳《未被证伪》

陈琦《万物》

陈淑霞《后山》

翟一涛《沿河而行》

桑火尧《深深浅浅觉非梦》

汪天稳《未着色的素皮影》

王绍强《山抹微云之二》

邬建安《九重天》

限像工作室《回响》

张克纯《沙漠里的湖》

张小涛&张无量《神鸟》



“水之回响——2023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亮相银川